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琦伟:注意引导资本配置方式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5:22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以下为对话实录:

  陈琦伟:我借这个机会可以稍微比较简洁说明一下刚才讲的高增长或者低增长,高增长要不要对策?我觉得需要有对策。有一些部门,受负面因素比较大的部门和产业,速度肯定会大大降低,所以会出现低增长的行业,但是新的行业会出现高增长行业。

  由于时间关系,展开比较复杂,接着刚才几位讲到的,现在负面因素影响最大的,比如说土地、环境、人口弘历,像这些因素影响比较多的,增长速度肯定会缓慢下来。跟基础设施有所联系的,资源耗费型的,比较依靠政府这种行政资源推动型的,这个会放慢下来,包括经济增长模式和出口到,这个会放慢下来。跟内需结合紧密的创新驱动,以及利用世界市场调整机会发展出来的机会等等,以及服务性的产业。

  中国总体有低增长的行业,有高增长的行业。整个来说,我认为还是高增长超过低增长,总体是高增长。结构性分别的话,我的建议是什么呢,从政府来说从中央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政府要注意引导资本配置方式的改变,这个非常重要。中国原来资金的注入,08年金融危机以后,政府的过度反映,一直相信中国最重要的资源,包括资本资源,政府在里面起主要的配置作用,中国官员这个概念一直去不掉。但实际上中国政府的发展,为什么我们越来越有活力,配置资源已经使中国得力了。投资资金的来源是哪里来的钱投资的,这个改变非常重要。这个重要意义在哪里呢?以市场方式为主来配置资本,他们自然会选择,怎么样避开这些有低增长陷井的产业,怎么样去发掘出来这些有高增长潜力的部门企业。这是市场能干的活,不是任何经济学家,不是任何高明的政府官员,没有救世主,这是市场发现的结果。政府最聪明的办法,让资本的配置方式改变它,它自然会达到这个程度。

  比如说企业,我觉得很重要一点,企业要收缩低增长的产品线,而是注意扩张跟增长潜力联系在一起的行业的投入。我们自己整个投资策略,我们现在整个过去式,就是过去五年增长很快。今年我们还是高增长,我们结构上会做调整,我相信在高增长行业部门里面能挖掘出好的企业。目前中国泡沫比较大,大家都说中国经济增长太快了,要慢下来的,要严重紧缩了,很多企业把期望也降下来,去年企业投资估值估得很高,今年这个调整反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陈琦伟:中国经济会一点点精致化,这个是过程。以后要越来越依靠你自己的力量。我们在高增长过程中间,会带出一批新一代的企业家,会带出一批新一代的品牌,这才能帮助企业在未来三年五年以后,如果我们真能维持住,中国将在一定的高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