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在金融创新上中国仍要向美国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6:36  经济观察网[ 微博 ]

  龙永图:在金融创新上中国仍要向美国学习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小林 在金融危机以后,中国还应不应该向遭遇重创的美国“老师”学习呢?20国集团研究院院长龙永图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观察家年会”上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龙永图表示,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呈现出新的特点,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话语权明显增强,但是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体依然主导着全球经济发展。

  “我们还要冷静地看到,以美国为首的全球经济基本格局,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金融体制,并没有因金融危机的发生而产生实质性的变化。实际上,美国依然是全球经济格局的重心,美元力量不仅没有遭到削弱,反而更加强大,主要原因是欧洲人花几十年心血打造起来的欧元体制削弱了。”

  龙永图认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比例严重失调,美国过度的金融创新,造成了全球金融灾难性的危机。制造业在20世纪70年代还对GDP有30%的贡献,到2006年这一比例就降为14%,到2008年更是降到11%,当时金融占21%房地产占13%,也就是说,房地产贡献超过了整个制造业对GDP的贡献。

  “对于中国来说,目前过高的外汇储备和较高储蓄率,让人感觉中国金融创新实在太落后,所以中国还应该加快金融创新,让高储备和高储蓄为经济建设服务。”龙永图表示,不会因为老师犯了错误,我们就不再向他学习,我们应该继续向美国学习金融创新,目前,美国正在重整制造业,而中国也将继续加快金融创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