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离岸业务部总经理郑辉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23:17  新浪财经
2011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浦发银行离岸业务部总经理郑辉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1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浦发银行离岸业务部总经理郑辉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1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浦发银行离岸业务部总经理郑辉演讲。

  郑辉:

  各位尊敬的来宾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在人民币升值大背景下浦发银行离岸助力走出去企业规避金融风险创造良好业绩的想法。希望通过我的演讲给大家提供一些有意义的借鉴和参考。

  近年来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共同向外产业转移已成为国际工业发展的新趋势,国际产业转移不再局限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之间产业转移也在蓬勃发展。同时由于人民币升值中国本突有一些比较优势外向性企业生产面向生产过剩的压力,在此大背景下我国企业加快了国际市场拓展的步伐。在此背景下主动参与各种经济技术的竞争在全球一体化形式下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期。为了鼓励企业跨境服务国家也加大了政策服务力度,比如商务部下发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在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加强对外投资便利服务、提高跨国公司综合能力加强风险防范等方面都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服务。虽然走出去企业总体经营态势良好,获得了国家强有力的支撑,但是同时也看到总出去企业在世界经济基础补牢,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高级贸易主义抬头大环境下企业走出去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近年来企业为降低运营成本、获应对外投资的需求,投资的项目较多的集中在拉美、非洲、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但是相关国家金融环境不是十分理想,部分国家存在外汇管制,当地银行配套服务与国际市场相比不具备优势。受金融危机影响投资国别难以提供信贷支撑。2010年人民币升值3%,这带动了企业跨境的规模,对外规模达到上千亿美金,但是走出去的企业业务与国内业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民币升值给企业走出去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另外走出去企业无法享受到国内低劳动成本的优势,为维持日常公司运作要保持销售、管理、财务等方面资源的配置也面临着较大的财务成本压力。走出去面对着陌生的环境,企业迫切需要即熟悉国内业务又熟悉境外业务的银行,离岸银行可实现一家银行提供海内外业务的联动。浦发银行早在02年6月经人民银行批准获得了在境内开办离岸业务的许可,成为首批试点经营离岸业务的银行。浦发银行可以直接向注册境外企业提供外汇贷款、外汇存款、外汇买卖、担保、理财等诸多银行服务。截至到2010年末浦发银行已有1.4万家境外企业在浦发银行开立离岸帐户,其中90%以上都是我国在境外设立的业务投资。浦发银行利用特殊的金融服务平台,浦发银行通过不断的金融产品创新服务,为企业更好的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本地化、海外金融服务得有利支撑。

  首先看一下浦发银行从03年到09年业务情况:我们应该是从08年开始业务得到了长足发展,2010年各项业务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针对企业规避金融需求提供跨国金融服务,我们浦发银行可以提供如下服务:随着境外公司数量增加,投资需求相对复杂。因此企业急需一个集中管理境外资金规避风险的服务,浦发银行提供离岸帐户,使这个帐户具有境外性质,它可以覆盖国际结算和可兑换货币,企业通过离岸帐户不受外汇管理限制,这个帐户可以通过在临河的划拨、和投资等需要进行境内外收支往来。为了满足企业离岸操作需求,浦发银行还提供了查询、存款、跨境资金服务等等,提高了资金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我们针对企业走出去大型化、集团化的趋势离岸业务提供了“子需母实、母需子实”的服务。针对企业境外授信降低成本的需求提供了境外融资担保服务。近年来企业逐步加快境外新兴化市场拓展,实现全球布局。无论是对外投资项目还是承包过程中离不开境外银行的融资支持,浦发银行因为可在境内直接提供境外银行服务,因此比较顺利的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通过内保外贷、外保内贷灵活方式可以将企业授信资金转化为贷款支持。浦发银行可以根据企业融资授信需求提供短期资金贷款、项目贷款等多项离岸贷款服务。浦发银行也可提供离岸别购贷款,另外工程承包需要银行担保的需求,浦发银行离岸业务可以提供相应投标、履约等担保服务,将商业信用转化为银行信用,为企业成功拓展海外工程保驾护航。

  浦发银行离岸业务贸易融资和贸易结算业务可以满足走出去业务境内外融资的需求,浦发银行贸易和结算融资,可以帮助企业降低财务运营成本,通过境外贸易业务本土化,大大提高业务处理效率。针对人民币升值给走出去的企业带来的挑战可以通过离岸贸易结算规避汇率风险。例如走出去企业资金往来过程中人民币与外币频繁兑换,给企业带来了较大风险,如境内外外币结算,同时依托因灵活的产品可以由效控制企业汇兑风险。

  银行可以为走出去的企业、离岸公司办理业务,协助企业加强境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避免资金频繁跨境性流动。跨国经营和跨国金融服务密不可分,浦发银行境外授信、离岸业务充分满足了我国企业跨境项下的要求本国银行跟随着贸易服务的迫切需求,企业在境外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金融后盾。同时为为企业规避金融风险享受到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效益,浦发银行会充分发挥离在岸联动经营平台优势有效组合境内外离在岸产品和服务,浦发银行希望与在座各位携手合作,为打造中国企业国际市场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