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西庆:未来十年经济增长动力源自民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21:10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中投公司总经理高西庆。

  以下为对话实录:

  高西庆:各位晚上好!中国越来越强,这个我们已经知道,各方面变得越来越大。这两天日本人说我们不追求GDP多大,我们追求人民的幸福感。这话给我很大的触动,刚才聊天很多人说日本人就是酸葡萄。我说你看看日本人的生活,在座的,我们知道很多人过春节跑日本去,连着好几年了,为什么到日本去?到日本的感触是什么?我们从国家整体经济实力来讲,从国家无论是经济、文化、军事各方面来讲,我们觉得忽然大了很多,这个速度确实快了点。因为过去那些年一直在逐渐增长,大家没有足够的积累到质的变化,一个金融危机使大家忽然意识到这一点,中国不仅是人口大国变成了经济大国、政治大国、外交大国,甚至变成了军事大国。所以最近不管是南海还是东海出现问题的时候,我看网上、看凤凰卫视大家争议,很多人出来说中国真的是可以说“不”了,可以对付那些人了。事实上我们得想一想,这种所谓忽然变成大国的心态是不是真的这样,是不是有一个切实的很踏实的背后的支柱在支撑着?

  今天给我的题目是新的十年要有新思维新力量,我很担心一点,就是新的十年就是因为中国现在非常强大,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有新的态度对待这个事情。我在很多的公共场合里,在很多的报刊上,让我知道我们并不完全这样做。我们看起来是很大,我们GDP是世界第二,我们为了创造这个GDP消耗的各种资源全世界第一。所有各个主要的资源。因为我们公司出去买东西,人家说你怎么不买资源,你得多买。为什么?拿出报告都说去年中国买了全世界50%的铜,买了全世界百分之几十的煤,创造了全世界百分之几十的玻璃、水泥。这样看起来我们是挺大。中国现在从生产汽车上,原来说汽车是一个国家整个经济发展基本的晴雨表,现在忽然没几年工夫中国汽车成为全世界数量第一,所以看起来中国是挺大。但是同时我们都知道,刚才辜胜阻说了很多振聋发聩的东西,这个都是根据事实说的话,事实上我们中国还是很穷的国家。日本虽然说你的GDP平均到人上不就我1/10,确实这样,而且这1/10的分配跟日本那个人均GDP分配不一样。前几年我老站在社保的角度讲,对于弱势群体的人比较关注。那今天这个情况有所改善,但是真的不大一样。

  我们前一阵看一些数字,说日本的基尼数和中国的指数。有一点大家没有不同意,就是日本全社会资源的分配和财富分配的平均比中国要平均多,我们最富的阶层和最穷阶层,我们最富行业和最穷行业之间的差距,有人说有十几北大差距,虽然有人站出来说这个统计是错误的,但是你说出来是多少倍啊。都是政府做统计的官员,那你讲一讲到底多少倍。我前几年来亚布力,我说你看看亚布力镇上的人是怎么样的生活,我们所在五星级宾馆的服务员你看看他怎么生活。从这些角度来看,你作为一个大国你所应该具有的大国心态是不是觉得这个很好啊,这个为什么很好。

  我每次很避免跟张维迎辩论,但是每次张维迎说的话,都不得不让人说几句。张维迎说的道理从传统经济学来讲都很对。但是我们要处理的是13亿人,而且不断增长的很快到16亿人口的大国,这个国家你说最好政府什么都别管,最好随便做。今天所看到的无非是美国人证明了这一点,美国人一百年前就用玩儿自由放任的方式到今天所以比我们发达。是这样吗?美国就是1890年搞的,就在十几年二十几年的过程中,把自由经济发展的自然而然逻辑恶果消除掉,把垄断的东西砍掉,打的很厉害。而且这些政策到今天,我们说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最近辩论税的问题,该不该有房地产税、遗产税,我说这都是很滑稽的事儿,列宁说我们实现了革命,首先把银行国有化,接着高额累进税,那房地产税为什么收啊?当然我得罪了很多人。现在大家都知道,过去只是说可能性,现在大家可以算出来,按照中国目前每年消耗资源的方式再有多少年全世界资源没有了,大概20年还是多少年。还有如果每个中国人都像美国人幸福的话,当然美国人幸福不幸福我不知道。政府不要管我不知道可不可以达到。地球有这么多资源吗?要6个地球。那说到火星去,我看没有几万年还达不到。我们说中国的文化,老子讲“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你真正大用不着在别人面前表现。

  这么多年我们有很多做的不好的地方,全世界别的地方也总结人家的经验教训,那我们不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吗,我们现在做的政策和50、60年代的政策有了非常大的区别。按照经济学家的道理来讲这些政策有好有坏。我想讲这个是因为我们在这儿有大量的企业家,而且绝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家,这个我觉得是我们国家将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真正的动力,真正的所谓创造性的来源,没有这个的话,我们用现在的心态持续不了的。从数字上看也好,从老祖宗教训来看都是这样的。所以我们现在还要继续怎么做呢?我们必须要把在我们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我们劳动生产率,而不是要不断的变大,不断的创造GDP,不断的卖房子卖地,用这些办法把人民弄起来。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比一下目前中国的状况和欧美相比。我们到非洲去看一看,你去看看非洲的发展方式,当然非洲有50多个国家,就黑非洲的40多个国家也有很多不同,但是我所看到的多数国家,就是在他这么穷的情况下,卖资源的情况下,也有很多非常严格的规定让你卖资源的时候还给自己创造多少东西,让你留下多少绿地,拉丁美洲一样道理。你看看我们的土地,我们一直在维持18亿亩的红线,这是不可持续的。我们作为一个真正的大国,我们要有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这个东西?我们就是有点不过了的心态,潇洒走一回就算完,我觉得这不行,不能持续。

  所以希望在座各位作为国家发展力量的中坚,能够随时想这些事情,能够创造绿色的经济,能够创造可以持续的经济,创造不光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全世界人也会鼓掌。中投公司在外面到哪儿去好像一买东西人家都紧张的要命。他为什么会这么想?他看到我们的发展模式觉得态势很像。所以希望各位有这样的远虑免得我们出现近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