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翁以登: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处于初步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7:38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翁以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翁以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翁以登。

  翁以登:我以前也是打工的,在商界做了很多年,所以我对企业家的沟通什么的,跟他们的思维方法还比较了解,但是现在我去了大学做了副校长,我暂时没有教书,但是以后会教书,主要工作是对外,跟社会、跟公关、跟国际或者中国的内地关系还有筹款有关系,所谓的筹款当然跟企业社会责任也有关系。总的来讲,我看中国企业发展到今天,先我个人认为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可能还是在初步。但是中国任何东西发展的都很快,所以我现在也知道,有很多的中国企业家,还有宣传也没有问题,只要给钱帮助慈善宣传不宣传是他自己的风格,这个不用评论。可是对于社会的负责方面,不光是在灾难的时候大家呼吁跟动员,我说的是在每天每时每刻你怎么样帮助社会,因为企业家赚的钱就是从社会来的,所以这一点我认为中国企业家是慢慢的认识到了。在香港已经有很多年的传统,比如去我们大学每个地方都有一个名字在上面,名字在上面的原因是因为捐钱,其实大多数是因为支持大学的理念。所以总的来讲他们是深信他们这个动作是对教育跟下一代是有用处的。他们非常注重奖学金,奖学金就是培养下一代的学生,他们作为企业家在香港是非常出名。可是有些名字你也不知道,你问他为什么这方面要采取这些动作呢?他们都会告诉你,他们愿意这个社会给他们带来很多的财富,带来很多的认可,他们认为他们应该回一部分给社会,用不同的方法,有些人支持艺术,有些人支持贫穷的老百姓,有些人是支持教育。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内地越来越多的会这样,甚至在年报都应该有企业社会责任的这么一块。就等于环保一样,以前认为环保是多余的,现象没有人认为环保说多余,所以社会责任在中国来讲,现在慢慢的从多余或额外变成应该做的事情。

  你们所知道的香港大学都是公立大学。政府现在慢慢退出,他们希望各个学校自己筹款支持他们教育的项目,而且很多学校一般有创意的大学会想一些比较长远的项目,认为是对整个教育,不光是对学生,对研究的发展,对世界的好处都是会有益处。但是一讲长远的发展,再找公家的支柱就比较困难。所以每个大学都有一些项目基本上政府不会支持你的,因为他认为这是比较长远一点的,因为政府政治家都是看的比较短暂的利益,或者看的传媒的报道。所以特别有想法的大学特别需要。在美国非常成熟,像哈佛大学是一个私立大学,但是很多资助都是为了人类知识往前走一步。在中国大多数的钱都是从而国家来的,但是中国大学比较复杂,教育部这方面是非常强势的,所以这一点到底怎么样配合私人的捐助的前景不是太明朗。但是我每个大学都是有雄心想做点在政府资助之外的东西。

  我讲三点:我刚刚发言了中国元素的论坛。我讲了一句话,我认为那句话跟现在也是有关系的,我认为最重要的企业社会责任是尊重,你要尊重顾客、尊重员工、尊重社会。其实我们讲来讲去是社会责任,不要讲企业社会责任。如果做到尊重其实你已经尽了你的社会责任。而且赵女士讲的我非常认同,就是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做社会责任,不光是要捐钱。第三点,我当时在星巴克做了一段时间,他们非常强调,你一开始就是要对社会负责任。不是说你赚了钱以后。当时我们董事长出去讲话时很多都是中小型企业问,他说你当然可以讲这个话,你成功了,他的答复如果你的核心价值就是对社会尊重的,那么对你的社会发展也是会有益处的。最根本的是如果你尊重,其实怎么小的企业,在座的都可以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