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企业家论坛围炉漫谈C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1:44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家论坛围炉漫谈C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家论坛围炉漫谈C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国企业家论坛围炉漫谈C现场。

  王育琨:这么热闹,这么多人到这儿来,感谢你们,要感恩。本来这场是曹德旺在这讲,但是大会组织者突然告诉我没来,让我临时顶上。

  现场嘉宾:干脆把福耀玻璃给你算了了。

  王育琨:这是两码事,因为企业家跟旁观者看到的不一样。我们这我还有一个问题是典型案例分析,因为是典型案例分析,也不一定是自己的,我我看到好的案例就跟大家分享,昨天下午接到通知以后就发了微博,有很多80、90后给我出主意,大概讲几方面,他们都知道我在研究稻盛和夫,还有人说主要讲企业社会责任,有人说怎么培养人,还有人说经理人现在都乱了就讲怎么培养第二代,他们有些知道做二代的辅导。还有的说你就讲身边的事儿。我考虑了再三。中国的案例也有,看了一下主要有两个案例比较吸引,一个案例是李锦记,李锦记是做调味品,是一个搞直销的公司,但是做的很大,现在二代手里,三代也在起来。他们前年出了一本书请我做序。那是第一次接触李锦记。发现李锦记家族企业做的非常成功的一一因为他所有的股东得必须是家族的人,家族是这个公司最高的部门。因为李锦记靠直销,每个人都是孙悟空。他的家族的传承非常严密,没有血亲不可以进入家族委员会,不可以持有李锦记的股份。

  第二个案例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侯正光,接近90后,他老爸是中兴的老板。  大家传承什么?咱们今天先从解读这个开始。侯正光这篇文章感觉非常好的说明了中国将来企业传承是什么样。昨天跟张树新俩天我感觉他抓住了最根本的东西。侯正光这篇文字没有难懂的地方。  我们先看第一段,我们家庭成员中父亲母亲全在通讯系统规律,哥哥大学毕业也是这个专业,可能因为如此我天生对通信行业抵制。所以从上学到规律,我的经历与通信丝毫无关。第一段实际隐含说出我们现在企业,我们富二代所面临的境况。侯正光这个想法比较契合我给北大富二代,我给北大富二代上过课,他们的心思每时每刻都是鲜活的。其实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好奇心,昨天钱颖一教授也说到。还有一个是要真心的快乐和喜欢。这种如果是程序化的东西你会产生逆反。而中国国学最讲究的就是你这个人的幻想,你想入非非的状态,那种我状态是一个人的本性中最可宝贵的东西,你能够我想入非非的多了,在现实中比碰就出现了第二个层次—智慧。智慧往上走人性就打磨出来了。我们富二代常常生活在什么氛围中呢?你的幼儿园、大学老师,你爸爸、妈妈常常会说:“你应该怎么样。”常常听到“应该”,这个应该是什么意思?就是否定你的幻想,否定你的想入非非,带有一种批判在里面。而侯为贵他没有否定侯正光的幻想。这种宽容、包容说明了什么?侯为贵的语言不是“你应该、你应该”,而是“你可以这样”,“你可以那样”。我们从小学了那么多的应该,有可能跟我们天性和本性是相冲突的,常常处在纠结中。侯正光的例子实际告诉我们可以打碎他,那是别人的应该不是你的。当下高兴就想来说说可以,不想关注应该。侯为贵教子最成功的第一招在第一段显现出来了。

  第二段是父亲曾经告诉我,一万个想法不如一个做法。这段话又是一种很高的层次的出现。我们在讲企业传承主要从中国的案例开始说起,开始说了一个李锦记,后面主要说侯为贵怎么教子侯正光,侯正光显示了中国企业家企业传承非常好的韵味。我是在从一段一段的开始解读,解读了第一段,就是父亲教孩子要包容孩子的幻想、想入非非,不要那么多的“你应该、你应该、你应该”,而是你可以这样想可以那样想,第一段侯正光自己的话把这个意思说出来了。

