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中卿:美国借美元贬值冲消所欠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0:16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中国转变。上图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中国转变。上图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变局中的中国转变。上图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尹中卿:各位来宾,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

  2011年元旦刚刚过去,农历辛卯年春节即将来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向各位来宾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2011年适逢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过去100年,特别是建党90年来,中国人民一直在探寻国家强盛、国民富足的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1978年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连续32年高速增长,年均增长率接近10%,远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平均3%的增长速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200多美元增加到2010年接近400美元,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我国提前实现了三步走战略第一、第二步目标,城乡居民衣、食、住、行、用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人类消除贫困史上的一个契机。

  回顾新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波澜壮阔,在非典和禽流感疫情蔓延,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和玉树地震,以及旱灾、水灾次第发生的情况下,我国经济既有高增长、低通胀的理想格局,也有高增长、高物价的过热场面,更因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而造成的经济增速急剧下滑,通胀与通缩轮番登场,人民币对外升值与对内贬值双重压力的考验。经过全国各族人民3650天的努力奋斗,我们紧紧抓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难得机遇,顺利完成了“十五”、“十一五”两个五年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2001年-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10%以上,比世界同期水平快了8.2个百分点。经济总量从世界第七位上升到第二位,2001年超过意大利,2005年超过法国,2006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我们的GDP达到39万多亿元,按现行汇率计算,占整个世界总量的比重提高到了8.5%,超过了日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1年翻了两番。2003年突破了1000美元,2006年突破了2000美元,2008年突破了3000美元,粮食产量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连续七年连续增产,总产量连续四年超过1万亿斤。钢、煤、水泥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外贸进出口总额2010年接近3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二位。货物出口总额达到1.6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一位。外汇储备从2001年的2100亿美元,增加到现在的2.84万亿美元,连续五年雄居世界首位。全国财政收入从2001年的1.6万亿,增加到去年的8万多亿,接近9万亿。年均增长超过20%,十年期间翻了两番。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社会事业显著进步,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2001年的37%提高到现在的47%,年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十年提高了十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800多元,增长到17000多元,年均实际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300元增加到5000多元,年均实际增长8%以上。农村贫困人口从2001年的9000多万,下降到现在的3500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现在的3.8%。私人汽车拥有量从600多万辆,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万辆,移动电话用户从原来的近1亿户,增加到现在的8亿多户。随着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也有所增加,去年推进了世界银行投票权改革,我们的投票权上升到世界第三位,推进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改革,我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也上升到第三位。

  可以说,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过去十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和随后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新经济泡沫的破灭,亚洲金融危机和此次由美国次贷危机引爆的国际金融危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开始走下坡路,迄今为止,引发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西方发达国家许多金融机构还有大量损失尚未挽回,美国、欧洲、日本的失业率都在10%以上,企业开工仍然不足。美国经济虽然实现了正增长,但还很不稳定,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的主权债务危机,一再拖累着欧洲经济的复苏。日本经济自1991年开始的资产泡沫破裂,引发的全面金融危机,导致近20年来长期的经济萧条,至今没有太大的恢复。发达经济体在很长一个时期只能在低位徘徊。

  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经济中心和重心已经发生过多次更替,但每次都是在西方世界内部转移。先进,欧美遇到了强有力的挑战,当今世界关于中国崛起的讨论已经有一段时间,“中国崩溃论”与“中国威胁论”此起彼伏。进入新世纪之后,特别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仿佛突然发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为标志,伴随着经济增长重心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转移,世界性权利关系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尽管中国兴起,并不等于中国的经济体制、政治架构和文化价值取代西方的霸权地位。但是中国改革开放32年年来领先全球的经济增长率,新中国成立61年来积累起来的经济分量,中国因素将越来越成为全球经济变局中最主要的影响力之一,一定并将继续深刻地改变着传统的世界格局。

  未来一段时间,国际经济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世界经济治理体系也面临新的挑战,面对中国地位的变化,西方发达国家显然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一些国家并不甘心逐渐衰落。随着我国在整个世界经济中分量和地位的上升,针对我国的国际压力也明显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有所强化,人民币升值压力日趋加重,热钱大量流入,加上非经济因素的干扰,导致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在度过国际金融危机最艰难的阶段之后,对中国突出贡献的赞誉,也有同舟共济、共度危机的承诺还信誓旦旦,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已经迫不急待地围堵中国,撇开政治、军事外交不说,单是在经济上就有许多动作。近来,西方发达国家把货币贬值作为促进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继欧元大幅贬值之后,美元也大幅贬值,日本强力干预汇市,货币战一触即发。

  不久前,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个强迫人民币升值的法案,威胁将向中国征收27.5%的关税。两个月前,美国再次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企图通过美元的贬值,赖帐赚钱。由于美元既是国内货币,又是国际体系中的主导货币、交易货币和储备货币,美元贬值肯定造成全球通货膨胀。虽然美国声称要靠贬值美元来平衡进出口,但心里想的其实是冲消美国所欠债务。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我们要迎难而上,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和欠债风险,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从强调经济增长,转变为更加重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党的“十七大”全面分析了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形势,进一步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目前国务院正在编制这个规划纲要,今年三月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将要批准这个规划。“十二五”时期不仅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结构重构的关键阶段,也是中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之年,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并全面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特点、新变化,主动适应各族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直面经济深层次的问题,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创造出一个大国长达半个世纪持续快速发展的奇迹,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意义的基础。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