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才》专访诺华中国区总裁易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 01:26  《英才》
诺华中国区总裁易珉(来源:新浪财经) 诺华中国区总裁易珉(来源:新浪财经)

  2011年4月8日,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11第八届我们的生活方式”活动在北京召开。以下为《英才》记者参访诺华中国区总裁易珉实录。

  记者:2010年,从全球和中国市场看,哪些业绩是让您觉得很满意的地方?

  易珉:2010年对所有的企业也是机会和挑战并存,对于诺华我们在全球实际上实现了整个两位数的增长,从行业的角度看,业绩非常好,有14%的增长。总的销售额达到了500多亿美元,我们几个业务部门都发展非常好,在中国发展也非常好,中国的情况是自04年截止到2010年,每年的复合增长率都是以40%几的速率在翻番,大约47%左右。

  其次,在中国的发展是很均衡的,我们是一个医药保健的公司,已经不是传统的单纯的制药公司,因为诺华的理念,其实只有两个词,一个是“关爱”,一个是“救助、救治”,这两个词完全地体现了诺华的制药的观念,体现出我们的公司是做如何关爱人类,如何救助人类。

  在中国,首先是在上海,从09年开始投10亿美元来建研发中心,在今后的五年建了世界上最大的最先进的,在亚太地区最大的世界上第三个研发中心,整个研发中心的构筑是最先进的,与此同时我们集中研发方向也确定得非常的明确,就是来解决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多发病、常见病,在中国的目标是三项,肝癌、肺癌、胃癌,这是在人群中发病率相对比较高的;另外配合全球的研发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如果要问诺华到底是怎样的公司,可以非常清楚地说,它是为人类的健康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如果说“关爱”和“救助”,我们花了很大的力量在研发疫苗,疫苗的理念是“关爱”就是在没生病的时候如何防止生病,比如说我们研发的药物,有治白血病的,这两个已经完全地体现了公司在中国的长期的发展。

  实际上就是对人类的关爱,这是我们公司的核心的理念。我在有一些场合经常说一个词,诺华是有品质的公司,品,体现在行业的最高标准,如果把很多的公司罗列在一起,会发现诺华是个有品位的公司。质,体现在我们非常注重吸引人才,它是有质感的公司。举例在去年我们在四川和边远地方,我们来种树,这件事本身是对人类的关爱,是我走到了关爱的最上端,从源头开始种树;比如说和中华慈善总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合作的项目,来救助中国的白血病,但是是低收入家庭,由中华慈善总会提供这些家庭的人员的名单,他们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由我们来提供解决方案,由双方合作,我们迄今为止救助了将近一万五千名的患者。

  其中收到过一封感谢信,一个女孩子母亲得了白血病,隔壁是一个男孩子得了白血病,两个人都是中华慈善总会的合作的项目治愈的年轻男女,他们后来成为了眷属,他们第一是感谢中华慈善总会和诺华的项目使得低收入的人能够有机会治愈这疾病;第二个感谢是为了研究这个药努力工作的科学家。

  其实一个医药保健和制药的公司面临的困难很大,我们行业里经常有这么一句话“双十”——假如不能耐得住十年的寂寞,假如没有十亿美金,你是没有办法来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人类健康的解决方案,这意味着当你花了很多的研发的费用,有几千名科学家在若干个实验室,集体地团队工作,工作了第九年的时候发现路径走不通,这个面临的挑战是没有人能接受的,这是第一个十;第二个十,这些东西都是要投资的,人力物力金钱,当十亿美金砸了下去之后,突然发现路径没有解决方案,因为人类对科学的探索实际上是很微弱的,很虚弱的,外部世界的奥妙很多,人类本身的认知力是有限的,所以当双十都投了进去之后,还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的时候,这个时候企业很有压力,我们每年要拿出销售额的20%到22%左右的钱全部投入到研发中去。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2010年我们在所有的制药公司中排名第一是什么地方?我们有13个新药通过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药检部门的批准,成功批准上市;与此同时去年又有16个新药提交给有关的部门,申请获得了批准,也就是说我们在管道里的东西远远大于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是实实在在的脚踏实地地有品质的公司,为人类提供解决方案。

