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5:34  新浪财经
2011年4月13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2011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三亚召开。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演讲。   2011年4月13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2011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三亚召开。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演讲。

  2011年4月13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2011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三亚召开。新浪财经全程报道本次活动。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演讲。

  厉无畏: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

  很高兴在美丽的海南三亚同大家相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尤其是我们的新成员——南非工商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我也要对各国工商界积极支持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新成员南非的加入,作为新兴经济体发展典范的“金砖国家”,具有了更加广泛的地域代表性。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5个区域支点国家,以超过全球四分之一的领土面积和40%的人口,共同支撑起了一个更具代表性的新兴经济体平台。

  几年来,“金砖国家”对话与合作的内涵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拓展、成果不断涌现。各国经济交流由财政、金融、农业、能源等领域向环保、工商业、智库等方面拓展,经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有所提升,具有了更多的实质性内涵。“金砖国家”的对话和合作证明,“金砖国家”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北合作的桥梁!

  当前,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世界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深刻变革。同时,我们必须看到,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金融领域风险尚未完全消除,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主权债务危机阴影仍未褪去,失业率居高难下,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加剧,新兴市场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加大,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相互交织。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漫漫长路之上依然充满着不确定性。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加剧调整的国际格局。“金砖国家”应当秉承互利共赢、民主公平、相互尊重、同舟共济的精神,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增强合作实效。我相信,“金砖国家”之间的全面合作,将不仅有益增进我们五国的福祉,而且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均衡发展。

  就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全面合作,我愿谈几点看法:

  第一,在求同存异中完善全球治理。“金砖国家”虽然经济结构差别巨大,发展水平各异,优势领域不同,但我们拥有诸多相同或相近的利益和诉求,经济依存度高,贸易互补性强。“金砖国家”应充分融入到区域对话与合作中,并通过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二十国集团合作机制,更加积极地参与规则制定,推动全球经济综合治理机制向着和谐包容、均衡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发展。我们要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要加强国际金融合作,提高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推动更趋合理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早日形成。

  第二,在科技创新中转变增长方式。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我们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科技创新驱动,使新兴经济国家成为世界经济体系中更加可靠的力量;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如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提高创新能力,尤其注重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作用,加快形成生产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绿色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在金融互惠中支持工商发展。要充分发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平台作用,加强政府与工商界之间的对话联系,出台便利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经贸合作的金融支持政策和措施。希望各国能够通过这一对话机制继续推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尽早就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定进行磋商,就货币互换、建立联合基金等金融合作形式进行探讨,以形成稳定、可预期和多赢的贸易结算方式,降低企业汇率风险、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

  第四,在优势互补中加强能源合作。当前,“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但也都面临着环境和资源等方面的约束和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金砖国家”在能源领域有着高度的互补性,在促进能源结构多样化、推动资源供给的稳定性,和发展节能减排技术等方面间存在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同时在能源和资源领域的研发、培训、和技术交流等方面也蕴含着巨大的合作潜力。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在能源政策对话和协调、矿产资源勘探与使用、科学技术革新与转让、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等方面作出努力,共同维护国际能源市场的稳定,树立和落实互利共赢、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

  女士们、先生们!

  同舟共济、同甘共苦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以和为贵、亲仁善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平发展、永不称霸是中国外交的庄严承诺,求同存异、互利共赢是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正如中国古代思想家墨翟所言“兼相爱,交相利”。通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国普遍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共同前行。我们愿与“金砖国家”及G20等国际组织通力合作,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下面,我愿借此机会,介绍一下中国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8.5%,内需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90%以上。中国消费需求旺盛,财政金融稳固,经济运行正逐步转入稳定增长的轨道。

  中国人民对自己国家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鼓舞,但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已居世界前列,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100位左右。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城乡和地区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生产力不发达状况没有根本改变。按照每人每天1美元收入的联合国标准,仍有1.5亿贫困人口,目前还有1000万人没有用上电,每年还要解决2400万人的就业问题。无论如何,中国还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真正发展起来,人民要过上比较好的生活,还有漫长而艰辛的路要走,还需要几代人甚至更长时间的不懈努力!

  对中国而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前不久,中国制定了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在今后五年以至相当长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将实现四个重大转变:一是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增长方式向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转变;二是从凭借廉价劳动力优势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方式转变;三是从传统产业为主向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多元支撑的方式转变;四是从“透支”资源和环境的粗放增长方式向低碳、绿色的发展方式转变。

  与此同时,中国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将以更加主动的方式姿态面向世界。中国将继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断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各类企业提供公正竞争、稳定有序、透明和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女士们、先生们,工商界的朋友们!

  繁荣仰赖合作,创新永无穷期!工商界是世界经济领域的主力军,是推动国际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让我们精诚合作、戮力同心,为“金砖国家”经济的强劲、均衡、可持续增长,为世界的稳定、繁荣与发展做出新的和更大的贡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