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上燕:企业有责任保护与传承传统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6:45  新浪财经[ 微博 ]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星河湾集团董事副总裁梁上燕。(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星河湾集团董事副总裁梁上燕。(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星河湾集团董事副总裁梁上燕。

  以下为星河湾集团董事副总裁梁上燕发言实录:

  梁上燕:尊敬的各位嘉宾,我看了一下台上一直看得最多的就是五个字,观察家年会,我想大家从四面八方赶过来,也希望听到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见解。我相信来回至少两个小时到四个小时的车程,大家的时间应该不白费。思想的交换将会让我们很丰富,让我们改变很多,因此应该感谢今天的主办方《经济观察报》,我也是第一次以这样一个互动的观察家身份来参加,但是我想题目是再思与重构。

  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孙中山先生有一个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激励着更多的中国的仁人志士为社会做贡献。说到广东人,我所在集团的董事长以及他做的一些事情,我们都是发源广东,起步广东,被认为是粤派企业。但是今天我想自豪地说,此时此刻的星河湾已经不断走向全国各地,不断融合粤派的文化,京派文化,海派文化等等,已经成为真正的中国商人。因为我相信文化没有国界,文化没有地域。在这里也希望更多的商人的一些经验与经历跟大家沟通与交流。

  随着今天一切每天都在变化,我刚才挺感慨,龙永图讲到G7、G8,现在变成G20。我们每天都面临着一个重构,因此我觉得今天的题目应该很有利于我们未来二十年、三十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企业需要与国际有更多的对话。有了这种机会,这种商业交流、文化交流必然成为一个常态和必然。所以今天我带来的题目是商业与传统文化的传承。

  首先从社会大背景来讲,传统的商业,我们也看到整个经济最先接触到的全球经济可口可乐、麦当劳背后的美国文化渗透到世界各地,从某种角度讲,经济规模全球第一的美国以强大的经济实力形成强大的文化影响力,首先经过文化,再去进入到经济的渗透。一个国家拥有强大的经济力量,它的民族文化一定备受世界的瞩目。中国过去十年的高速发展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我相信未来十年会有更多机会更高速地在我们面向。如果我们再走的时候,也像过去一样没有对文化给予更多的重视,将来这个课我们一定要补。与其这样,我们能不能从现在开始更多反思过去十年,未来十年有文化厚度,给它一个相应的匹配。

  在2010年我们看到很多,其实刚才龙先生说了一个例子,他参加很多国际论坛,很多时候是以正式代表,以一个配角的身份出现,这个时候心理很尴尬。现在中国可以开始走到座位正面了。2010年10月份我在威尼斯参加建筑双年展,这是中国100年来首次以国家馆的名义参馆。尽管这次是100年来中国的第一次,但是中国馆还是被安排在整个岛最偏远的油库里,尽管作品很精彩。就是说我们做很多世界参与的时候,如果我们是一个篮球队,在国内,很牛,很威猛,但是必须拿到国际上,才知道我们是否跟国际上是同一的水平。

  在意大利双年展上,我相信中国馆备受世界瞩目,参观人数和整个场面是历年最大的,表明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趋势。同时我们把这个作品同步收藏在上海星河湾的馆内,我们希望它不但跟威尼斯同步作战,同样让它留给历史,留给我们的后代。

  在2010年我们看到不断的数据,中国继上一季度后,第三季度GDP再次超越日本,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这样走。也意味着中国的民族文化在未来若干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必将成为世界的聚焦点,意味着中国更多的使命将更加艰巨。相信大家比我了解,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地上、地下的财富,共同构成丰富多样的中国文化。当我们在互联网,喝到可乐等等,我们现在的企业再走出去,我们需不需要结合中国文化?我相信尊重文化才能被世界尊重,而文化必须与时俱进,才能有现实的意义,不是照搬过来。在过去的五年里,大家认识星河湾,但是可能从来没见过星河湾卖楼的广告,但是做了1000多场,无论是国际金融论坛,无论在北京,在上海,无论是第一届的纳斯达克论坛,无论是更多的文化论坛,在星河湾都是积极地参与。因为我们相信,任何的企业都逃不开世界经济新形势下,各行各业除了高质量带来产品之外,但是背后带来的更多是文化。如果我们留意苹果、爱马仕,苹果其实在技术上,曾经诺基亚不差于苹果,但是苹果以更人性化的沟通征服了所有阶层。