  记者:您说了两个很关键的点,作为医药行业它的企业社会责任感也挺重要的,另外研发的持续的投入,这两点您认为是作为一个当下大型的医药保健企业必须履行的责任和必须要做这样的投入。

  易珉:我是这么看,做一个商务或者做一个企业不难,做一个有品质的商务和有品质的企业很难,做一个一般的企业的领导人也不难,某一个契机交了一个好运,忽然间就发生了,但是做一个有品质的企业的领导人,是从一般的东西到有品质的东西是需要付出很多的社会责任。它应该是对人类、社会,对整个生存的环境要有巨大贡献的团队,才能成为一个有品质的公司。我觉得是这样的。在世界人类发展包括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这么看这个问题,一个社会是有由企业和其他的人群的团体组成的,一个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一个关爱人的企业才能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长期生存,世界上有很多500强的公司,可以看有一百年历史的公司剩下了多少,有50年剩下了多少,有20年的剩下了多少,我个人认为一个有品质的企业一定是非常优秀的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一个品质的领导人也一定是一个能够在行业中做人做得最优秀的做得最好的。

  记者:回到中国市场新的机遇来看,在新的医改政策之下,您觉得发现了哪些潜在的,对于诺华在中国这样的一个新的出现的机遇或者是挑战,您是怎么判断的?

  易珉:首先,中国的医改是在中央的领导下,整个对中国人群是一件巨大的好事,为什么呢?我们历史上的发展到了今天实际上已经非常欠缺和非常奇缺的就是如何把医疗服务这块做好,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其实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困惑,当有钱买了房子和车子之后,最后需要买的是什么?实际上是健康,这块做不上去,一个国家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发展的软件的东西。机会和挑战共存,第一中国22%的世界人口,有这么大的人口作为基准点的医改的活动对一个医药保健公司来说这是巨大的机遇,与此同时挑战也有很多,我们的挑战来自于各个方面,一方面从大环境来说,世界上各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家的政府,都在实施低价格策略,实际上是希望让所有的老百姓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解决覆盖率的问题,我如何能够让所有的人群都得到医疗保健服务;第二是可获取性,不管住得多远,住得多近,当有了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拿到你想要的东西,不管是医疗、药还是服务,各国政府解决问题都是一样的,中国没有太多的特性,中国一定要怎么样不是的,其实我们解决的是所有的国家发展面临的阶段性的问题,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实际上它的挑战和机遇对一个医药公司来说是共存的。

  人口的老龄化,我们经常说未富先老,壮志未酬身先老,怎么办呢?这即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我们作为一个医药保健公司,我们很多提供给人类的解决方案,比如说抗高血压的病和治这些病的药,包括白血病的问题,包括我们的疫苗,包括有很多的药品和服务。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很多的行业方面,行业以外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很多,归纳起来有五个方面,作为任何一个公司,不但是跨国公司才会遇到的问题,是私企、国企在大的机遇面前五个方面,第一是我们如何能够管理好我们的利益各方,政府、客户、用户包括公众团体,利益各方,实际上利益共存方,如何用机构性的方式来管理这方面的关系,其中包括公众关系,政府关系,投资者关系,因为是公开上市的公司,不是公开上市的公司也要给公众交待;第二个挑战,公司到底核心价值,说白了最终要的是什么东西,你的核心的竞争的理念,比如说是做药的还是做石油的还是做IT的,这块的竞争力是如何的;第三是如何能够成为一个在公众和人群中和社会中领袖级的负责任的企业和公民。

  大家都是在做商务,你是否做得最具备商业道德是有品质的公司,一件事可以有多种方法来做,你做的是不是最优秀的,最合规、合法、合情理的方法来做;第四是面临的人才竞争,一个企业具备再好的资产、研发能力和销售团队,最终都是由人来做的,你管理不好你的人才;最后是提高生产率,实际上概念是说同样的矿泉水,我做一块钱一瓶,你做一块五一瓶,最终的成本是来自于生产率,所有的公司面临五大方面的难题,不管是国企、外企、私企这五个方面谁也逃不掉。

  记者:放在医疗保健的行业来看,会不会有它的特殊性?

