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树新:女企业家和男企业家没有什么差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5:10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联和运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树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联和运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树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联和运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树新。

  张树新:其实刚才大家都讲到这个问题的很多面。其实这里我想回应关总,他其实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到底有先后顺序权重不同的排序,还是平行的,或者是有很多重叠。当大家遇到冲突的时候,你选项排序比重有什么变化,不同性格性别的人有什么变化,不同年龄段又有什么样的变化,这是很有意思的问题。我自己的理解和我个人的经历,我们其实不要把每一个人把他单一化理解,每个人有很多面,其实任何一个人都是多面体。假设我们认为每一个人都是多面体,我们生活在环境之中,我们一定有家庭一面,我们是父亲母亲、儿子女儿,我们是弟弟、兄长,这是家庭角色中你扮演的角色,这个角色与生俱来。就像我们是男是女我们无法选择,在这一面中我们面临家庭环境,面临社会上对你性别的认同,会导致你自己定位的排序。经常有些人会,我做了这么多年,经常很多人说你是女企业家,我说我是企业家,企业家不分男女,但是在家里我是女人。我有女性朋友有男性朋友,说企业家为什么不说男企业呢?我们说律师者为什么不说男律师者?我不是女权者,只是工作角色与性别无论。我们自己也认为自己是女企业家,女企业家和男企业家有什么差别吗?还是竞争中男企业家会让我们一些。我们自我认同和大众标识之中就有很多角色混淆,我是女人和我是企业家没有关系。

  如果你是企业家,可能你是创业者,你是职业经理人你有职位,你是CEO你是董事长,你有各种各样的责任,股东责任、客户责任、管理责任,很多责任,我想这完全是经济和企业经营方面的东西,你扮演好这个角色就好了,你不可能在企业职责角色中展现你是家里人那一年。你把它分的很清楚,你就能分清楚说,如果你不合格,家里你的兄长或者你的女儿、儿女,或者你的亲戚来到你企业里扮演需要角色的时候,如果以那个位置排序,你就要看他合不合格,这是很重要一点。如果按圈圈理论发展很多国家,是裙带主义最盛行的国家,这是我的了解,我觉得能把它分开就非常重要了,经常说亚洲国家无法解决腐败,因为它是文化造成的,他们有伦理秩序。我读过很多,不止是中国,东南亚哪怕民主政治国家腐败程度,是不是跟儒家文化有关,当然我不是批判儒家文化。

  第三个角色是每个人都有社会角色,昨天我主持一个论坛,企业家信仰与社会责任,刚才阎兰讲了很多。其实我们每个人作为一个正常社会的公民,都有跟这个社会之间的关联的责任,这个责任小到昨天有一个叫王勇地说,他推动很多事,又在北京拼车,电梯里的微笑,很多很多,重建社会文明的工作,这都是每个公民的责任,这不能说因为你是谁的孩子,或者你是企业家就不去承担。同时作为企业家,社会赋予你更多的期望,也给了你更多的责任,你从中受益很多,受益很多是不是你回赠很多?回赠很多是不是跟你企业家身份有关?有一些有关。比如说至少不做毒奶粉,企业诚信的问题。包括我和阎兰一样,我们担任很多社会角色,这个社会角色跟企业家没关系,只是觉得重建中国是我们的责任。对于我们自己来讲,我们也获得很多快乐。包括我们亚布力论坛,我们有一票原来互联网的从业者,我们建了一个很小的公益基金,来支持中国的学者和海外的学者研究互联网中国社会转型,我们认为互联网是中国未来社会变革最关键的力量。这些东西其实跟生意没关系,但是客观上因为这样的事情,结识很多朋友带来其他生意的契机,这完全是客观的结果。

  我们有生活角色,有职业角色,我们还就社会角色,如果这些角色之间产生冲突,我想如果我们能够分清楚,我们要对不同环境负责任的话,这个角色可以处理好冲突的,当然中间这个立方体的核心,是不是还有一些东西,这个东西可能叫价值观,或者叫意识形态,或者诸如此类的东西,我想这是我理解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