  第二段侯正光的意思是,父亲曾经告诉我:“一万个想法不如一个做法。”这个话小时候就告诉他了, 我们常常不知道教孩子从哪里教起,这是侯为贵最精彩的一个点。我们中国的佛教有一个话:“任何一个人都有一个“名言种子”,你从小就被人种了“名言种子”,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意;还有一层是显境,把那个画面给显现出来。侯为贵够给儿子种了这么一种名言种子,因为你所有后来的发展,都跟这棵种子直接相关,你小时候被种了什么样的种子,你现在开始给自己种什么种子,将来就能够发扬光大成什么。很多老板喜欢带着小孩周游列国,去豪华的地方,这个也对,他就是要给你富贵的觉知。显境是要画面的,你不能光给他说一种道理一定要给他一种显境,这里侯正光也说到他拉爸给他的显境,就是从小不要说我是富二代,我小时候穷着呢,四口人就住一间房,我任何一个咳嗽都影响我老爸的工作环境,那种境况怎么改变?侯为贵树立了一系列的榜样,这是他对儿子的表意种子和显境种子,一万个想法不如一个做法。

  第三段创业之初我和创业伙伴搞了一份计划书,从上海跑到深圳给父亲看,看过计划书父亲没有表达任何意义,转头塞给我一本《戴尔战略》,让我两天后读完给他汇报读後感。侯为贵用《戴尔战略》又想给侯正光种一颗种子,就是这本书显现出来的,一个小孩什么没有,就可以凭着创新性的想法做事、成事儿,他要给他种这种种子。但是侯正光说的非常实在,他说:“当时我很明白父亲的意思,公司不分大小原理相同,我希望我能看出其中的精髓,但是却未能读懂,我很清楚在设计行业当时的我算是比较优秀的部门经理或者创业总监,却不是一名强大的管理者或者CEO。记得后来聊读後感时我说的最大感触是,书里没有提到戴尔的老婆,这似乎和父亲想要的答案相差千里。而就是这句话,我看这句话恰恰是侯正光超过侯为贵的地方。侯正光实际上说出了侯为贵,也就是说出了上一代企业家致命的弱点,这个弱点是为了事业牺牲了你的家庭的和蔼和幸福,一心只为你的事业,为了你的事业老婆可以不娶,而这个东西真正的跟国学有点走偏了,因为这些人太急躁了,结果就导致了偏离我们国学。这儿有国学大师,像周老师。但是孟子对“爱”这个字说出了一种次第,这个次第恰恰体现在侯正光这个看起来有点荒诞不经,他怎么看了半天就看出了戴尔怎么没提他老婆。孟子讲“爱”有个次第,什么次第?第一最基础的是亲情。亲亲就相当于一个人,这是孟子的话:亲亲而后仁民。亲亲我们说是家庭,一个人接地气你能走多远,亲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第二是仁民,你能不能爱你企业内部的人和你周边的人。第三个层次才是爱物。而现在很多企业家直接就到这个层次了,亲亲比较缺乏,仁民也比较缺乏,但是直接到了爱物,爱企业的发展,爱企业的规模,企业规模发展到一定大程度,我爱去放生,我爱去做专门的慈善。而光去爱物,因为你的根儿跟地气切断了,不长久不持久,这个树就不可能茂盛,慢慢的这个那个问题出来,这个心就枯萎了。我们很多企业家为什么后面都做到极端的寂寞无聊,有的甚至自杀。我们都不理解什么道理,他就是光去爱物了,忘了亲亲、忘了仁民。别说现在90后、80后将来的发展怎么着,对国学不知道或者怎么着,别,咱们说人的皮质脑是200万年演化而成的,你的情绪脑是5000万年演化而成的,这是科学的证据。你的本能脑是亿万年演化而成的。所以每个人都是佛。所以像侯正光没有接受过什么国学,但是他意识到他怎么没有他老婆啊,这是很高的一个点。你看最后一句话,侯正光在说:“如今的我除了事业会更多的关注家庭,要更多经营和亲人间和谐的气氛,这也许是我跟父亲学习的毕竟,父亲那代人舍弃小家太多了。”侯为贵这个人聪明,他没有让他看戴尔战略启迪他去创业,结果他搞了另外的,反倒侯为贵能够包容他,继续给他投资。

