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兵:公益事业也应商业化高效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8:11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爱佑华夏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爱佑华夏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爱佑华夏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

  王兵:我坦率的讲,因为我跟前三位角度有点不一定,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企业家。我拿这个案例也可以分析一下,我大学毕业就给自己定个人生规划,15年实现财富自由,要把企业做好,另外15年要进入慈善公益领域。再15年以后,我们就为自己活了,那么多兴趣啊,历史、旅游、艺术啊。我刚才吃饭的时候,在04年的时候,在重构社会当中政府往后退的时候出台了一个基金会的管理办法,这个实际上是第一次人中国个人成立基金会,因为基金会是一个准的金融机构,是可以筹资的。过去都是由政府主导的政府组织,我们现在其实才有真正的非政府组织。所以这个办法出台以后我一听到消息就参与讨论当中了,民政部在出台以后,7月1号出台的,在实施细则之前我们跟北京市的领导和民政局交流了很多意见,我前几年在北京市捐了很多钱,他们认为靠谱就发了一个证,也是中国第一个,我印象当中是04年的11月还是12月,确实拿到那个证我们眼泪都掉下来了,因为等于拿到了准金融机构。当时我们是20万起家,所有桌子、椅子、电脑全部是借过来的,东华可能知道,朱新礼、李东升都说王兵没求过人,但是那个时候我到处求人,那时候我想我要做世界第一。我们现在已经变为全国性的基金会了,民政部给我们发了一个C的评估,这是给民间最高的。我们08年国家去摸底评估我们这个基金会是全国第一,当时我们刚开始成立时也走了很多弯路,我记得做了很多助听器、脑残啊非常多的业务,但是一直没有找到一个模式,我们开始就是大帮朋友,主要是我做,我当时吃饭睡觉都很着急的,06年跟民政部做了一个项目,做了几年我们现在马上做到8000多例了。主要是贫困家庭孩子心脏病的手术。现在是世界最大的,去年做了3000多。

  我们在理事会里,我们是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操作,我们理事会有马云、马化腾、冯仑、史玉柱等一大批企业家,我们希望把自己的资源和商业模式带入民间的慈善机构当中,我们给自己定的,第一公开透明,第二可以复制,还有一定要可度量。我们现在所做每一个孩子都是在我们网上公布。我们创立这个模式就是企业家不是给钱,首先整个基金会运作费和管理费全不收,这是第一;第二完全公开透明。管理公司的费用和基金捐助者捐助孩子的那个费用是分开的。就是你的钱就像流水线一样100万进去出来也是100万。所以一公开透明了,每个孩子都可以度量了,大家都知道我能捐多少了。这个基金会今年预算是6000万,因为我们只有20多个基地因为床位不够了,另外捐赠的人太多,都要给这个基金会钱,我们不能做到这么多的孩子。我觉得民间企业家首先是培养人,就是为社会培养人。第二最终企业的竞争是一个组织的竞争,我们做基金会首先使命、价值观、理念、战略、运营模式、流程管理、组织形式、绩效考核,我们今年会升级内部管理的各个方面,而且我们去年已经做到周边的,什么柬埔寨、中亚地区。那我回答一点,企业家在民间要起什么做呢?把生态系统做好,比如说阿拉善、E基金,大家发展形式都不一样,但是都在企业生态当中做了不同的模式,这些模式我相信20、30年之后这些结构就变成现在的华为和联想。

  我们专门谈到陈光标现象,我觉得那是个人的慈善行为,拿着墙弄成墙四处发,我觉得这是富人或者生意人做的事情,而企业家是你创立组织培养人才,把整个生态系统做好,让千百个阿拉善、千百个E基金成长。这个是改革开放30年来最宝贵的东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