  我所在的企业也是经过这十多年,其实能做的就是坚持,坚持十年的用心、舍得和创新。这么多年来在中国的大地上有粤商、晋商等等,他们不是独立的。在这里中国商人,乃至世界上人大视野的运作企业,世界的经济有序,经济全球化是必然的要求。如果能融入文化将会更强大。因此我们看到在刚刚过去的10月15号,胡锦涛先生提出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也提出我们要更科学,更有序地进行一个新的局面。因此我觉得今天的会议,中国社会转型下的思考,如果我们看过去两年,国家很多政策在改变的同时,快得让我们觉得思维有点跟不上,脚步跟不上,更多的话在中国现在面临的这个从中国商人向世界商人的角色转变中,如何坚持自己的从商之道,如何让商业与文化并行?这是接下来企业必须研究的。因此将商业发展与文化融洽,将是中国未来更多企业发展的关键,也是中国企业赢得更多尊重的关键。

  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目前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问题,如何跟现代进行更好的结合?透过这样的事实我们可以认识到,资金是重要的关键,但是政府投入资金进行保护之外,其他社会组织,包括商业力量投入也是同样重要的。在这里,进入今天的第二个话题,国际成功商业品牌运作的一些启示。

  在国外,博物馆的运作可能与中国完全不同,英国在博物馆中加入了商业运作模式,我想故宫进去了一个咖啡店,大家马上把它赶出去。但是我们在博物馆,国外博物馆顶层开设餐厅,在法国最棒的博物馆顶楼会有一个会议室,供不同的人来这里进行头脑风暴,以及邀请人们在博物馆过圣诞节等等,这不仅吸引人们的参与,也更激发了文化的商业氛围。我们没有看到法国、英国的文化没有得到足够的保护。

  我们看到迪斯尼的文化,美国的卡通娱乐文化是融入到所有的商业里,在我去迪斯尼乐园的途中,300多人的飞机里,80%都是带着小孩,进入迪斯尼乐园以后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什么?所有的婴儿车摆在那边,小孩1岁开始进去,4到8岁的小孩花20块美金就可以打扮成小公主、小王子。这也是一种文化,在企业做得最大的同时,如何跟文化结合。在中国有没有这个机会?我们看到很多的,刚刚过去11月25号,中国2000多年历史端午节,我们被韩国抢注,最后被韩国申遗成功告终。前不久孔子像落户天安门,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的发展等等的传播,所以带入了我今天希望跟大家分享的第三个话题,从企业的社会责任看商业与传统文化的传承。

  企业作为一个社会公民有责任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三流企业做项目,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文化,这是大家可能过去十年学经济、学管理都懂得的,但是怎么结合,把它有执行力做出来?一个企业要做十年、二十年,大部分时间都在用来积累商业资本,但是一个企业朝着做一百年、三百年的梦想努力,如果每年都坚持做文化,沉淀下来的将会是文化和商业的传承。文化也是战略组成的一个部分。接下来我会把过去三年星河湾从不卖一个广告,但是无论08年金融海啸中优雅前行,还有是今年以一个在二线城市太原七个月销售70亿的纪录去创造,但是没有任何广告,只是与当地文化共同前行。

  我所在的企业,大家看到的图片是05年我进入北京的时候,当时我们抱着在北京拿不到状元就走路会广州的想法,把这样一个垃圾用地,朝阳北路这边是没有路名的,现在仅仅六年时间,有没有远见敢于把它跟整个北京的文化进行结合,结合当地的人脉、地脉、文脉,把它打造成一张北京的名片。星河湾从广州开始,到北京,一直到太原。在北京星河湾我们做了众多文化的传承,从第一天开始的开幕式请了龙永图先生和新西兰前总理,从那一年开始这位总理认识了中国。我不敢说中国一个企业改变了一个国家领袖,但是在过去六年多北京星河湾分别接待了欧盟主席、英国、印度所有等等的国家。奥运期间大家除了看鸟巢,水立方,还要看北京星河湾。这是上个星期完成的,一个申遗的南国的粤剧。他的文化的传承我们也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40周年的展览,这是过去十年星河湾坚持下来的,包括很多很多从我出生开始都没有看过的南粤红船大戏,百年之后星河湾把红船大戏搬回到我们的项目中。