  下一段又出现了我们企业家要教导后代,或者后一辈要从前一辈学什么,这段说的多好。尽管如此父亲还是向我公司注了资,公司还没有扩张父亲便拉开了架式,后来公司增开了一家工厂,父亲又给提了三个字:零库存。就是说原来的公司发展的已经很大了,又增设了一摊。总体来就成了十个字:现金流、利润、规模、零库存。上一被企业家到了这个环节就会苦口婆心给后代说这个道理,为什么是现金流、零库存。这是错的,“名言种子”不希望他完全理解,你就种下去就行了。你说多了反而他会感觉没有意义,你不说多他反而记住了,不是记住了而是他碰到事儿就会琢磨。到现在公司已经运作7年,我对这4项管理要点有了深刻理解,看到同行在执行中将这四个词的顺序颠倒以至失败,我越发坚信父亲的“名言种子”,父亲的判断。要让他自己用自己的眼睛在现实的生活中去观察、比对,他比侯为贵说的还精彩,这个次第都不能乱,逻辑先后都不能乱。在座这么多做企业的,现金流、利润、规模、零库存是不是这个次第不能乱啊?是不是真不能乱啊?很有道理。

  如今父亲基本保持姜太公钓鱼的态度这一段。作为天使投资人,父亲、母亲在物质上支持我,更是我的精神导师。谁家的小孩能把他老爸说成是精神导师啊?怎么样能够成为一个精神导师?不要在那罗嗦,你知道你种下的这颗“名言种子”,是需要在以后工作生活中反复的去比对,这个才能种下去。曾经我就这个事儿问过稻盛和夫。我说你怎么把你公司的密码植入每个员工的心中。他说我们其实还要学学《圣经》,《圣经》是靠你每天的去读,并且不是读理论逻辑,是读那些故事、隐约,故事后面一两个小点一点就是主题,你每天的去重复重复重复,在实践中慢慢的就进入你的身体。这就是稻盛和夫说的要从头脑的智慧进入你身体的智慧里。这是很厉害的一个点。刚才我们说了一个维度,精神导师还有一个维度。下一段侯正光在说他爸爸怎么成为他的精神导师。

  多年来父亲给自己规划的散步、读书和休息的时间,在执行中分秒不差,多年如一日,其阅读习惯雷打不动,由于坚持常年保持清淡的饮食习惯,坚持锻炼,如今他能连续打两个小时乒乓球,甚至超过我的体能。这段就说出了怎么能够成为精神导师。你不要想到那个眼睛没在看你,你的儿子在看着你,你的员工都在看着你,当老板跟其他的当员工不一样,员工常常没有人看到他,或者只有一双眼睛盯着,但是当老板不一样,360度所有人都在盯着你,你的家庭、家族、你的儿子,你没注意他他就注意到你了,这个时候看到的对他的影响最重要,侯为贵知道这一点,他知道他这一生在家里任何一个细节都在给孩子种“名言种子”,千万不能出现丝毫的偏差,就这么身体力行。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的传承。我们古时候的传承师傅传徒弟就是通过这些匠人、巨匠这种来传承。你去读《大学》,光去解文字读不懂,因为《大学》里面是工夫,实际上是一种体悟。其实我挺借以别人说是富二代,富二代应该是从小就分享受富裕的生活和良好家境的那批人,但是我并不是。这一段跟最后一段刚才我提前讲了,这个实际上就是90后,也是中国国学最强调的一点。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想做你的企业,搞你的传承,就像特雷莎修女说的:“你不知道什么是爱吗,你不知道什么是大爱吗?你不知道什么是爱吗?那么你就回家去爱你的家人吧。”而孟子对爱说出了一个次第,首先你能不能亲亲,这就是你接地气,你的根;第二层次是仁民,你能不能爱你的员工,是真爱还是假爱,你的员工因为跟着你是不是真增加了工资,物质上和精神上都极大的赋予了?这个层次完了再去爱物,再去爱动物,再去放生,再去慈善。这个次第不能乱的。让我欣慰的是孟子《大学》,或者《道德经》产生的次第居然在侯正光的文章中出现了,这是很绝妙的,别说80、90后什么都不懂,他懂得很多,为什么懂得很多?

