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鸣:太阳能产业未来一定是中国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22:37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今年的评选口号为:寻找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上图为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左)为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右)颁奖。黄鸣获奖后热泪盈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今年的评选口号为:寻找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上图为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左)为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右)颁奖。黄鸣获奖后热泪盈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晚间,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揭晓。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颁奖典礼。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获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黄鸣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太阳能整个能够替代未来能源的将近50%,未来一定是太阳能的世界。未来一定是中国的。

  以下为黄鸣发言实录。

  主持人:谢谢刘绍勇先生,我们也把黄鸣先生请到这里,此刻,现场的每一个物品可能都承载着我们主人创新的记忆,我们想请黄鸣先生从这当中挑选一件来跟我们分享您的创新记忆。

  主持人:这是我猜到的,这是黄鸣先生的最钟爱的一件物品。

  黄鸣:这是一个模型,真的太大了,一百多平方米,搬不过来,这是大面积太阳能热发电的进厂当中的一个模型,正常的有几百平方米大,几千个,甚至几万个,占地几十平方公里,但是不在城市,也不在农村,在戈壁滩。那么将来大家知道太阳能发电有两种,熟知的是太阳能硅电池的光伏发电,另外一种叫太阳能热发电。纳可以在建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大型的电站,而且让我们沙漠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城市群,将来中心城市都要从北京、上海搬到戈壁滩去。

  主持人:也就是说哪里离太阳最近,哪里就是中心。我知道黄先生只要一说起太阳能,那就是滔滔不绝,可不可以告诉我们,这样的一个模型,比如说像您说的,几十平米,或者是更大,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效果?

  黄鸣:那么这样的电站呢,如果是十平方公里的话,五十万千瓦,然后二十平方公里的话,就可以达到一百万千万,就相当于一个中型电站。大家知道,太阳能热发电呢,一共有五种,我们现在掌握了其中的四种,而且在世界上占据最先进的地位,很多核心部件只有我们自己能供,而且最重要的一个发电,不仅仅能够发电,而且能够采暖,制冷,海水淡化,还能够酿造啤酒。所以太阳能整个能够替代未来能源的将近50%,未来一定是太阳能的世界。未来一定是中国的。

  主持人:还有一种是什么时候掌握呢?

  黄鸣:大家不要太贪,有四种已经能够打遍天下了。

  主持人:把这四种真正地做好做大做强,我们期待着。

  主持人:让我们再次用掌声祝贺黄鸣先生当选,祝贺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