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1:24  新浪财经

  2010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报告 下载(PDF版)

  摘要:中国绿色公司百强榜提供了一个确定的信息:通过打造良性生态,企业可以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 所有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都将绿色转型视为企业发展的新机会,积极推动企业绿色创新,由此获得了超越同行的持续竞争优势:

  ☆ 所有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将打造良性生态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

  百强企业的领导人已将打造良性生态,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并开始行动。

  ☆ 超半数的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的创始人或现任董事长成为绿色战略的主要推动者和领导者:

  ☆ 近三成的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将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在整个公司有组织的推动绿色变革。

  技术创新和颠覆性商业模式创新是企业实现绿色转型的内在推动力。

  ☆ 事关人们衣、食、住、行、用等几个行业的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多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绿色转型,专利累计申请总数超过12.6万件;

  ☆ 阿里巴巴、用友、中坤、GE、IBM等5家企业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绿色转型。

  一些跨国公司已在中国建立起绿色品牌形象,取得了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

  ☆ GE、IBM、ABB、西门子、施耐德已经在中国B2B领域的各行业全面开展了绿色项目,成为其公司全球发展的重要增长点。GE绿色创想2009年前三季度在中国的收益达到了6.56亿美元;

  ☆ 松下、索尼、佳能、联合利华、三星、耐克、欧莱雅等不仅成为中国B2C领域家喻户晓的品牌,同时也是中国绿色经济先锋。

  四家超过百年的民族品牌上榜。

  ☆ 青岛啤酒:107年历史,积极拓展循环经济;

  ☆ 张裕葡萄酒:118年历史,重视产品的生态品质;

  ☆ 贵州茅台:约150年历史,通过保护酿酒所在区域的生态与人文环境而保持竞争力;

  ☆ 同仁堂:341年历史,凭借独特配方及选料品质,成就百年制药品牌。

  四家台湾企业上榜。

  ☆ 友达光电:以“亮丽创新 曼妙生活”为发展愿景,是将环保融入技术创新的代表性企业;

  ☆ 台达电子:以“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绿色经营理念,成为交换式电源供应器的世界第一领导厂商;

  ☆ 威盛电子:拥有最为节能的“无碳计算技术”,是绿色计算的全球推动者;

  ☆ 统一企业:从“意识”、“环境”、“饮食”三方面的健康诠释“永续发展”,成为食品行业的绿色领军企业。

  信息技术、个人用品、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汽车与配件、房地产六大行业占到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的五成,成为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行业。

  ☆ 信息技术:10家上榜企业,让中国信息更自由丰富,让中国网民更有知识、智慧和表达权利;

  ☆ 个人用品与家用电器:19家上榜企业,让日常用品变得更加环保、节能、可循环;

  ☆ 食品饮料:8家上榜企业,让人们能够吃到安全、健康、环境友好的食品,对生命的健康与安全做出了贡献;

  ☆ 汽车与配件:7家上榜企业,降低汽车的能耗和排放,探索新的更高效环保的技术;

  ☆ 房地产:6家上榜企业,服务住房需求,推动绿色地产发展。

  有十余家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在即将举行的2010上海世博会上做出实质贡献,展示绿色科技创新:

  ☆ 复星集团:世博会民企馆馆主;

  ☆ 正泰集团:为世博会提供透光非晶硅薄膜电池,透光率达20%;

  ☆ 万 科:世博万科馆“麦垛”将通过五个故事来讲述关于人、自然和城市之间的相互尊重;

  ☆ 国家电网:在世博园建设一个包含众多智能化项目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

  ☆ 中国移动:为世博会度身定制全新的信息管理解决方案;

  ☆ 远大空调:世博远大馆通过原创科技体验建筑奇迹,同时建设了22座能源中心,为250个场馆提供空调服务;

  ☆ 新奥集团:依托节能减排理念设计世博“沪上·生态家”项目的能源解决方案;

  ☆ 尚德电力:为世博园区中国馆和主题馆设计、安装3M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将成为中国最大光伏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屋顶;

  ☆ 腾讯科技:世博会网站唯一合作伙伴;

  ☆ 红豆集团:生态型经济的代表“红豆杉”将在世博会中国馆展出;

  ☆ 3M:为世博会提供系列科技、节能、环保的产品和技术;

  ☆ 西门子:提供的环保产品和解决方案被广泛应用于世博园区的40多个项目。其中,中国馆全面采用了西门子的节能楼宇技术,将成为世博会的“绿色地标”。

  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中,国有相对控股企业仅占17%;民营企业占到53%;外资企业占到30%。以商业力量和市场力量推动良性生态打造成为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的主要特征。

  ☆ 驱动国有相对控股企业实施绿色转型战略的因素主要来自政府政策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外部利益相关方要求;

  ☆ 驱动民营企业实施绿色转型战略的主要因素来自于市场压力和企业家价值观的转变,以及公司领袖团队有远见的领导力;

  ☆ 外资企业在华推行绿色战略更多的表现为跨国公司整体战略的延伸和新商业机会的利用。

  中国绿色公司百强企业2008年营业收入总额约为4.58万亿元人民币,占到2008年中国GDP的七分之一强。其中,中资企业约4.07万亿人民币,外资企业约0.51万亿人民币。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