  现场嘉宾:因为我们平时总在老一辈的潜移默化当中了解到了生活的许多东西,比如说我已经上大学了,在大学算是半个社会,在生活当中也是独立的处理事情。所以我觉得已经有一部分能力来接受新的东西或者是运用它来实践了。

  王育琨:90后说的都不一般,后面的企业家都想听到你说什么,但是听不到,想不想大点声。

  现场嘉宾:会后吧。

  王育琨:还有没有想说的?为什么90后,甚至2000后常常能够看得更明白?赤子,没有那么多的堆积物你看到的就更是本源的东西。我们这些过来人,老江湖无形中积累了很多很多的堆积物。在社会上的堆积物就是权利、地位、财富,这些东西都让你把事情本来的面目割开了一层,不容易看的清晰,真正把那些东西扔下、放下那不是一般的人,像稻盛和夫到了这个境界。通过侯正光这个信我感觉侯为贵也到了这个境界,他能够知道怎么传递,传递什么。把上面说的话做一个简单的小结。这里说的最重要的就是“名言种子”,还有爱的三个层次。

  如果再做一个小结,实际上人生在世有这么一个纵横坐标,横坐标就是“修其治平”,纵坐标上是你的人性,实际上是你的智慧的发展,而你智慧的发展又是三个层次,就是我开始说的幻想,想入非非。第二个层次就是你的智慧。第三个层面就能铸就你的一种人格、人性。这两个纵横坐标交汇的地方就是你当下所要关注的。从侯正光这缝信我们就看到了这个东西。因为我是临时补场上来的,我只能在这儿抛砖引玉。上面我说出来了,我对这个做了一些抛砖引玉的说法。下面我希望你们有什么问题随便提。咱们现场解答,你想听日本企业家怎么传承我给你讲,你想听80、90后内心的挣扎我可以讲。当然都不如你们现身说法,你们90后们现场说说你们有什么纠结和困扰。

  现场嘉宾:我70后,我今天三个会里我专门听这个,我对这个特别感兴趣,而且不仅仅是中国的财富的传承还有包括美国的。其实我一直很纳闷,中国一致说“富不过三代。”但是美国家族传承的企业有很多经典的案例,比如洛克菲勒家族。我想举两个例子是我自己看的,包括我的朋友也有属于80后,他们实际已经开始介入家族的企业。一个例子是我们中国最早的,我在《史记》上看到的,中国以前很有名的富人就是范篱。他是学道的,他最后一次跑就去做大富翁了。他当时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三个儿子,他二儿子在别的国家杀了人,当时就想让他的小儿子去拿钱弄出来,结果这个大儿子因为是长子继承家业,就非要自己去,但是最后失败了。结果父亲说为什么让老三去不让老大去,因为老大是我在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他帮助我挣钱,他对每一分钱都看的非常细,但是这种救人的事儿就把钱全扔了也不要想。而老三是从小就锦衣玉食,他如果去没准这个事儿就搞定了,因为他能放得开。我看了这个故事之后我就在想,因为现在中国的企业家跟美国在1900年之前几十年的企业家还有这么一点点不一样,美国在1860年以后经过30年的积累,那些非常非常有钱的家族富可敌国的时候,他们那些孩子为什么能够继承?我觉得就是有点老三和老大的区别。我们现在每个企业家说实话都有自己的压力。所以对二代的压力有很多种,他们虽然在名校学习了,回来也帮家族企业,我觉得他们做决策的时候。这是中国的例子。但是美国家族传承的历史,洛克菲勒家族很有意思,第一代石油大亨,他通过兼并,到第二的时候光去做慈善,到第三代家族就出现副总统,而他们的家庭就纯粹经济的直接走向,他们现在传到第五代还有参议员。

  我觉得中国像四书这些非常能够找出很多,其实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我看到的三个东西特别有意思,其实都是让他们体验自己的经历,一个就是对自然的对抗,因为我们生活的太好了,所以平常看到有钱人没事儿干跑到大沙漠待着去,因为他没有可以去争斗的东西。另外我们会看到有钱人去战场待着。还有一种是在学校历练出来的。反正我觉得我们现在教育二代的时候是不是也需要这种经历吧。