  有一个很经典的案例,就是刚刚完成过去一年的,在山西,我们从小听说人说山西好风光,我相信在座没有多少朋友往山西走过,因此星河湾在进入太原之前,2月4号开始,在北京星河湾把一座400年的大戏台,代表晋商建筑的大戏台搬到北京星河湾,一个非常大的威风大锣鼓,让大家在前面签到。走进山西5000年的文明。我们跟山西日报共同,旅游版、经济版的记者一起走进唐代的古建,这是大家出发时候,我记得日本人说,如果要看古建,请到京都去看,认为中国已经没有。但是山西还有四座这样的古建。一个星期以后有三万多条追踪。大家看到都是1200多年前唐代的古建筑。我们在中国学建筑的有多少人会知道有这样的?因此仅仅通过六天的魅力山西的盛唐古建,从一个字都没有到三万多条追踪,一直到超过40多家媒体的报道,35人一直到200多人的结束。

  现在大家看到的图片,也是过去一年星河湾联合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请了李少白等等八大名家一起进入山西,这种照片200多幅,大家都没有看过。老长城留下最多的也在山西,雁门关,大家认识的平遥只是山西的一点点。我们发现中国地上的文物70%在山西,何况是人说山西好风光。无数的风光美景,让我们所有人陶醉。因此在这一次历程里,刚才唐代古建的所有学者专家,最后走的一天点了一首那英的征服,说山西我被你征服了。

  这是在讲弟子规,因为弟子规发源于山西,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最时尚的杂志,他们做了一个敞篷车绅士之旅,30辆敞篷车开到山西。这样的故事在过去一年非常非常多。在刚刚10月26号,星河湾联动很多城市进行了一个叫你在山西档案馆的巡展仪式,贯穿了山西11个地市,每个地方政府官员都非常重视。在上海我们也看到,刚刚结束的融合上海的洋场文化,但是不仅仅是旗袍,我们从上海20、30年代看到上海旗袍,但是我们带来的是上海从20、30年代开始,包括上海的马桥文化等等的结合,跟威尼斯双年展最现代的文化结合。我们把不同地方的人文进行一个更好的结合,我们所有的客群就从一个地方的生活到了升华拥有更多地方事业与修为的平台进行交流。

  大家说房地产不是水泥钢筋吗?为什么跟这么多文化和地域结合?这是大家看到的05年开始中国民族博物馆文化基地落户北京星河湾,也看到很多各国的大使在星河湾里边进行的堂会,唱京剧,上千人的汉语文化交流等等。

  刚才说是跟社会的交流,跟自己社区的交流,从09年开始,星河湾已经两届做成了星河湾自己的大会,这种大会结合刚才所说的广州、北京、上海不同地区的优秀客群跟当地的经济搭台唱戏,让大家有更多的收获和交流。我相信在我们的整个中国文化发展过程中,推进、融合、促进,在座所有的朋友都可以伸出一只手,可以结成不同的平台,搭建不同的平台,在做自己个人事业的同时,能不能更好地帮助更多企业?我想这是今天我在这个论坛上听到以上几位专家所说的,希望大家有更多的交流,更多的坚持,因为我相信坚持是一种商道精神,做文化和做商业一样,都需要舍得,用心,创新六个字,而我们关键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我们能否还坚持这种信念和做法?庆幸的是,这么多年我们一直也是在做这样的坚持。

  大家对文化交流与推动已经成为中国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念,同时商业文化的并行传承也应该成为未来我们中国商界、世界商业的一个发展趋势。企业同样适用,中国的商业规则和世界商业规则存在不同之处,将商业与文化充分结合并融合贯通的企业,跨越国度做文化的商人,才能得到更多程度的,真正被世界尊重。我相信尤其中国这样一个文化大国,文化更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坐标,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华文化需要更多中国企业共同携手传承和弘扬,中国需要更多的令世人尊重的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企业的力量。所以在今后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下,有责任的民族企业都应该保持中国商道的一脉相承,让传统文化与商业文化互相融通。

  因为时间的关系,没能一一交流,但是我相信今天的交流大家哪怕一点点都是有一个思想的汇合点,我相信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大,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人在未来的世界上一定会得到更多的尊重。在这里代表星河湾,也代表我们董事长,祝各位观察家们在2011年收获更多的硕果。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