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交易部总经理助理赵忠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00:54  新浪财经
2011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浦发银行交易部总经理助理赵忠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1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浦发银行交易部总经理助理赵忠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1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浦发银行交易部总经理助理赵忠明演讲。

  赵忠明:大家好!我的题目是:“淡泊宁静,运筹帷幄”——我国外经贸企业利用金融工具管理外汇风险的探讨。

  “运筹帷幄”出自于司马迁史记的《高祖本纪》,意思是善于运用金融工具。从运筹帷幄来说,我希望大家善于运用一些金融工具,希望大家从这方面多做一些功课。淡泊宁静,自古有一个“慢食运动”,主要是强调慢一拍,现在也有一种观点,思想太快你的行动也跟不上。所以我觉得在管理进出口企业的风险,无论是利率还是汇率风险也考虑大家慢一拍。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健康的心理状态,是自信心的体现,更是一种智慧、从容应对世界的方式。智慧地慢性,生活如此,风险管理亦如此。

  今天主要是从四个方面跟大家探讨:一、2011年主要经济体展望;二、主要货币外汇策略;三、浦发银行外汇资金业务优势;四、企业汇率避险方式探讨。

  很多人都用养猪的例子来探讨通货膨胀的问题,从经济方面来说方法很多,只要是殊途同归,最后能回到同样的结果,各种方法都可以采纳。我今天想用一些比较简单的经济数据来分析这些主要经济体的数据跟大家做个交流,这里有一些方法论,框架可能也比较粗,也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主要的经济分析无非这么几点:首先是国家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形势,关于GDP的,另外是通货膨胀率,关于CPI的,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些简单数据的分析能够把这个国家的经济数据快速的分析出来。

  先谈一下2011年的经济展望,大家的观点几乎一致,基本上认为今年是复苏的一年,主要的发达国家会呈现缓慢复苏的过程,包括美国、欧洲,因为现在美国还处于次贷危机之后的疗伤期,而欧洲是危机的爆发期,日本经济也低迷了很多年了,这三大经济的发动机日本、欧洲、美国都处于非常困难的情况,所以总的来说发达国家还是缓慢复苏或者疗伤的过程,新兴市场经济持续看好,与发达国家复苏差异化将仍然存在。

  目前有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这也将使新兴市场货币面临升值的压力。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压力,2010年是非常明显的一年,我自己总结有那么几个原因,包括游资、输入型等,游资就开始炒作,比如中国的大蒜,印度的洋葱,其实按照传统的经济学来解释,应该是供给与需求来决定物价,如果是供给不足需求过大价格应该是往上涨,而大蒜和洋葱并没有起到这样的作用,所以应该是游资炒作导致的,游资炒作是2010年新兴国家比较普遍的问题。

  另外,是输入型通货膨胀问题,主要是针对一些国际的商品,像芝加哥、新加坡期货交易所,他们的铜、玉米、橡胶主要的期货价格,这三类期货涨幅都在30%,这样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就无法避免。还有通胀预期,这其实主要是心理因素在主导,姜坤说过一个相声,他说买了一缸酱油,为什么呢?因为他认为酱油会涨,但最后没有涨。所以这个通胀预期对很多个人消费者影响非常大。还有供给与需求失衡,使得流通环节不畅。供给方属于强势,需求方属于弱势,供给方可以捂盘惜售。比如茅台的涨价,美国的53度飞天茅台酒价格只有国内的一半,按理说美国的居民收入比我们高很多,再加上我们出口还有关税的问题,照理说价格再怎么说也不应该比我们低,但现在的情况就是一个流通环节的问题,从厂里出来之后无数层的中间商,一层一层会克扣他们的一些代理费,加上现在由于春节性的因素,导致了像茅台这种零售商品大幅的上涨,这都造成了目前的通胀压力。

