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利平:中国国民素质应随着经济发展而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5:40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瑞士信贷集团全球投资银行部副主席张利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瑞士信贷集团全球投资银行部副主席张利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下文为瑞信全球银行投资银行部副主席张利平演讲实录。

  张利平:我非常赞同李亦菲的说法,我觉得这个题目很好,但是不应该一个是过早提,第二不能在海外提。我觉得这个题目在内地提非常重要,是时候了。因为我讲几个报纸的新闻。第一条是英国伦敦最名牌的商店,一天70%的名牌销售全是由中国大陆的游客抢购了。第二条是澳门新年期间所有最高档奶粉给大陆游客买走了。第三条今年香港所有名牌店80%的销售是大陆游客消费的。这个让海外是怎么看中国人?你等于是无形当中输出的不是文化而是中国人财大气粗,中国是一个非常勤劳的民族,有了钱要节约,不是乱花钱的,中国人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一个民族,这涉及到军事的问题,很多国家怕我们军事力量增强,我们如果强了之后我们热爱和平人家就不会怕。第三中国现在强大了很多企业到海外兼并,很多外国公司不卖,你再出高价也不卖,他政府法律上限制,资源行业、高科技行业不卖,这是人抵触的。所以中国经济上来了,我觉得我们的文明一定要上来,我们的国民素质一定要上来。我们在海外经常出差,需国人思想比较开放,这是一个文化优势。德国人做的东西就是那么精细,为什么大家都戴瑞士表,瑞士表做的工非常精细,为什么?他的民族非常细致和严谨,中国的民族相对比较粗糙,这个东西是需要时间的,因为中国是农民大国,农民上班不讲时间,西方进行长时间的工业化,机器开了人不准时上班不行的。所以工业革命之后西方民族讲究时间效率比中国高。日本国家很小为什么日本产品做的那么好?他能够抄人家拿好的东西,西方最好的东西他那来改造成为世界发明创造的民族,这都是我们该学的。首先我们要想一想什么是自豪的东西,不要丢掉,我觉得改革开放很多东西丢掉了,家庭概念丢掉了,离婚率增加,父母溺爱小孩。中华民族是勤俭节约,那现在只要有钱财大气粗就乱买。这个民族东西是相反的,所以我就补充这一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