  现场嘉宾:中国的传统家族企业而言,每个家长都希望父承子业,很难做到侯为贵这种无微不至的。我们最大问题是怎么样以二代扮演合格的职业经理人,我觉得这是关键。

  王育琨:你提了很好的问题,刚才我没有展开。最后那段说他爸爸怎么成为他的精神导师,就是从小怎么管理自己,包括过年的时候细节都那么到位,侯为贵有个玉如意,玉如意什么形状?勾回来观看自己,管自己。我们习惯看到很多人都喜欢批评别人,如意是说你把批评别人的手势拿回来,都指向自己。侯为贵传递的是你一个人只有管好你自己,你才能够去管好别人,如果你管自己都管不了,如果一个人不能管自己那你就只能被别人管。这是我今天早上发的微博。我本来想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送你一个玉如意。如果你管不好自己光想着我怎么去管那个爱物,就是刚才说的次第:亲亲、仁民、爱物。你说的层面现在好多都再教你爱物的技术,那个不长久,一定要从亲亲、仁民这么一个次第管理好自己。这个不光是侯为贵应该一大批企业家都有这个心得。实际上中国都知道有一个历史现实,1949年解放之后把这段历史整个断了,那有没有富豪你怎么知道有没有传递。

  侯正光没有想创业的时候侯为贵就给他一个种子,一万个想法不如一个做法,有什么事儿就去做,做的过程中所有问题、答案都会出现,所有的资源都会向你聚集。并且他给儿子讲的管理次第是现金流、利润、规模、零库存。这不正是再教他管理的术的东西,但是又不是靠反复的讲解。你自己去实践中磨,就像《圣经》,不见得都理解什么意思,但是偶尔看到那个人失败了领悟到了。中国的传承在将来会占主流的,我们老一辈怎么教新一辈做人。

  现场嘉宾:侯为贵给儿子看那个书的目的,还是让他心里堆积更多东西变得更强大,他还是在灌输他一些东西,那这个家长对于下一代的教育九,到底这个输入“应该”和输入“可以”是什么趋势?

  王育琨:实际上侯为贵让他看这个书,他给他种一个“名言种子”进去,这个种子又不去给你解释,就是你自己看到什么是什么?这是他儿子在说侯为贵可能是让我感觉到小公司和大公司管理有什么区别。侯为贵没有说应该,他只提供了戴尔这么一个样本,说可以有这样的一种人生和活法,你参考一下,他没有灌输“你应该”。

  现场嘉宾:提示。

  王育琨:对。你爸爸总是跟你说“应该”吗?

  现场嘉宾:没有。

  现场嘉宾:我家一个女儿一个儿子,这两个落差很大,女儿12岁,儿子7个月,我没有想传承,我觉得还是实事求是,具体事情具体对待。如果你的孩子能够自己成才,你犯不着非要让他继承你的财产,他自己干就好了。就像侯为贵愿意做我孩子的天使投资人就可以了。

  第二个如果子女不行。那你看看家族当中,比如侄子辈或者外孙辈有没有能成才的,而他乐于做这个事情,因为他的父亲不能给他这个条件,而作为叔叔、舅舅是愿意接受的。如果这个不靠谱,我觉得还是内部培养。如果定在公司某一个人我觉得不靠谱,为什么企业家是有天赋的,你要在你的团队扶持这么一个人取代你难度很大,但是接班人团队很靠谱,你把你的高层五个人加在一起等于你一个人,我觉得这个是比较靠谱,所以我觉得还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如果这三个方法都不行,那你干脆就把股权激励计划做好了,就不要想着这个事情了,就干脆卖掉,卖给一个帮你把这个企业做大的。与其说是一个传承,不如说是一个怎么教育子女的问题。我觉得侯为贵老先生做的非常恰当、稻恶也非常有内涵,我们讲领导力就是领导自己的能力,实际上领导力就是以身作则,其实你在家里也是这样的,你家里也是一个企业,也是要经营,你作为父亲一个掌门人也是要这样对待子女。就像老板一样,老板是什么样的人你下面员工就是什么样的人,因为你已经给他打下烙印了,所以我觉得还是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至于现金流这些,到底是不是这个次第?不尽然,他父亲已经是他的天使投资人,他还是有钱的主,如果一个农村孩子大学刚毕业就凭幻想就想搞一个项目拿100万,他哪儿来的钱。而侯正光是有这个钱。像我就是白手起家我没有这个东西,我谈什么现金流,我当然要想其他的方法解决我的问题。

