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维嘉:每次新媒体出现都将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4:53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王维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王维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王维嘉。

  以下为对话实录:

  今天这个话题这几天一直在讨论,包括昨天曹国伟他们在讨论微博在改变生活,这个问题不是一个新问题,文艺复兴最早是从活字印刷开始的,当时在活字印刷之前,欧洲只有神甫和教室有权利读书,因为书很贵,印在羊皮上,一般的老百姓是读不了的,当有了纸张和印刷书以后,老百姓开始读书了。当时欧洲的贵族有一场非常大的争论,老百姓应该不应该让他们读书。今天看起来,是非常可笑的一个问题,但是当时这个讨论是有道理的,因为老百姓是没有批判能力的。书可以毁人,可以毁道。看书所有的新媒体出现,色彩都是第一个利用。不光是书籍、光盘、互联网色彩都是走在前面的。

  袁岳:中世纪贫民不可以读《圣经》。《圣经》有通俗版本,普通人可以读,不是贵族可以读。因为怕普通人读了以后有想法,挑战他们的想法。

  王维嘉:原来天主教是通过神甫跟上帝沟通,你自己读了自己沟通,不是把我绕过去了吗?另外,书中教你怎么制造炸药和军火和火器,老百姓能够自己制造炸药和火器,那社会的秩序怎么保持呢?当时的贵族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他是从这个阶层的角度来说书籍会不会引起社会秩序的巨大的混乱。当然,结果今天会非常清楚,因为书籍的普及,才有了文艺复兴,才有了知识进步。所以培根提出“知识就是力量”。今天的这个问题已经没有争论了,实际上每次新的媒体出现,这个争论就又重复一次。特别是在相对比较阶层的国家里面,层次性的国家里面,这种争论就更激烈。互联网毫不疑问在全世界都引起了这样的争论,不要说中国,在美国,美国第一个互联网公司,AOL美国在线,当时刚起步的时候,美国有50个州,49个州的检查总长起诉AOL,为什么呢?因为上面有黄色信息。大家原来接触黄色信息是比较困难的,最多是录像带的店,要出示你的身份证,但是有了互联网这个就控制不住了。美国这样的国家也在经历如何管理信息,如何监管,这也有一个历程。在中国也引起了很大的风波,到今天这个问题越来越尖锐,最近在阿拉伯国家,埃及世界发生的事情,比如说facebook,造成了一连串的动荡,这个事情已经很尖锐,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我们从民间和政府也好,都要正视这个问题。我们都希望是安详、稳定、有自由和秩序的制度,但是这个尺度如何把握,这是整个民族和社会学习的过程。今天我们希望台上的嘉宾和台下的嘉宾大家一起脑力激荡。袁岳是做市场调查的,他各方面可能想得比较多,是不是请袁岳先讲讲你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