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飞:成熟市场催生管理大师难度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17:22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清华管理评论》于2011年4月9日举行创刊首发仪式。上图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李飞。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飞:到了大师级别,他一定是具有管理思想,对整个行业有相应的影响。如果他只能是管好一个企业,就是他总结归纳不出来思想,他也不是管理实践的大师,他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管理大师的出现它一定不是独苗一根一根那么出现的,它一定是一簇一簇地出现的。这个土壤已经在逐渐形成,因为思想引导变革,变革成功催生真正的管理大师,有了思想以后,它一定带动这个社会的变革,我们中国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候,这变革成功了就会印证这个管理者,这管理思想者,管理研究者他是不是一个大师。

  如果没有这个土壤的条件,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下,没有创新的这种环境下,那就比较难。或者说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上催生管理大师,相对来说可能难度更大一些。所以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那么这个管理大师在中国目前情况下怎么出现,我刚才提到了一个,就是我们现在的学术研究和管理理论的研究,发生了一定的脱离。比如消费者的一个东西对他购买行为的影响,还有再说远一点,我们命题式的研究在我们营销领域现在主流的研究学者在营销这个领域当中,50%以上都是研究消费行为。

  那你研究消费行为,都是命题你研究消费行为研究了半天,最后不转化为营销的决策它有什么意义呢,但是恰恰在国内的营销研究的主流不研究营销策略,都是研究营销消费行为。我们营销系的14个老师50%差不多都是研究营销行为的,研究战略和策略都是老一代的教授。

  真正的管理大师是管理,这样的话他就一定是一个管理的系统,这个管理的系统在理论界也存在争论,命题式理论,我们参加理论的时候有的学者说你研究的那个不是理论,你总结了企业成功的规律,但是没有理论贡献。钱院长有一篇论文我记得没错的话,用十三年的时间才发表出来,中国人能等得了吗,我们中国每天都在变化,急剧的管理实践迅速在变化,有的学者可以做那种研究,但是我们更需要对中国当前管理实践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