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郝思:高储蓄可对中国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08:44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美国威嘉律师事务所董事长斯蒂芬-丹郝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美国威嘉律师事务所董事长斯蒂芬-丹郝思。(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美国威嘉律师事务所董事长斯蒂芬-丹郝思。

  以下为对话实录:

  史帝芬-丹郝思:我讲一下获得资本方面面临的两大挑战。第一个是对资本进行适当的部署,适当的实用。现在我们遇到了一个负面的消息,我们必须要看到现在银行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各种监管的机制也越来越严格,这会影响到未来资本的融资。比如说《巴塞尔三》,新的资本协议会使得银行需要更多的资本,将来你会看到,银行到资本市场融资更多了,就会产生一些效应。融资的时候,考虑到美联储印有很多的钱,我想将来钱比较便宜的时候会有泡沫,我们会有一些影响。另外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一点,中国国内的储蓄率非常的高,45%的GDP都是在储蓄当中。这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资金支持,可以利用。

  第二点,美国的投资者也没有愿意购买外国的债券,2010年,中国在美国发展非常大,美国政府对这些债券也非常感兴趣,美国的市场非常欢迎中国的债券。2010年,我们为微软做了债券发行,50亿,而且利率非常低。这是市场的情况,大家非常喜欢债券的工具。中国在2010年有很多成功的IPO,有30多个中国的公司在美国上市,他们表现非常好。

  陈琦伟:非常抱歉打断你,你讲到几点非常有意思,所以我想问一下。是不是能够给我们评价一下国际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的企业的重要性?考虑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并且在其他的市场上上市,是不是能够评价一下中国的公司在市场上的表现,他们有哪些长处和短处?

  史帝芬-丹郝思: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的公司增长得非常快,所以对他们来说进入资本市场非常的关键,我们必须看到一些长期的发展,在法律方面,在会计方面需要更多的国际趋同。这样工作的公司可以更加容易的在国际市场上找到资本;第二,公司治理机制。今天早上你所谈到的公司,他们的治理机制和西方的监管框架的要求有很大的区别,上市公司也有很大的区别。所以这些公司的治理机制必须在长期内得到改善,需要增加透明度包括董事会的建立,高官层的建立。

  这些企业会有很强大的潜力,但是刚才讲到的问题需要解决。无论是会计方面,法律制度方面,在市场上的公信力必须要加强。在私募方面,并购的时候,是否跟大的企业做过交易,或者是大的合资企业做过交易,都非常重要。比如说GE合资企业,航空方面的合资企业。我感觉这跟原来的合资企业的模式,跟原来中国企业的土地和劳务已经改变了,现在他们投入钱,把真正的重点放在国内的市场。大家非常了解国际资本市场的情况,这就需要一种公信力,信誉,也就是说在透明度方面的建设,在公司治理方面的建设要做得好。

  最后我也非常看中长期的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我知道中国公司希望进入一些市场,但是这方面会有社会企业责任方面的要求,在美国就是这样的情况。那些大的企业,大的金融机构正在进行一些讨论,是否由企业来做,或者是公司来做,这也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些困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