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显宝:有爱才有企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5:15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宅急送总裁陈显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宅急送总裁陈显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宅急送总裁陈显宝。

  以下为对话实录:

  陈显宝:按照主持人讲的,有三个层次,先是爱自己,然后爱人民,最后爱物,按照孟子的理念。谈谈自己的感受。

  首先爱自己,一直觉得没什么特别爱自己。像年轻的时候,学习还是很好的,应该说我们兄弟三个读书都很好,我父亲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参加新四军就回家了,有点历史问题,不能入党不能提干,所以就走技术。虽然有坎坷,但是比较顺。后来转型当官、当老板,一路走过来。但是一直没有爱自己很厉害。

  我们现在五十了,知天命了,他在讲的我在想,人生成长过程当中,在亲情爱的方面还是有不同的阶段,还是有一些不同的侧重。比如说先是自己,谈恋爱的时候肯定是爱老婆,爱女朋友是人的本能,特别喜爱,一切的精力都在使劲追女朋友,一直到结婚,结婚也很兴奋,这是最早爱肯定是在这样的一个阶段。

  到第二个阶段就是你生了孩子以后,这个孩子开始往孩子身上转移,见到孩子出生你很兴奋。我记得当时孩子出生的时候,产房不让进,我围绕产房转了一圈,看能不能看见。后来孩子长大,抱他逗他,爱慢慢往孩子身上转移。

  再大一点就是比如说到四十到五十的时候就是对父母的爱要多一些了,小的时候读不到父母爱,就是父母爱你,但是你在读书在奋斗都没有。到了四十岁以后,周边长一点的人跟我说,到了四十岁一定要尽孝,等你能尽孝的时候父母走了很残酷,那个时候有这种意识,对父母的爱。再忙我也会去看他们。而且你去以后,还给你做饭,还带很多东西给你,我说我有,他说吃不了,非要你带回去。

  再长一点,到了五十是亲情的爱,这种爱心更广泛了,既是爱你的家人,父母、兄弟姐妹,再延伸一点是亲朋好友。因为这时你有一点金钱的力量和地位实力,爱亲情更多一点。我觉得自己的爱是这个过程走的,不知道再在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觉得没有好好孝敬一下自己的父母。董事长说了一句话,父亲走了没有一点遗憾,该花的钱,该看的次面,该尽的东西都做到了。

  爱人民,确实有这个阶段,企业也有这个过程。从西方教育经典到中国文化结合,我觉得这是颠覆不破的真理,第一爱你的员工,第二爱你的客户。所以说只有员工你能打造一个很好的员工队伍,你企业才是很有生命力的。我们宅急送可以说在企业文化员工文化建设方面还是不错的。我们也有一个,就是说有一个外号,宅急送是快递物流行业的黄埔军校,当然这里面有一个贬义,我们中间有两次波动走了一批人,但是员工大多数喜欢宅急送。宅急送员工初期规范、敬业、朴实。我们宅急送的干部出去,可以说不是员工,普通的小件员还是司机都好找工作,就是这个来的。一个是你关怀他,更重要是培养他,让他有发展的途径,同时他有很好的自豪感,我出去工作很自豪。再就是待遇。我们有一个理念,宅急送的工资我们基本上要高于同行业的10%、20%,你效益好的要高20%,效益差的时候高10%。我们去年和今年在提工资,我们要达到这样的理念,明年、后年还要达到这个水平上。深爱客户,宅急送是靠客户起家的,对客户服务的理念是最早出来的。新员工刚来的时候有哪些天规是要遵守的。第一个不能内部搞鬼,对外不能得罪客户。

  我就讲这两点。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