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彤:未来十年中国面临四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20:10  新浪财经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一届年会”于2011年2月15日-17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

  以下为演讲实录:

  曹彤:尊敬的刘明康主席、广国省长,尊敬的论坛主席,尊敬的各位朋友,晚上好!

  亚布力论坛已经走过整整十年,十年来中国最具思想的企业家在这里激荡思维迸发力量,亚布力论坛凝聚的思想已经融入社会经济生活各个领域,并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今天能够在这个论坛上与大家沟通交流深感荣幸。

  我是第一次参加亚布力论坛,对于论坛的风格和着眼点完全没有感觉。我想我只能凭我自己的理解结合今天的主题谈一点体会,不当的或者不契合论坛地方请大家批评和包含。

  我选的题目是“未来20年责任与使命”。今年是2011年,每到整数年过去的时候,人们总喜欢总结过去寄语未来,二十一世纪最初十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崛起成为二十一世纪前十年世界最大的主题。如能保持这一发展趋势,未来的中国将无比辉煌。但是,我们也应清醒的认识到现实世界必然不同于主观愿望与想象,任何客观的预见和期许必须要考虑外在限制性的条件。未来十年中国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将发生较大的变化,如果把视野再放远一些,20年以后到2030年,我们所面临的外在限制性条件将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一、国内经济面临人口老龄化的挑战。20年后中国人口的平均年龄将超过40岁,我们这些60年代出生的壮年一代都将老去。而到那时印度和巴西都在30岁左右,平均小我们10岁。当今日本面临很多经济和社会的矛盾,但核心是人口结构。目前日本平均年龄接近45岁,我们中国是35岁左右,刚好也是相差10岁。日本今天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将在那时的中国出现,而今天我们相比日本所能感受到的源源不断的增长潜力将会转移到印度和巴西。今天对于内需无法启动我们所烦恼的主要还是如何提高中下层收入,使他们有能力消费。但到那时我们所面对的将是有能力也不消费,因为那是老龄化后的天性使然。

  二、国内政治面临思想多元化的挑战。届时我国生活主体是2000后和2011后,建设主体是80、90后,我们50和70后基本还可以算作一代还传承着对思想和意识形态统一性的认同和坚守,但是80后一代由于经济基础多元化的趋势不断强化而且不可逆转,注定呈现出思想文化的多元性。近代以来随着人类社会的交融,民族早已经不是种族和血缘概念,早已经是文化的概念。

  三、世界经济面临重心转移的挑战。届时因为人口结构的代际的转换,同时因为劳动力价格和资源蕴藏量的比较优势,非洲和拉美的经济将会快速增长。世界经济重心将逐步转向印度洋和南大西洋

  四、世界政治面临新老势力决战的挑战。金砖四国等新各种代表新经济体的力量将成为世界的主宰,尽管今天新兴国家之间,以及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只相当于发达国家之间的2/3,发达国家仍占全球贸易额相对主题,但是由于发展中国家之间保持2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而发达国家之间只有12%,静态来看前者超过后者只需7年,放眼20年世界格局逆转一定会发生。

  我们是要在上述四个大的外在条件下寄语未来的中国,我们大体只有20年左右的黄金时间,我们要完成以下历史性的重任。

  一、完成国民财富的积累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构建。如上所述20年后的内外环境并不乐观,我们走过的是自我积累的模式,无法与历史上靠掠夺起家的几大欧美帝国类比,最可参照的恐怕还是战后的日本,日本在二战后抓住了朝鲜战争和国际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走过了发展期。但是九十年代以后突然陷入失落的十年,进而失落了二十年,一方面我们感叹其对突如其来的自身和国际结构变化,以及国际强权控制的准备非常不充分,另一方面我们也赞叹其短短40年积累了如此雄厚的国民财富和竞争能力。历史还留给我们20年的时间成为第二经济强国,不应仅仅意味着GDP,必须要化成国民财富积累、化成和平年代能征战全球的成批量的国际性企业。

  二、构建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尽管中国的内需市场巨大,但是随着老龄化终将不如衰退期。从长远来看能否构建强大的国际竞争力,是应对老龄化、应对地缘经济弱化的根本保证,这方面我们仍需要对日本做客观的分析和借鉴。日本虽陷入失落的二十年,但却拥有一流的科技研发能力,一流的国际先进产业和产品的驾驭能力,一流的跨国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保证了日本有效参与国际间超额利润的分配。20年后我们至少要在这几个方面能力的构建上超越现今的日本。

  三、建立强大的国防和军事保障能力。20年后世界新老两大阵营的对决必然,只是形势选择的问题,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标志,必然成为发达国家阵营遏制的首选,除了构建强大的国防和军事保障能力以外别无应对之途,尤其随着经济重心逐渐向印度洋和南大西洋转移,中国必然越来越多远离国土进入新兴印度洋和大西洋领域,届时还要突出保障我们在全球的经济利益。在全球军事工业封锁,特别是陆路接壤国家被利用的环境,我们需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完成自己国防建设的使命。

  四、构建和而不同的思想文化体系。思想文化的多元化是未来20年世界主流价值观构建的主要挑战。一方面尊重个性化思想会成为社会主体人的共同愿望,差异化思想也会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有效动力,但是另一方面失去社会主流价值观,又会导致社会力量分散,无法集中力量完成若干重大历史使命,尤其需要警惕的是中华文明以儒道世为核心为载体,迥异于西方文明,如中华文明被同化将意味着中华民族价值观认同的消亡,意味着中华民族的消亡,无疑我们需要构建儒家倡导的和而不同的主流文化思想。和是中华特色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观,不同是兼容世界各种文明,兼容所谓的普世价值。

  上述是未来20年中国要完成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重任,在以主权国家为核心的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中,一切抛开国家利益的所思所想都是空谈,我们只有坚持自己的理想与道德,坚持我们成功所依托的唯物史观、民族精神和中国模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