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建民:城乡统筹发展必须壮大县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 20:41  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河北省委副秘书长高建民(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河北省委副秘书长高建民(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3月13日,“走向城乡一体化”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城乡统筹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研讨会,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河北省委副秘书长高建民。

  高建民: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刚才各位老师讲了很多新观念、新思考,听了以后有很大收获。

  结合研讨会的主题我想城乡统筹的观念在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我想讲的是城乡统筹发展必须要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否则城乡统筹无从谈起,为什么这样讲呢?城乡统筹发展有三个关键的层面:国家的层面,这是宏观的,中观的是省的层面,微观的是县和市。

  城乡统筹还有两个情况,一个是县域内的城乡统筹,而这是城乡统筹规模最大、难度最大,比如河北省县域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87%,只有从从县域的城乡统筹解决了中国的城乡统筹才能真正实现。对县域经济是组成中国经济的基本单元,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广大农村为腹地,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1、县域经济是城乡统筹发展的主题载体。2、县域经济实力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基础。3、县域经济发展的非均衡性决定着城乡发展统筹的非均衡。4、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制约着城乡发展统筹的可持续性。所以要大力推进县域经济才能实现城乡发展统筹,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1、推进县域农业产业化,解放农业生产力,为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创造条件。2、推进县域工业化,增强县域经济的工业基础和财力基础,为离开土地的农民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3、推进县域城镇化,增强县城和中心镇的辐射带动能力和聚集要素能力,为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提供有形的承载平台。大家现在都讲进城的农民工,我07年就有一个分析,根据06年的全国农业普查的数据,在乡的农民工比进城的农民工数量还要大,在乡的概念是本县分为能从事非农产业进城务工的人员,有1.5亿人。所以如何实现城乡统筹?解决好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大力发展以县城为核心的县域建设,以形成更强的竞争力。4、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增强城乡人口的就业机会和致富能力,特别是要解决农村全民创业的问题。

  在城乡统筹发展中要注意几个问题:1、城乡规划与建设均等化。特别是规划、投资与基础设施、住房建设方面要实现城乡的统筹,不能厚此薄彼,保障性住房分给谁啊?没有进城农民工的事儿,而农村大量的危房或者超过质量期限的房子很多,这部分国家也要注意。2、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主要是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方面实现统筹建设、均等服务。3、城乡社会保障均等化,在低保、失业、养老、医疗方面实现城乡均等化。4、城乡市场主体的平等化,在投资、金融、土地等支持政策上一视同仁,对农村的市场主体以更好的政策和环境。5、城乡的产权等值化,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提高农村基地土地的价值和收益率,特别是要明确农民房屋不动产的房屋产权,增强农民的财产性收入。现在城市的市民财产性收入很高,买一套房子再一卖挣几十万几百万,而农民的房子是没有自己独立的产权,不能实现增值,农民财产性的权益和收入无从谈起,所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希望理论界包括政策制定者,在解决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权益等值的法理问题。土地是一样的,因为属性不一样价值就不一样,这样导致农民农村集体土地的价值是不均等的。6、市民和农民主体地位平等化,很多时候把农村的土地统到城市来使用,真正农民应该提高素质,农民的地位也应该得到尊重。涉及农民切身利益和权益的问题一定要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和实际困难,防止农民失去生存的空间、失去了重大的权益。

  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