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宁:国有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09:41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和中小企业司主办的“2011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于2011年3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和中小企业司主办的“2011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于2011年3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和中小企业司主办的“2011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于2011年3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邵宁:尊敬的忠禹同志,各位代表、同志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大会,一年一度的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为全国的企业管理工作者提供了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使大家能够分享一年来管理创新的最新成果,交流管理创新实践的新经验,促进企业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本届获奖的企业表示祝贺!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经济增长主要主要要素投入规模扩张转向主要经济和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这是基于对国内外经济发展宏观环境正确判断而提出来的战略构想。这是在这一背景下根据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国资委经认真的研究,提出“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主要目标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体来说要做到四强四优,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配置能力强、风险管控能力强、人才队伍强,经济业绩优、公司治理优、布局结构优、社会形象优。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做的工作很多,但其中最基础的工作还是要加强管理。没有世界级的管理水平就不可能造就世界一流的企业,无论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还是世界先进企业进行对比,国有企业目前在管理现代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上还有非常大的差距。

  “十二五”时期国有企业要围绕转型升级这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题,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管理创新,重点做好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企业的战略管理,制定正确的发展方向,企业要对自己所处的外部环境经常进行科学的分析,充分研究市场和竞争对手,研究科技及产业格局的发展变化,在此基础上并且动态调整优化企业的发展战略,我们企业的预见性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是有差距的,这反映出战略研究深度和战略管控能力的差距,世界一流企业包括能够东西产业发展的趋势和前景,经谨慎研究确定发展战略和目标之后,就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战略性因素的把握非常重要,判断失误造成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国有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学习战略管理、防控战略性风险。

  二、进一步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要充分信息技术对提升技术能力和管理效率的重要作用,加快企业主要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经营管理、产品研发、供应链优化、战略同盟等方面的深度整合。信息化不但需要很多的软硬件投资,而且会因为业务流程再造组织管理的变革,对企业内部的状态提出要求。而内部的要求达不到,阻力太大也会导致信息化的失败。我们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信息化的成功经验,坚持总体规划,以业务为导向,统一系统架构,规范项目管理,优选服务商,选用成熟软件和加强国内外合作,避免走弯路,提高一次成功率。

  三、进一步加强企业的风险管理增强企业风险管控能力。随着国际化经营和全球化竞争的发展,企业面临着经营形势更趋严峻和复杂,必须从战略的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要加强企业日常风险评估工作,确实把风险管理与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特别是关键业务环节紧密结合起来,要建立全面风险管控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全员风险管理意识,建设统一高效的风险管理文化,完善重大决策投资并购、财务、购销、金融衍生品等高风险领域在内的内控制度和工作流程,健全企业重大风险监控机制。要探索适合本企业特点的风险量化分析和风险监测预警的技术手段和实现方式,借助信息化促进风险管理和内控系统升级,提高风险预警反映能力和管理水平。

  四、积极稳妥推进国际化经营,提高全球配置资源的管理能力。国际化是企业做强做优极为重要的环节,也是培育具有世界一流企业绕不过去一个过程,同时也对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的国际化要努力做国际化经营的高端,做价值链的组织者,而不是单纯的工厂或者卖低附加值的产品。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具有核心竞争力,以一流的研发掌握核心技术,以一流的产品做好市场定位,以一流的营销创造国际知名品牌,以一流的整合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以一流的文化建设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在这方面人才和管理是最关键的。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适应国际竞争需要的企业管理能力建设,建立具有全球化战略思维和广阔视野的领导班子,培养满足国际化经营需要的人才队伍。同时我们的企业管控能力也要逐步适应立足全球,配置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各类资源,逐步实现战略运营管理文化运营的全球化。

  五、围绕做优做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强对标工作。开展对标按特别是以世界一流企业对标是一项重要而有效的举措,通过与国际同行业一流企业对标,能够为我们找到管理实践中可以比较的参照系。传导一种间接的市场竞争机制和压力,可以有效的促进企业改善管理,提高绩效,我们的企业和自己过去比,往往感到很欣慰,但是和世界一流企业比,我们的差距就是普遍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工作仍然要从对标开始,不仅要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凡是比我们强的,都应该成为我们学习的标杆。对标不仅要注重硬实力的对比,也要注重软实力的对比,包括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的对比。不仅要注重指标的量化对比,更要对比隐藏在指标背后的理念、方法、组织、流程上的差距,通过对标促进加强管理,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尽快地缩小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

  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保障改善民生做贡献。国有企业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方面军,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感应该体现在国有企业的战略和管理之中,成为一种基本的使命和灵魂。要带头贯彻落实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要积极创造就业机会,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不断地改善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关注生态环境改善,着力开展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企业。要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促进社会和谐。在开展国际化经营的过程中,要逐步树立世界的企业公民的意识,注重处理好与当地利益相关者的关系,积极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事业。这方面的管理内容都大量反映在每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的成果之中。而且都是我们的企业在第一线的实践中创造出的新鲜经验,符合国情、符合企情,因而具有宝贵的价值。所以,我们的企业要更加重视企业管理创新活动,更多地参与企业管理创新活动,更多地贡献自己的好经验,更多学习借鉴其他企业的好经验,以便更快提升中国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最后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