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东华:企业家有三项重要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7:59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首席顾问刘东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首席顾问刘东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首席顾问刘东华。

  刘东华:这个题目听起来比较虚,其实我还是挺感兴趣的,因为在座的有老朋友当然也有新朋友,了解我的人也知道,刚才喻彬说的宏大蓄势,现在经常遭到批判,但是我觉得重要的不是在于蓄势,而是你到底想不想对自己蓄势负责任。现在不国外看中国人,连中国人自己看自己就好象中国人太没有信仰,如果一个社会一个人群要是没有信仰,别人觉得你很可怕,你自己也会觉得有点不堪。大家一说信仰好像是宗教信仰,信仰和宗教信仰划等号吗?很多人是划等号的,其实信仰和宗教信仰并不完全是一回事,没有宗教信仰并不等于没有信仰。信仰共产主义也是一种信仰,比如我自己没有宗教信仰的,但是我经常和一些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在一起,我说我的信仰比你的信仰还要强大。比如信仰基督教到一个完全不认识的城市一个街道,一听这个街道有很多信基督教的,那就找到了很多兄弟,就有安全感。如果没有宗教信仰你自己相信一个东西其实挺难,而且有孤独感。有人说你信仰什么?你不信仰宗教你信仰什么?有的时候确实觉得好像难以回答。如果稍微想一下我信仰什么?这个蓄势又有点宏大了,我信仰怎么能够让自己的生命意义和生命价值最大化,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你就这几十年,你怎么样让自己的生命意义和生命价值最大化。为什么企业家的信仰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因为企业家天然的是一个社会,是一个人群中能力比较强的,掌控资源也比较多的。如果普通人没有特别强的信仰、超出世俗利益信仰的话还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你挺强大,你做好事儿坏事儿的能力都很强,但是你没有信仰,甚至睡着了不知道起来干什么这样比较可怕。社会老百姓对于企业家对于企业界有信仰的期待,或者有较高的信仰期待,我认为完全是正常的、应该的。我15年做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的负责人,创办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我之所以告别中国企业家杂志,我下一步要创办的仍然是为以企业家为主的决策人群服务的,一个空间更大的高端的网络社交和咨询服务平台,其实我做的事情仍然是为企业家服务,但是大家了解我的,包括媒体界都说,东华就是为企业家说话,但是企业家内部就觉得,东华的理想主义色彩太浓,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是太高了。整个社会都不负责任,我们让一个企业活着就非常不容易了,怎么让我们承担那么多的责任。

  其实对于企业解决就业是基本责任,然后纳税是基本的,也是非常重要的责任,但是现在随着环境啊,很多社会发展当中的问题,就是可持续发展提出的新的挑战,其实把企业外部很多所谓责任内部化,好像现在边界也分不太清了,我近几年提出了一个概念,我说先问是非再问成败,问清是非再问成败,不问是非必定失败。什么是是非?你是不是伤害了别人,你做事的时候是不是利用信息部对称伤害客户、服务对象,第二是不是伤害未来,就是为了今天给未来埋雷。第三是不是伤害环境。如果你不是伤害别人、未来、环境,在这个前提下还能够满足社会需要、解决就业,还能够越来越多的纳税,我觉得这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企业,非常了不起的企业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