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梓木:企业家首先要创造良好的社会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8:38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

  王梓木:所以一个企业家要创造良好的社会价值,没有这样就谈不上其他的社会责任。我们最近带着我们公司高管去滑雪,我就提一个问题,你今年最想做成的事情是什么,同时明年滑雪我要问你这个事儿做的怎么样了。我下面有一个经理很年轻,他说今年要建一个一千万的一个慈善基金,后来我就和我们总经理给他算帐,一千万公益基金,我们按规定是奖励的5%,我们华泰保险集团也是就是必须拿利润的1—5%拨到你的基金里。那么较达到1000万的公益基金就得有两个亿的奖金,再回头算你就得给公司创造多少利润?那你没有这个业绩指标就谈不上。所以我觉得他提的社会责任或者公益基金也好是有道理的。所以我觉得就是要创造社会价值。

  第二个叫推进社会进步。我觉得这个事儿扯的有点大了。我也有一些感受,喻彬和我最早在全国人大工作,鼎盛时期是推动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当时中国有个政治体制改革研讨组,我们还是民族组的执笔人。我离开人大的时候写了一份报告,当时这个秘书长就批示了一段,说这个人不能让他离开人大,批评我们研究室主任,是不是他对中国的民主法制对人大工作没有信心了才走的,我说还真不能说没有信心了,但是我当时实实在在的想,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其实并不成熟。那么怎么办呢?那咱们去经济部门吧,后来到国家经贸委做经济体制改革,到经贸委干的最成功的事儿我觉得就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我当时参加了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现代企业那部分的起草工作,我最高工作做到主持工作的副司长,当时起草这个工作被中央批准,给政治局委员讲,后来说全国人大要立法了,厉以宁听了非常感兴趣,这个思想就是公司法的精髓,所以我到那讲了一通,最后参与了公司法的制定,公司法的制定中国企业就真正找到了发展的方向。所以我觉得就找到了这么一个方式,推动社会进步最大的责任就是构造一个良好的经济基础。那么再往下说就是非常活跃的健康的经济细胞,就是把企业做好,那么企业一定要把自己的制度安排好。后来我在经贸委找了朱镕基再一次辞职,我说我要做一家保险公司。我们当时是63家股东,股权高度分散化均衡化,这种制度好处就是不靠关系说话是靠业绩说话,然后把制度制定完善,我们公司是制度管人,不是老板文化是制度文化。

  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责任是在我们力所能及范围内构造出一个非常好的制度关系,我认为公司是一个很好的制度。看来公司制还是有很强的生命力的。所以我觉得打造良好的经济基础,就能够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头一年,今年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100周年,我本身是共产党员,还是我们单位党委书记,我是党校毕业的研究生,和冯仑同班同学,今年90周年,有句老话:九十望百。实际上这样的党并不多,执政61年。那么这样的政党政治如何更好的适应这个经济基础,我认为中国共产党自己能够永葆青春不断发展的条件,所以我们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就是创造良好的不断进步的经济基础,这样使我们能够打造更好的政党政治,使社会不断进步。我觉得这也可能算是一个信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