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阚治东:PE行业呼唤阳光化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6:14  新浪财经[ 微博 ]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上海奥锐万嘉创投基金董事长兼总裁阚治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上海奥锐万嘉创投基金董事长兼总裁阚治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上海奥锐万嘉创投基金董事长兼总裁阚治东。

  以下为上海奥锐万嘉创投基金董事长兼总裁阚治东的发言实录:

  阚治东:今天很高兴来到我们《经济观察报》2010年观察家年会这样的会场,今天我发了一个微博,今天到会对我来说主要是想学习学习,听听各个方面专家对我们今年或者是未来我们整个金融各方面一些高见。

  今天讲到是新资本,我相信把我们私募股权,像各位说的PE、VC这块包括在我们新资本势力里面,对我来说就是PE的代表谈谈这方面问题,可能跟主持人谈到主题不完全一样。谈三个方面问题,一个谈我们在这一段时间对PE发展的一些感受,第二还是围绕我们《经济观察报》这次年会给我一个主题说我们PE到底对我们产业的转型或者是升级有哪些作用或者是起到哪些作用。第三个想谈谈这段时间大家看到很多PE成功,成功背后是什么。所以我想简单谈谈这方面问题,这方面肯定很多都是我自己的一些体会。谈的不妥,请各位原谅。

  我对这段时间PE整个发展我最大的感受,一个感受是我们PE这段时间确实发展很快,我们PE确实这段时间感觉是进入高速发展期。为什么说这话呢?因为这段时间我感觉我们人人都在搞PE,人人都在谈PE,因为记得我11年以前我到深圳去刚筹办深圳创新投资的时候,深圳很多人告诉我,我们国内为什么PE搞不上去,搞不上去原因是我们国内真正懂PE,了解PE人不多,甚至很多人给我一个数字,说中国国内真正懂PE、懂VC的人不超过5个人。但是今天大家可以看到是否人人懂VC,人人都在干VC,甚至感觉PE就没有跟上新资本发展的步伐。

  今天我们PE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我实际上也想了解了解这些具体数字,我们自己当然没法搞一个研究,我们做具体工作,我经常看这两份,一份是中国风险研究院每年的报告,还有一个我们青科集团在这方面做的报告。前一段时间我碰到青科集团迷振东(音译)问他,我们筹备多少资金,投了多少项目,募多少资金,对我周围人了解这个数字不完整。他告诉我,他估计今天国内PE机构有3000-5000家。无论是3000、5000,实际上这个数字都是很大的。3000-5000跨度很大,这个数字有一定不确定性。无论这个数字准确不准确,给我感觉PE能发展到这个程度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刚才曹行长出了一个问题,美国9万亿货币资金能够带来14万亿美元产值,为什么国内做不到?我们对银行依赖性太强,我们直接脱资渠道太弱,投资能力太弱,也就是我们今天别看三千、五千,但是我们还是弱。不管怎么样,按过去来看我们已经发展很快了。为什么我自己的感受呢?因为我知道,我们国家为了发展我们的PE,实际上我们已经用了将近30年时间,1986年我们国家科委、体改委以及和我们一些精英就成立了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当时他们就想把海外这种投资模式引进国内,在国内发展我们这样的PE,但是由于当时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环境不行,所以这种尝试最后是失败。我11年前到深圳去也感受到了当时说要搞创业板,一下子出了一个PE小高潮,各地政府都成立了自己的创业投资公司,很多人,有些机构有钱自己注册公司,当时想到创业板去。当时在深圳成立一个叫做创业投资同业工会,最初20、30家会员,不到一年时间,会员发展到100多家,但是创业板没开出来,没有如期开出来。最后我们这次高潮很快又下去了,真正我们PE发展可以说从中小板开始,中小板取得一个高潮,最后我们前年先说创业板开设,才使我们今天整个PE就是我们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

  所以我感觉两个体会,一个整个PE发展确实进了最好的时机,第二PE今天的发展确实来之不易。当然PE发展快了,迅速发展对我们传统的资本势力,对我们传统的资本观念必然会带来一定的冲击。所以这段时间大家也可以看到对我们PE应该说正面评论有、负面评论也很多。正面评论还是为多数,但是负面评论也不少,今天有很多搞媒体,从媒体报纸经常看到对我们一些负面评价。PE投机问题,PE腐败问题,造成我们某些行业过剩问题等等。

  这里我只能说PE今天的局面确实是来之不易,PE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我们大家还是应该积极扶持市场,我在一个论坛讲过我们要做阳光PE,加强自身管理,我们发展过程当中做到健康发展。但是社会各方方面面也要像以往那样扶持、支持市场。我在很多场合说我不反对监管,但是我希望适度监管,如果你再搞一个像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一样管理从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我相信这个行业未来大幅度发展我认为不可能的。

  所以我提出我希望有一个适度管理,但更重要我们运用我们行业管理,行业协会管理,我们国内很多协会说白了今天很难起到这个作用。实际上大家今天都在说人人PE,我自己认为今天我们局面远远没有达到这个。事实上我们津亭这里很多搞PE,包括熊总这批PE都在,可以人人炒股,人人做什么,但是人人PE实际上不可能做到的。PE是什么?私募股权投资,是我们直接需要一定量的资金才可以进入这个门槛,人人做到这件事不可能,人人关心、支持他我相信这是可能做到的。曾经有人问我是不是人人,我说第一个人人不可能,第二个即使人人参加PE,说明这个资金很分散,形成不了对我们新兴产业或者是对传统产业升级或者是转型起到的作用力。我今天谈第一个问题就是我对目前PE发展自己个人一些感受。

