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拿马驻北京贸易代表处首席代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23:51  新浪财经
2011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巴拿马驻北京贸易代表处首席代表Frank Morales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1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巴拿马驻北京贸易代表处首席代表Frank Morales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1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巴拿马驻北京贸易代表处首席代表Frank Morales演讲。

  Frank Morales:

  大家好!位于巴拿马运河大西洋入海口处的巴拿马科隆自由贸易区,是西半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同时也是仅次于中国香港的世界第二大自由贸易区。 全球有很多自由贸易区,香港是第一大自由贸易区、巴拿马是第二大,科隆是巴拿马第二大城市,仅次于首都巴拿马城,科隆自由贸易区成立于1948年,位于科隆市东北部,初期建区面积为49公顷。科隆自由贸易区是西半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与迈阿密(Miami)共列为对中南美洲转口中心,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转口站,仅次于香港。我想就把巴拿马自贸区中国企业带来的好处做出简单介绍。

  巴拿马自贸区由科隆自贸区和巴拿马与太平洋经济区组成,而科隆自贸区包含贸易、加工、物流、和仓储等区域,太平洋特别经济区是现代服务业的自贸区,其理念更为先进、更符合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运作模式。

  科隆自贸区位于大西洋沿岸、太平洋自贸区位于太平洋南岸。巴拿马科隆贸易区是是仅次于香港的世界第二大自由贸易区,也是美洲大陆同类自由贸易区中最大和最活跃的一个。自贸区以转口业务为主,有贸易公司近3000多家,禁止经营毒品、武警等,目前经营各种制成品、运输机械和原料,纺织等。

  特点与优势:

  投资环境优势、法律制度完善、政策稳定。

  地理位置优势:巴拿马运河连接大西安和太平洋,缩短美洲大陆的海运距离,国际航班连接世界各主要的大城市,陆地交通连接美洲各主要国家,国际海运线路四通八达,巴拿马是拉丁美洲的转口贸易中心,是亚洲、欧洲、美洲货物的中转中心。

  巴拿马为美元飞地,是世界上少有的无本国货币的国家之一。

  在巴拿马银行存款无须纳税,无外汇管制、利润汇出汇入自由。已有国际银行在巴拿马设立机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银行已在巴拿马设立机构。巴拿马与诸多国家签订贸易和投资保护的双边和多边协议。在巴的外资企业享受国民待遇。

  自贸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外国人凭护照进出、巴拿马国人禁止入内,除非得到管理委员会的审批。

  进出口市场主要为:拉丁美洲、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危地马蜡、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的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韩国、日本。每年平均进出口额超过150亿五美元,主要商品为机械、电子产品、原材料、五金、轻工产品包括纺织品、服装、鞋类、家用陶瓷器皿、旅行用品及箱包、家电、自行车、电器、成品油、窗玻、机电产品等。

  巴政府对外来投资资本、财产机遇保护;对于外来资本或所获利润的支配给予充分自由,包括随时存入任何银行和汇出巴拿马;外商可自由地在科隆自由贸易区营业,没有最低投资限额。商品可以免税进入自由贸易区存放或在出口,而且不用办理许可证。对于外来投资仅对获取利润部分收取较低的税金(法律规定按累进原则收取2%到5%的利润所得税、实质执行稍有出入)。

  依据2010年3月15日第8号法令,巴拿马对税法作出重大修改,自由贸易区内无进出口关税,无消费税、销售税、印花税、营业税和增值税等。

  巴拿马1997年两度降低进口关税,从98年1月起进江口平均关税从37%降为8.25%,成为拉美地区进口关税最低的国家之一。

  巴拿马实行单栏关税税则,即每一个税日只确定一种税率,适用于来自任何国家的商品、没有差别对待。巴拿马是美国加勒比盆地计划的受惠国,也是普惠制的受惠国,在巴拿马生产的产品向美国和欧洲出口可不受配额限制并享受优惠关税。

  外国公司的股票持有者所获股息无需缴税。免销售税,对用于生产的机器、原材料、设备免进口税。货物、原料进口和再出口免税。免生产税,投资无需缴税,对持有两年以上资产进行资本买卖无需缴纳资本利得税、在自由贸易区经营的公司无需缴纳市政地方税,(汽车除外)从外国获得的收入无需缴所得税。

  2010年巴拿马政府规定最低薪资是349美元至416美元,在巴拿马经营的企业用工外国人与巴拿马人的比例有严格的要求,一般情况下普通工人的比利时1:8.5至9,办公室的比例为1:3至4,建筑工人的用工属于法律特别保护。

  自贸区内每家公司至少雇佣5个本国人,对于外国人用工人数比例为10%,自贸区现已正式批准雇员3万多人,临时雇员(装修、建筑、小贩)超过55000人。

  出口加工区政策:

  巴拿马规定外国企业可以独资或与巴合资建立出口加工区,或在已有的加工区内建立企业、凡已注册为巴拿马公司的加工区内企业,可免税进口原材料及机械设备,利用巴拿马的劳动力从事生产、加工、装配等项目。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免付出口税、在加工区内从事经营、贸易、动产及不动产转移和服务等任何活动的均免除直接税,间接税等其他税收,投资超过25万五美元者,可在移民政策上获得照顾,加工区么企业的义务之一是对雇佣的巴方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且对企业的外方及巴方雇员的人数规定了一定的比例。

  巴拿马太平洋特别经济区:自2007年已发展为以现代服务、总部经济和高新产业为主的开发区,整个区域面积250公顷,区内包括国内和国际机场、运河、太平洋港口及铁路专运线、空运、海运、陆陆运输非常方便,由巴拿马开发管理,区内包括仓储、娱乐、高等教育等同时有大量土地储备,未来五年巴拿马霍华德地区巴拿马太平洋特别经济区将迅速开发吸引高科技企业前来投资,建筑企业投资3.45亿美元来完成这个计划。

  巴拿马太平洋特别经济去的税务优势:

  根据2004年第41号税法的规定,巴拿马太平洋特别经济区的税务优势在于:

  区内关税豁免、包括原材料进入区内关税豁免、区内公司所得税豁免,区内公司增值税和销售税豁免、资本利得税豁免、红利税豁免、预提税豁免、10万美元的个人用品税豁免、区内房产交易免交易税。

  我的简短介绍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