  2011年中国的宏观经济——稳步上升、通货膨胀。我估计2011年中国经济可能会略微放缓,从信贷经济角度来看,2011年信贷增长的规模会略微下降,我个人认为应该是13-14%左右,这是我按照GDP加上CPI算出来的,GDP如果是9%,CPI如果是4%的话,相加的数字。无论是政府还是经济学家,包括民间的投资人士,都认为房地产价格下降有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所以目前房地产下行是不太可能的,供给如此强势,你想让它下确实有点困难。然后人民币还会保持稳步升值的状态,其实去年6月份开始汇改之后,应该说现在人民币升值已经形成大家共同的看法,美国、欧洲那边的压力还是不减,这也是差异化复苏的问题,就是美国、欧洲这些地方经济都不行,他们也希望我们升值,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也很大,这两种因素都会使人民币升值。

  存款现在还是一个负利率过程,负利率也会导致居民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加剧。从11月的CPI指数来看,现在的通货膨胀已经全面的铺开了,无论是食品还是非食品都全面铺开。通货膨胀以前只是个经济数据的概念,而现在很多老百姓包括我个人也感觉到到了通货膨胀,特别是前两天去一个面包店买早餐的面包,发现他们1月1日开始面包的价格普涨20%以上,所以我一下感觉到通货膨胀离我们非常近,超市的商品价格也明显上涨,所以通货膨胀对老百姓的影响非常明显,这可能跟前几年的感觉是不太一样的。90年代曾经出现过恶性通货膨胀,达到20%多,而现在还是控制在比较好的水平。工业生产目前的情况还可以,PMI企业的经济指数,目前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都维持在50%左右。

  主要经济指标,人民币新增贷款及货币供应量增速,流动性过剩问题仍然存在。这是进出口形势(PPT),大家都有切身感受,即使还在增长,进口可能是一个调整的方向,因为人民币升值以后进口商品会便宜一些。

  下面讲一下美国宏观经济展望,我的观点也是软着陆和低利率。美国08年也经历过GDP的负增长,当时主要是雷曼兄弟的倒闭标志次贷危机达到顶峰爆发金融危机,现在美国经济在逐渐回转,但还处于低谷期,所以我估计美国的利率还是维持目前的水平,就是0-0.25%,这是美国联邦的FDTR,维持这样一个低的水平。08年底美国GDP出现了负的经济增长,也是美国最痛苦的时候,由于经济不景气出现了通货紧缩的情况,其实从经济学上讲通货紧缩比通货膨胀的危害大,所以美国经济已经到了一个最坏的情况。

  失业率,随着GDP的负增长失业率开始大幅上升,特别是08年三季度以后,而且失业率跟GDP对比不像GDP来的那么快,很多企业雇人周期比较慢,所以美国失业率还在9%以上,这也导致美国政府承受的选民压力非常大,对外他就需要让一些新兴国家的货币政策,其实这主要是出于政治的需要。

  欧元区,目前主要的主题还是主权债务危机,主要是欧洲五国的问题,但我觉得这种痛苦可能是一种幸福的痛苦,他们现在确确实实出了一些问题,但为什么出现这些问题?他们这些国家的福利太好,有高昂的失业救助金和养老救助金,全球的经济都不好,这些国家又没有原生的动力,这样他自己的国家财政上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目前西班牙这些国家可能是目前的焦点,我个人认为可能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这些国家肯定会救。

  人民币还会保持升值的态势,大概幅度在4%左右。欧元,我个人认为欧元是个走低的态势。日元,目前已经到一个高位了。总体对欧洲、日本来说,欧元、日元都会贬值。

  企业避险的工具,举个例子,进出口既有支出也有收入,比如9月份支出100万,12月份有500万的收入,我讲了三个方案跟大家交流一下,这是相关利率的数据(PPT),方案一是远期的结售汇,第二种做法是即兴做一些美元的贷款。“代付赢”和融汇赢”是我们的两个业务,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企业贷款利率风险管理,如果企业有外币浮动利率的贷款,现在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转成固定利率的时机,就像现在美元十年期调期率处于20年的历史低点,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把浮动的转成固定的。

  由于时间原因就跟大家交流到这里,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