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介绍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9:17  新浪财经
《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新浪财经 孙洁琳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3月25日,2011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福布斯》中文版执行主编刘瑞明。

  刘端明:在座的各位嘉宾,非常感谢大家经过劳累的一天还坐在这和我们分享在座的上榜企业家和上榜的企业。我主要是分享这么几点:

  第一,中国的潜力企业榜单是怎么做出来的。四个标准,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中国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和成长的机会,帮助他们进行更好的成长。我们最主要的调查方法,一个是财务数据研究方法,第二个是每家上榜的企业,尤其是非上市企业都经过了实际的拜访和调查。具体有四大指标。

  一、增长性的指标,包括销售增长率和利润增长率。

  二、回报率的指标,包括总资产回报率和净资本回报率。

  三、盈利指标,最主要的是销售利润率。

  四、规模性的指标,我们主要是通过这四大指标进行排名。

  我们也简要看一下,在座的200多家企业你们的表现到底怎么样。我们可以看到,总的来说,我们把它总结为三高:

  第一,高增长,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的上榜的中小企业年均的增长率,在过去的三年达到了90%,总资产回报率达到了18.13%,净资产回报率达到了3.2%。

  我们看到上榜的200家企业主要是来自TMT、环保节能和生物医药,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特点。

  第三,高集中度,目前上榜的企业主要是集中在北京、广东和上海以及江苏的发达地区。尤其是北京和广东,北京以48个上榜的中小企业成为上榜企业最多的地区。刚才我们看到2010年潜力企业榜中非常优秀的三个特点。现在介绍一下福布斯中国的榜单是怎么样做出来的。我们根据四大榜单做出来的。

  第一,根据推出的项目,包括并购和上市推出的项目。

  第二,我们参与的,或者是我们已经投资的未推出项目的发展情况。

  第三,投资人在这些项目里面的参与程度。

  第四,投资人投资总的规模以及在该基金的影响力来排名的。

  我们创投榜从2006年到现在已经5届了,目前成为行业里面非常重要的榜单。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我们调查了至少150位,实际上200位活跃的投资人。我们观察的企业,被投资的企业超过1000家,重点推出的是50位最佳创投人。

  对于2010年中国最佳创投人以三多来概括。

  一、IPO非常多,过去一年IPO的数量非常之多,IPO非常活跃,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全球的IPO的中国企业是491家,总计融资规模达到1098亿,在国内A股市场有349家实现了IPO,中小板204家,创业板有117家,这个表现是非常多的IPO。

  二、行业非常多,原来之前我们主要是投资于TMT行业,现在我们看到,我们的VC/PE投资的领域已经非常多,包括TMT、消费升级和制造、健康医疗领域等等。

  三、竞争非常多,我们可以看到,之前在做的都是精英,都是进入这个行业比较早的。但是在我们厂外有非常多的一些人才进入到这些创投领域竞争在加剧。在产项目的时候竞争也加剧,在融资的时候竞争也加剧,所以竞争也一非常多的。

  看一下目前的市盈率方面,实际上高的市盈率也给我们的VC/PE带来非常高的回报,尽管有回落,但是我们看到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然高达60多倍,中小板的市盈率高达40多倍,这对VC/PE是一个丰收之年。展望未来我们有这样的一个观察,未来消费、互联网、清洁技术和健康以及新技术制造业是未来投资的方向。另外文化产业也是值得关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投资人从投资企业,从赚钱转向投资创业者倡导,甚至扶持我们的企业家和创业家,人更多的企业得到我们基金的支持。最后也祝愿每一位上榜的中小企业家,你们的企业能够越来越好,能够尽快地走出我们的榜单,因为我们的榜单是有限制的,是10亿的规模,我们希望从一千万突破一个亿,再突破10个亿,也希望各位创投人从中国的高经济增长过程中,以及中国的创业增长爆发时期获得自己的一个领域。在中国,在当代,有在这个我们的创业精神非常膨胀的地方,在我们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盛行的地方获得我们的回报,祝大家吃一个好的晚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