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鳌微研讨:民营企业金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2: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4日消息,今日新浪财经通过微博成功举行了“博鳌微研讨”,五位嘉宾主要讨论了如何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民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其中金融体制改革成为焦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行业机会过少,民营企业的金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何刚@保育钧@韩志国(微博 专栏)@华生(微博 专栏)2010@浦晓燕 等五位嘉宾通过微博,就十二五规划与民营经济发展进行了精彩讨论并与网友互动。金融体制改革成为嘉宾讨论的主要话题和焦点。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认为,十二五规划中关于金融体制改革没有提及多种所有制的相关问题,也没有提到民营经济如何兴办金融机构,十七大则将多种所有制放在第一位。但他坦承:“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至今没有落实。”    

  他表示民生银行是一个特例,其对中小企业服务仍在不断创新,不过他同时认为800多万家民营企业的金融需求靠一家民生银行不能满足,需要更多类似民生银行这样的企业出现。如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将促进金融创新。

  据他们调查,目前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企业已超一万家,进入资本超5000亿,如政府放宽准入,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何刚认为,金融改革中涉及民营经济太少,民资办金融机会太少,落实不够。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认为,垄断金融比垄断资源更负面。他认为金融系统是经济的神经系统,银行是血管和血液。国有经济全面垄断了国家金融,比控制社会资源更加可怕。

  此外保育钧还提出了政府应进行改革的另外四个方面:一是改革税收机制,二是深化国企改革,三是改革农村土地,四是政府自身改革。  

  韩志国则表示,改革还远没有到位,中国必须向改革要发展、要动力、要效率,与经济改革配套的一切改革都必须启动。他同时认为,在所有制关系上,国有不一定比民营更优越;在资源配置上,规划不一定比市场更有效;在经济决策上,政府不一定比企业更高明,角色错位已成为经济常态。

  保育钧认为,民营企业一方面要进行产权创新,一方面也要进行管理创新,同时提醒民营企业缺乏风险管理创新。他说:“很多企业没有风险防范机制,到了出问题才手忙脚乱。”    

  谈及民营经济发展与通货膨胀的关系,保育钧认为遏制通胀,要靠民间投资,因政府投资透支政府信用,而民间投资会有各方面约束。(王霄 发自上海)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