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启强:应先修地铁再盖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8:21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广东长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启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广东长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启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图为广东长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启强出席“大城市之困:交通、环境全景”分论坛 。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何启强:我跟在座有一些不同,我不是搞房地产的,在座都是大城市的,不是北京就是上海的,我是中小城市的。门外汉,门外汉讲讲门外汉的话。

  第一个,北京怎么样情况下不堵车,怎么样情况下把房价降下来。一个方法就是迁都。这是一个说法。第二个说法,北京要不堵车的话,把房子拆掉,恢复到红绿灯的时代。我觉得有道理。你看法国巴黎,巴黎有多少立交桥呢?还有香港,香港应该跟中国大陆的情况类似,但是香港我们离香港比较近,经常去。我觉得香港的堵车红绿灯基本上都过了,像北京、上海这么堵车很难看到。除非出现非常大的交通事故,比如说有几辆车相撞横着,否则很容易过去。

  这就是涉及到规划。香港有三条海底的隧道,最早是政府建的,那个过海隧道的收费是十块钱,现在很多是十五块钱,后来建了一条东隧道,这个收25块钱。第三条呢叫西隧道,西隧道收40块钱。好多市民在提意见,你看老堵车,都在骂政府,你不能把两个私人隧道收购以后,都变成十块钱,这不就分担压力了嘛。

  有一天一个事情还改变了我的看法。我从香港办完事,要回东莞,那车堵的不得了。司机跟我讲,要不然走西隧。我说,为什么?那个地方40块钱,没人过。如果你想过就走这个隧道,这个不堵车,这个堵车是因为省钱。我说,真的有道理。政府没有出来辩解,都骂政府,实际上政府知道,为什么这个十块钱,这个四十块钱。就是你掏钱可以争取时间。

  反过来呢,我觉得北京的交通,是否也可以考虑这个办法。我觉得这个立交东西分两面,在上边走很快,但是一旦下来会很堵车。前边的快是后边的堵来作代价的。

  今年年初我跟市长找了几个人来征求意见,其中讲了一个从我们厂区到市区有21个红绿灯,这21个红绿灯,现在可以做五个立交,解决十个红绿灯的问题。他告诉我,我下决心投多少钱,把这条路的立交搞起来。我说,市长你要慎重。21个红绿灯很烦,但是我发现有一个什么问题呢,红绿灯基本上一根红绿灯就能过去了。但是如果,我到北京老是环线上下不来,是因为全在出口上堵着,下去的时候下不去。集中十几二十几个红绿灯的堵,你看不到前边心里烦,还不如我等十个红绿灯。一样的,但是分开了,心里会舒服一点,能过得去了。

  这个是关于交通的问题,交通这个问题我觉得跟车多有关,车多我非常同意那位老教授的说法。中国人把车看作面子。香港不这么看,香港有小汽车不叫有钱,有游艇才叫有钱。有车不再是有面子的体现了。

  香港是怎么建城市的呢?先修地铁,有了地铁出口,那个地方就建房子,因为有了地铁出口,商业价值马上就上去,第一桶金是在中环金中那个地铁上盖起来的,大家纷纷模仿。它的好处在哪呢?地铁沿线都是住宅比较密集的地方,大家出行交通都以地铁为主。不像有了房子以后慢慢修地铁,修地铁更麻烦,他是修了地铁再把房子盖起来。这种情况下,大家尽量少开车。开车已经不再是面子的体现。

  但是我们现在老是觉得车子多了,限购限行还有加税,越贵越有面子,越有面子越买。

  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记者写东西发出去是有动机的。我为什么这么写,实际上作为一个公众媒体的话,讲一个问题应该比较公立,你要全面做调查、了解,才来发表你的观点,否则你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结果有人这么讲,这个问题反正我没调查过,中间很多房地产让记者写东西,房地产商让记者写东西。为什么?一旦这个厂一旦建了,周边的地盘不值钱了。很多记者把这个事情说的要多恐怖有多恐怖。

  我有发言权的,我就是搞垃圾发电厂的,我觉得这个东西有问题,不是不存在的。问题是你的含量,就是说你的这个比例呀,空气中的比例,能够降低到一定的程度是没有问题的,就算你不搞垃圾厂,周边平时的焚烧、自然降解过程中,也会产生污染。

  为什么会有这个问题呢?你一个是投入设备要够,第二个运行过程中,该加的东西要加够。我觉得招投标是一个非常害人的问题,大家为了拿到这个项目,低价去投标。尤其是以国有资本为主的企业,他便宜拿下来以后,慢慢再讨价还价,反正都是有政府背景的,我低价把它拿下来。谈不拢的话,在运作过程配置里面,就投入不够。投入不够,这个肯定就有问题了。所谓未来有市政工程,大型市政工程,到底采取什么方式,我觉得有待商榷。招投标,为了公正就低价政策。实际上没那么简单,垃圾处理设备非常复杂。最好政府聘请专业的评估公司,交给别人来运行,这样能保证你的标准。如果中国现在还要去搞填埋,填埋厂占用的地方更多,而且填埋厂占用的地方别人根本没办法用,另外还有地下水的问题。垃圾渗透到地下水,会很麻烦。而且垃圾降解过程中,还会造成二次污染。

  国家在有关政策的制订,各方面的做法必须可能要做一些变动。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