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伍胜答观察团:未来竞争是知识产权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22:05  新浪财经[ 微博 ]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晚间消息,“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陈伍胜在回答观察团提问时表示,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建议中国也要建立相适应的机构,制定知识产权的海外战略,指导中国走出去的企业海外维权,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以下是陈伍胜发言实录。

  主持人:大家也应该送上我们的掌声,这几个转变之道,也让陈伍胜先生率领着他的企业完胜了中美知识产权的官司,特别祝贺您。我想今天我们三个观察团也准备了他们各自的问题。

  主持人:您愿意选择哪一个观察团的问题来回答?

  主持人:他们亮出了自己的关键词,您可以看一遍。

  主持人:国家利益和执法,知识产权同盟。

  陈伍胜:我选专家组吧。

  主持人:我们请教授们把这个问题陈述一遍。

  专家观察团:感谢陈伍胜先生选择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们对陈伍胜先生的问题和上一个李稻葵教授联系起来,李稻葵教授刚才讲到他的很多事迹,我们理解到,对于国外一些不正确的指责,我们要反驳,对于我们一些事情的不深刻的理解,我们要解释。那么从陈伍胜先生这里呢,我们想到一个新的问题,因为陈伍胜先生这场官司的打赢,是在美国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框架之下打赢的,所以我们的问题是:您感觉美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对我们有什么可借鉴的地方?谢谢。

  主持人:这是我们中国专家提的问题,您可以慢慢放心地回答,他们不收费。

  陈伍胜:专家的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也很愿意回答专家的问题,以我自己的感受,我想谈两点。

  第一,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而且知识产权就关系到他们的核心的根本利益,也就是说,这是最后一道墙。而且我们要把这道墙推倒,而且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他们会制造各种各样的诉讼,把你拖入到官司之中,无法摆脱,造成一种假象,你是侵权的,让消费者不能买你的产品,达到他们永远维持现有市场格局的目的。

  第二点,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和他的游戏规则是西方人制定的,肯定是符合西方人的根本利益。所以我们所看到的,就是说被我们推翻的这一个例子来证明,也就是说他们对知识产权核心的保护,就是保护本国产业的安全,企业、个人和国家的经济利益为目的。谢谢。 

  主持人:陈先生说得特别的深刻,这份深刻来自于他的切肤之感。谢谢。

  主持人:今天高虎城先生也在我们的现场,他也一直从事着国际贸易的谈判,甚至像您一样,要去斗争,如果说您可以给高虎城部长一个建议的话,你希望未来我们在知识产权领域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头等大事是什么?直接告诉我们的部长。

  陈伍胜:尊敬的高部长,我非常感谢商务部,我们一直走过来,他们都是在支持着我,在精神上,不是在物质上。

  主持人:因为我们不差钱。 

  陈伍胜:就是说西方知识产权制定了已经两百多年了,他们有相当成熟的规章制度和他们的游戏规则,他们也有相适应的机构来保护他们本国企业的利益。我最想跟高部长所说的,我们国家虽然只有三十年,而且我们国家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已经做得相当的不错了,我的建议,我们的国家也要建立相适应的机构,制定知识产权的海外战略,指导中国走出去的企业海外维权,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谢谢您的建议,保护知识产权每个人都责无旁贷,让我们再次用掌声祝贺陈伍胜先生,祝贺他。

  主持人:祝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