  还有就是小家与大家的问题,这是我们父辈教育子女最重要的东西。如果再过五年我觉得这个文章就不是这个写法了。我觉得中国人一定要提升格局和境界,因为他物质上已经不追求什么东西了,这个时候要把精神层面的东西提高到更高的境界,不要再小家了。你写好字是最基本的要求,你照顾小家是最基本的事情。我觉得在我们下一代这块,因为他们今天所面临的环境,他们今天所处的条件跟我们不一样的,我们要让他站在我们肩膀上站得更高更远,能够有一个更大的追求。

  现场嘉宾:我看了一下这个觉得很好,确实很有意义。我讲三点:其实创业的传承。我有一个原创的编码设计理论。其实很多东西就像蝴蝶有变蝶的过程,它不需要教育,在里面的时候已经练就了这个基因,当他破壳时候就飞走了,那没有人教育他。其实富二代传承了他  的基因,但是演化的过程不一样,有的可能退化,有的是进步。所以要生几个孩子从里面选用,其实选不了也无所谓,早是注定的了。其实这是小问题,看国家也是这样,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足以了解,能不能继承这个产业根本不需要谈这个事儿。大家70%企业家传承的很好,不需要你教自己就比别人强。那美国走了多少年,我们说中国还有30年的辉煌,我觉得这个少了,我的理解是100年,至少两三代没问题,中国现在的富二代不存在继承不继承的问题,因为血液里已经有父亲的基因了。如果他确实是一个蛹变成蝴蝶就飞走了,他不需要你的钱照样创业。100万不给你照样也创业,给了你就轻松一点。就是那个蛹你给他剥一层出来的更快一点,但是不一定是好事儿。

  我觉得什么想法都不用想,如果他不想继承你的产业你让他继承那是折磨。

  现场嘉宾:我提一个问题,我女儿的男朋友,就像刚才这位先生说的,她们在云南家里应该还算是比较穷的地方,但是他和女儿都是北大毕业,我女儿本来在华盛顿欧工作,这个男孩子因为没有在美国上学,当时我不知道他跟我女儿搞对象,现在这个男孩子在美国休斯敦创办了一个公司,但是这个男孩子还没结婚就要股份,我不知道应该不应该给他。

  第二个问题,现在我女儿在华盛顿不工作了到了我的工作,现在也有一个问题所以我也想问问你。

  现场嘉宾:第一是她现在谈对象了,这个男的要股份。

  现场嘉宾:这个男孩子没结婚就要股份。

  现场嘉宾:给也是对的,不给也是对的,就看你当下的心境。

  现场嘉宾:因为我怕他骗我女儿。

  现场嘉宾:我讲一个上帝的寓言,上帝告诉他的寺庙,他说你给我做一件事:闭嘴不讲话,看着任何事儿发生都不讲话。你就近距离看这些人烧香跪拜到底什么感觉。第一个贵夫人烧了一支香三拜以后乞求发大财,他把装了很多钱的钱夹子忘了。第二个是跑船的,他乞求这次出海平平安安回来,但是没有看到皮夹子。第三个是乞丐,乞求上帝给我一顿饱饭。结果看到皮夹子,就说上帝太神了,我刚刚乞求皮夹子就来了。这个贵夫人突然发现钱夹子丢了,他记得我后面是一个小伙子就问,就说把钱夹子还我,这小或者说我没拿,她说你拿了,争吵起来要开始打起来了,这个时候那个扫地的憋不住了,上帝说你千万不要讲话,他说这个不讲就不公正了,他就告诉他你们不要争吵,我刚才看的非常清楚,第三个乞丐把这个钱夹子捡了,这句话讲完了小伙子和夫人不吵了,夫人去追乞丐了,那个乞丐就还给他了。这个时候上帝开口讲话了,就是由于你这句话使三个人都没有渡。第一贵夫人没有理解发财的含义,第二这个小伙子就因为这句话丧失了生命,我叫他争吵是不让他上船,因为船出海一定遇难。第三个乞丐如果你不讲还有一顿饱饭吃。