  易珉:有啊,它的特殊性是,因为医疗保健这个行业是我们如何能够更创新地方式来做,创新是最关注和重要组成部分,首先人类的解决方案,如果我们用传统的思维模式来做的话,其实我们要改变一下思维模式。比如说举例,目前中国的发展,大家还没有进入一种买健康的状态,现在大家是在买药,什么时候大家能够转换成一种买健康的过程,这个也很重要。因为如果你只花很小的一点成本来解决在没有生病时候的问题,当你发生问题的时候,生病的时候再花很大的价钱来解决这个疾病,你觉得哪个更好一些?可能需要一些创新的思维模式。举例像疫苗,它在疫苗保健的行业中它是有一种创新的思维模式,是在没有生病的时候如何干预。

  包括一些新的思维模式,包括基因类,现在有一些科学家在前端的前沿的研发方向是人类到了一定的老龄化之后,很多的家族会有家族遗传病,有的人到了50岁会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我们能不能提前干预,通过对基因做某一方面的研究和探讨,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不要等生病了之后再干预,这些都是创新的思维的模式,还包括如何尽快地研发,刚才我说了,虽然有的药要花十年的时间来研发,有没有办法来缩短解决方案,能不能尽快地寻找出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这些我觉得都是行业的特点,但是我觉得一个行业最大的特点,至少我觉得作为诺华这样的公司是品质,衡量一个公司是否优秀,看公司是否具备品质。我和员工都在强调这一点,做一个有品质的公司很重要。

  记者:其实您刚刚也谈了,整个医疗保健行业它遇到的特殊性,可能需要市场的转换的观念,国外和中国的市场有什么区别?

  易珉:区别很大,比如说举例,咱们用一组数据来反应这个问题。在美国、欧洲比较发达的国家,像瑞士和美国,咱们把美国和瑞士单独拿出来看,平均人均每年花在医药保健方面的费用差不多在七八千美元一年每人,你猜一下中国的每年每人花多少钱?把人群横向做一下估算一下?你大概猜一下。

  记者:这不好说。千把块钱人民币。

  易珉:其实你猜得非常的接近,是全中国平均每人每年花在医药保健方面的钱是低于一百美金,也就是说五六百,因为这里面有GDP发展的不平衡的问题,这个问题上海、北京花费是很高的,像新疆和西藏甚至是十块钱或者是五块钱,因为发展有不平衡的地方。总体来说实际上这就是区别,如果你要认为这是机遇也好挑战也好都存在。因为对中国政府而言,对中国的普遍的人群来说,我们从一个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满足了温饱问题,有地方住,能够买得房子和车子了,下一步我们买健康,买健康的过程也是社会发展的过程。

  记者:结合之前在上海做的研究院针对于一些特定的研究方向,当时做这个计划是怎么去考量的?

  易珉:这个问题非常好,在上海建研发中心,我们公司曾经有过很多的争议,建世界级的研发中心,从跨国公司的角度看投资做一个事情是全球性不是区域性,我们之所以通过中国团队的努力来说服总部,第一诺华这个公司的名字是诺华是拉丁语的创新的意思,还包括技术的意思,诺华的本意是“创新技术”,诺华它是历史从“汽巴”到“嘉基”加上“山德士”在中国以燃料化工开始1886年进入中国,我们现在做几件事,第一中国的病患者最需要什么,最需要的是什么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来自于哪里?我们把十亿美金投在上海,是解决中国的多发病、常见病的问题。第二按世界上有很多顶尖级的实验室有很多是华裔的面孔,我们如何能够吸引这些高端的人才来回中国,替中国人和亚太地区的乃至全球的人来解决问题,如果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几,亚太地区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一半,当解决了这个人群的问题,实际上其他的人群的疾病的问题解决方案也就迎刃而解,也正式出于这样的理念,既然诺华是承诺中华,我们要在中国做长期发展的战略。

  记者:目前有什么研究成果吗?

  易珉:在全球提交给欧美、日本药物的批准机构的研发结果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中国的研发团队的,中国的研发团队已经纳入到全球是一个整体,很难把一个研发团队和其他的分开,我们是世界级的团队来做的。世界上每天有几千名科学家在为了一件事情,为很小的一个分子的结构来做研发的工作。

  记者:2011年诺华在中国的市场,您和我们分享您的战略计划?