  第二个还是围绕我们会议给我的,因为说新资本对我们今天产业转型以及提高到底有什么作用。今天会场上我相信我们两部分人居多,一部分是产业界代表,一部分是我们PE界代表,当然也包括我们金融界的其他代表。今天很多场合都看到这方面问题,或许这就能说明问题,在PE没有发展的时候,在十年以前我们想造就这个局面很难。深圳为什么搞高交会,深圳搞高交会的目的就是把资本和项目做一个集合平台,但是大家也知道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很难起到真正作用。但是今天这种场合就是我们自己经常在一起,说明无论是企业需要我们新资本,我们新资本本身就是为我们这些企业而生的。

  第二个我感受就是我们媒体说的我们今天已经上市或者是准备上市,在中小板,在创业板、主板得潜伏着我们的PE,这是我们媒体的话。特别是在创业板里面半数以上,我也统计一下去年整个上市企业里面包括我们创业板,包括中小板,包括我们主板包括海外上市有40%多以上都有PE在里头。当然你们说的PE,你们用的潜伏,我这里用的“潜伏”,我认为我们做的是光明正大的事情,不存在潜伏。很多企业上市过程当中有我们新资本的作用力。我曾经想打一个表出来,看看我们现在行业排名排前面有多少是我们新资本在前面起作用的,但是后来也来不及做这个工作,我们有PPT做了一些,今天大家都不用,我也不用,给我们腾讯网微博能够发的更甚一些。

  当年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投资的。最近上市华锐风电(音译),中国国内最大的风电设备企业也是众多PE创立的。阿里巴巴网站也是PE参与,我们新浪、搜狐这些我们门户网站都是早期PE支持。蒙牛也是我们PE支持,做出全国第一细分行业里面更多PE在里面起到的作用力。我是认为PE这几年发展对我们新兴产业形成,对我们产业转型或者是进一步发展是起到很大推动力的。当然会议也提过这个问题,说PE如何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特别我们的华锐风电前一段时间上市了,当时怎么把握中国风电发展产业的发展趋势。05年的时候我们国家风力发电总装机量可能在100万千瓦左右。今天我们每年装机容量肯定超过1000万千瓦,你们如何把握风电行业发展趋势。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我最佩服是海外那些PE,今天熊总在这里,海外很多我们国内行业发展趋势首先是我们海外PE给我们引导的。我们一说海外PE投资方向中间也意识到我们在国内应该干什么,我一看不赞同我们这个做法,实际上我们是这样做的。在风电这个行业我可以告诉你,我也是受的海外人的影响,最后把我引到风电行业来的。2005年我自己从事PE,第一桶资金并不大,方向倒是冒着新能源方向,宽度很大,我们今天说的是风能、太阳能、沼气能,我们最初并没有想到搞风电。刚开始跑到宁夏去了,折腾好几个月,宁夏搞复合煤技术造酒,人家广州告诉我们有豆油加入化学剂变成生物柴油,我一去也不行。我们转了一圈在这个领域里面没有敢投一个项目,后来我们团队里面有一个新加坡人,正好他美国有老朋友过来看他,我看看美国的工程院院士,鲍博士一聊给我引入到风电行业,拿出一个中国资源风能资源分布图。鲍博士告诉我中国发展新能源,必须把风能、太阳能,大规模能发展只有风能。今天事实也证明这一点,我们去办风厂,测风台,小的风电发电厂,还是不行。国家把东海江苏沿海那一带全部列为国家特区招投标项目,不允许我们搞小风电厂,4.9万千瓦,人家不让我们干。后来说怎么办?我们找这些专家们个座谈会讨论讨论看看我们下一步怎么做。有人告诉我不要老是盯着风厂,风力发电厂干不起,20万千瓦就是20亿,你们资金有多大?干不了。所以我建议你目光转一转,看看风电设备你们能不能干。一席话茅塞顿开,我们一看我们大量风电设备在国外,欧洲、其他国家,为什么找到华锐华立花锐,我们今天说这个例子,投资难就难在找项目,找到好项目不容易,我们不需要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并非是我们就在家里冥思苦想那种,也是慢慢想出思路,很好的把握我们国内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

  第三个问题讲讲我们PE投资成功的背后。PE成功以后大家报道也比较多,往往从财富效应当中帮我们报道,财富效应报道对我们行业也是支持,今天PE发展也不会那么快。我给《经济观察报》写过几篇文章,其中有一篇叫做《创业的另类失败》,今天我们所谓成功项目背后还有很多艰辛,所谓成功项目有一大堆平平淡淡不成功项目堆积之上。今天搞PE大家在这里都能认可我这句话,很多PE同行,到底现在干的比较成功有多少家?他告诉我不超过10%。2001、2002年网络破碎,我提出早年BP机问题没有把握发展趋势,投资传呼机还是基站还是相关联产业几乎都是失败的。我也提到很多这样的问题,这些都会造成我们失败,大家看不到失败,只看到成功,在成功方面有的东西我们说的比较多一点。

  谈到创业投资另类时代,创业投资是专业化运作的公司,专业化某一个环节运作不当,成功也不成功。曾经很多企业说上市一定就成功,上市不等于成功,上市运作不当,同样也会失败。所以我是认为今天的创业投资成功的背后是一个艰辛的过程。我们中国的PE之路要发展,路还很长,我希望大家不断探索,不断摸索。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