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均豪:家庭文化对企业发展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5:13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

  以下为对话实录:

  王均豪:大家可以看得到我们从创业之初,八几年开始创业25年到今天,三兄弟始终很和谐在一起,甚至分股权我们只用了15分钟时间,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来,我企业成功在总结的时候,跟家庭文化很重要。虽然我父亲没有什么文化,但是教我说一句,你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现在开玩笑说,是我的家训。在这种氛围下,家里亲切是最重要的,爱自己当然也是爱的。

  小时候很穷,在温州一个偏僻的渔村,当然也穷怕了,所以开始追求物质。刚开始追求物质那一个阶段,爱我有点脱节。刚才你说吸毒,我刚开始做的是印刷。大家都知道,现在不干胶很简单,那个时候火炉烧开以后变成不干胶,那个房间大概15平方左右,车间进去眼睛都睁不开,更何况天天在里面工作、吸进去。当时除了赚钱一个,第二个不知道那个有毒,只是觉得很刺眼,现在知道那个里面是有毒的,这个环节有点脱节。包括我哥哥。这个问题造成了很多问题。当然中国的创业环境,当时你说多喝一杯酒可能多一万块钱合同,多几百块钱。喝酒这些,也都有一个造成。

  另外一个当时的环境,我们从温州到长沙,汽车有的时候一堵就是四天四夜才能到金华,火车18个小时。那种情况人没办法,汽车上四天四夜就得坐着,没办法,这是外部条件。当时说应该是身体透支蛮厉害。孟子说这个完全对的。

  王育琨:完全对。第一个层次你感觉完全对。第二个你现在仁民了吗?就是你对你的员工怎么样?

  王均豪:我企业的目标,我说了我记得90年代初期的时候,西方的MBA教材里面提倡的企业是股东利润最大化为原则,实际上对我支撑,我自己对它很排斥。后来我也找到了答案,一个好的企业我一直在遵循做一个好企业是什么,让顾客、员工、股东、社会平衡满意,我平衡好这四者的关系。每年我们有员工满意度调查,我想持续把它提升。在我们公司还可以,我们现在推出一个叫做,每年会评一个百年老店优秀建设者,我希望我们的员工都能有一个成长。我们第一届评了一个优秀竞选者里面,在公司里面待了16年,从司机到副总,企业能发展到今天25年,一定有一定的文化在。

  王育琨:司机到副总他是什么毕业?

  王均豪:高中毕业。但是后边跟我一起去读了MBA,也在成长。我们对员工归属感各方面,十年以上的员工很多很多,应该还可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