  现场嘉宾:他们家提要高工资、股份、房子,什么都要,因为他们家穷我们什么都不要,但是他又要求到美国上学,我现在就觉得他比较过分了,那么我有没有权利找他们家要,所以弄得我们比较痛苦。这个男孩子要跟我女儿试婚一个月,他现在又不来我们公司工作,我跟他们家说了试婚就是结婚。我跟我女儿现在关系也比较紧张,其实现在还是挺有问题的。

  现场嘉宾:我觉得你还是让他到庙里烧烧香。

  现场嘉宾:因为我在美国休斯敦那边有寺庙,我跟女儿说干脆我把企业都给你。

  王育琨:还有没有问题,陈总来给我们分享分享。

  现场嘉宾: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交流交流。

  王育琨:来给我们说说理解。

  陈总:我们宅急送也是家族企业,家族兄弟打起来之后中间也有小的波折,但是也很好的解决了这个波折。家族企业来讲核心有几个理念,就是家族企业也要按照现代化的企业治理结构来安排企业,不能按照家族亲情来做。一个企业要发展,我觉得最核心的是企业治理结构,家族企业、国有企业也好都是。宅急送能够发展的这么快这么好,而且出现了波折能够解决好,就是因为在开始时就有很明确的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核心是三个方法:

  首先是决策权的分配,也有三个内容,第一就是所有权,那就是你的股权,兄弟之间都一样,那走的时候就按照股权算。第二个叫经营权,经营权又包括班子成员和员工。第三个就是激励机制,做任何事情来讲都要有很好的激励机制。这三个问题解决好企业家就可以长治久安。

  第二个就是传承的问题。因为我们家的孩子基本都在国外留学,我们当时也很明确,当然我们希望在同等条件下肯定家族来掌管这个企业,最好还是把这个企业传到我们家人手里。但是不要硬传,一定要是家庭优秀的人才。如果说有了这个能力就掌门,没有能力不要硬传。就是你很好的情况下,世界上最好的,传承最多的现在是美国的杜邦,杜邦已经传到第6、7代,当然这里也有两三次大的波澜。实在你后代不行,他没有兴趣也没有能力,他也没有那个德行你就不要给他,那就找职业经理人给你打理,这是第一个办法。第二个方法,大家知道香港人一直生到五个女儿也生不出儿子,但是现在也是经营权和所有权分配,女婿没有股权,所有股权传承给女儿,女儿是董事女婿是总经理。都在他的企业里做,女婿都做总裁、总经理,大家知道总裁、总经理是职业经理人。这就是决策权和所有权分配的问题。所以我也讲过你有本事能传承,都想千秋万代传下去,家族控股可以,不见得一代一代都抓在自己的手里。现代企业在这方面做的最好的,像柳传志他既可以创业又可以守业还可以发展,他们都是一流学校毕业,都是在国家最高机关,这种顶尖级的国家机关历练了,再加上他创办这个企业,所以他有功底。但是我们大多数企业家,再发展就难。所以做的好就做,做不好的就找职业经理人。所以我说《三国》最典型的,有本事的就学曹操,自己可以做,自己很强大。第二学刘备,刘备自己不行用五虎上将。第三个是袁绍,他觉得自己很能干,实际他不行,他丧失了很多机会,人才都走了了。

  谢谢大家!

  王育琨:还有什么问题没有,谢谢陈总,谢谢各个提问题的人,今天我感觉这个论坛还是非常好,这个论坛其实最核心的一条就是你想传承也好,或者你自己想去接班也好,首先得检索一下你什么时候种的什么种子,你给下一代种的什么种子,这个种子要发芽。第二个层面还是想强调一下,因为现在企业界不太强调这个层次,就是孟子说的爱的三个次第:亲亲、仁民、爱物。这个意思就是爱我家里人,爱员工,然后你才能爱社会,你才能爱你的事业,这个层次用大家小家这种词儿来说也好,还是用其他的词儿说也好,这个含义是有价值的。

  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