  易珉:第一我们在积极配合中国的医改,中国的医改和目标和诺华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配合国家的医改,希望做很多的工作。比如说我们在促进和帮助中国建立社区卫生医疗中心的理念,我们也配合中国的市场来提高三件事,2011年我的战略第一是如何更创新,第二是如何增长,因为中国在增长,刚才我说了,如果人均一百美金这样的情况下到八千美金这个之间的增长是巨大的,我们如何配合中国的需求;第三是如何以花钱最少的方式产出最大。

  记者:对中国整个医改效果您是如何评价的?

  易珉:医改非常的伟大,这是世界级的伟大的工程,首先医改的对象是世界上22%的人口,一个重体,一个庞大的群体,第二医改当时中央是花将近八千五百个亿来解决我们的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的问题。迄今为止在中国人口将近13个亿的人口中,已经具备了90%多以上(具体的数字记不太清楚了),都有医改的覆盖。这是很艰难的工程,而且没少花钱。我觉得成果是巨大的,而且我们从一个这样的民族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开始大家在忧心忡忡没有医改,没有医疗保障的体系或者不全面的情况下,正在朝着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在发展,这个过程我觉得是在人类历史上是可圈可点的。实际上大家都是在见证这段历史,这段曾经是不存在的机制,变成了一个存在的甚至能够让大家有医疗保障体系的机制,在这段的过程中是很伟大的过程,而且是做了很多的工作。

  记者:按这个话题延展出去,今年是“十二五”开年,您会不会觉得“十二五”期间在中国的市场又会出现相对于2010年更清晰的对市场的判断?

  易珉:“十二五”的规划已经非常清晰把国家的发展的思路说得非常的清楚,也就是说第一改善民生,民生事情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简单说来,当大家能够买得起房子和车子的时候,剩下的是健康是具有品质和质量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我们的增长模式也在转变,增长的模式以传统的GDP作为发展的主要的动力,作为单纯的发展的主要的衡量因素以外,可能会更注重GDP本身的品质,也就是说这个品质来自于有更多的投入在民生,在社会和谐,在研发,我今天中午为什么来不了呢?我参加了另外的论坛也在谈,当中国“中国制造”遍布世界各个角落的时候,我们作为中国人什么时候可以看到“中国创造”我们现在能看到,什么东西一看到国外去大部分的东西都是中国制造的,但是品牌很少有,现在开始有,作为一个中国人骄傲地说这是中国的品牌!

  这也是“十二五”很多地方是在朝这个方向在走,医疗是重要的重头戏。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诺华在未来企业责任这块会扮演什么样的新的角色,我们会做哪些积极的措施?

  易珉:实际上诺华我刚刚也说了,作为一个有品质的公司最应该注重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的公司是由人组成的,社会也是有人组成的,我们对人负责也应该对人负责。第一会持续向整个全人类,我们在世界上业提供很多的免费的药品的项目,比如我们向欠发达的国家提供免费的治疗疟疾、包括非洲贫困的国家提供这些药物,我们持续不断地连续若干年地提供这样的药品;在中国会持续做和中华慈善总会合作的项目,救助低收入的人口,4月份是公司的社会公益日,我们会利用四月分的某一天,那一天是“气巴”家“嘉基”合并的那一天,我们会去做资助学校的活动等等公益的活动。最可圈可点的是我们在去年跟四川省林业厅了一个签的合约,项目是去年签的,今年开始在今后十几年内持续不断地在四川的西北部贫困的山区种树,首先我们是联合国的低碳减排的成员国之一,同时诺华也是在整个这些公司中表现也是最优秀的,因为我们觉得诺华公司的理念,我们是做人类的健康和环境,包括最后解决健康的问题,给人类能够提供一些有社会责任的项目我们都会做,所以种树应该是2011年9、10月份四川项目会正式地启动,把第一棵树种在山里,这个项目很有意义。

  然后企业的公民责任是放在诺华的最重要的环节,我个人在工作中对这方面投入的精力也非常大,也正是因为这样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是我们要参与社会的一个部分。我客观地说,其实今天很多的其他的会议都推掉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