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志强:经济转型核心是城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 17:14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1年年会于2月19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举行。图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1年年会于2月19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举行。图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1年年会于2月19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发言。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任志强:

  我提几个问题,第一个经济转型转什么?我们每次说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大家提到了投资,出口和消费转化,我个人觉得,中国未来经济转型只有一个就是城镇化。目前中国有60人种粮食,40人吃粮食,消费当然上不去。美国2个人种粮食,8个人吃粮食,美国消费增长的就快,如果我们90%多人自给自足怎么消费增长,城市化率可能有几个不同算法,今天官方说40%多。樊纲说重要把农村劳动力转到城市,这是一个问题,如果按照世界上已经形成这些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转化完还早着呢,换句话,国际发达国家,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临近韩国、日本。按照同样发展速度2020年城市化率70%,2030年按照目前速度我们达不到70%城市化率,农民不减少我们收入怎么增加,如果未富先老,想让农民富再让他进城,拿城里工资。第二农产品涨价,进入城市限制他不让进入,两头堵死,就出现刚才说的,怎么让低收入劳动收入增长?没有办法增长,如果按照世界同比情况看,我们没有成功案例支撑,这个经济转型可能转不了,根本不可能转,我们现在自己养猪自己吃,不消费,类似有很多例子。

  第二个问题,我们政策导向,政府导向可能担心把市场经济消灭,今天是小平逝世14周年,小平时代改革,基本是给你自由,解决产权制度,给予实施产权保护,向市场经济过渡。一旦政府推出一个政策,大家很高兴又出好政策,现在倒过来看,我们现在任何政策出台,特别是03年后,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每出来一个大家都反对,或者相当一部分反对,包括今天吴老还有很多人说,包括国进民退等等,为什么出台一个政策大家反对,为什么不欢呼,投资都集中在我们政府财政投入让政府的钱投资,民间的钱不投,关键投什么,有很多东西政府不让投,比如各大服务业,服务业多少是自由投入,不是限制的,没有,教育、医疗等等很多,金融服务这些不让投了,让投的话10万20万亿都会投进去,可能这些投入加大同时不产生产能过剩,反而拉动更多消费,这就是转型。 

  只满足一部分人牺牲一部分人利益满足另外的人,这种政策出台以后,也许是让市场经济大家感觉到是倒退,可能是短期目标抑制长期发展目标,限制发展。今年是“十二五”开局第一年,今年我们已经看到政策,没有一个支持,或者支撑我们扩大城市化,或者促进城市化更快发展。反向是抑制消费需求,抑制投资增长,如果政策反向,“十二五”应该干什么,“十二五”有很多好东西,但目前看到的是党对“十二五”规划要求,要转换成政府对“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可能有很大差距,这两方面并不是同步的。很多好政策是这样,这边政策那边很多限定条件,比如扩大做善事的东西,然后这边加了很多条件,不能做善事,或者政府不允许你个人做善事,如果政策导向是相背的,我不知道下一步中国经济还能不能发展,包括劳动力人口拐点问题,包括低劳动成本问题,和国际比较有很大优势,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开放我们的市场环境,让更多投资到有需求地方,不是行政需求拉动不需要投资的问题造成投资过剩,这样解决经济转型根本。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