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彤:为什么我们M2比美国多 但GDP比美国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5:56  经济观察网[ 微博 ]

  曹彤:为什么我们M2比美国多,但GDP比美国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相较于前几位演讲嘉宾,曹彤语速稍慢。“今天谈谈通胀预期的问题。”曹彤认为,虽然市场是对通胀的认识多达十几种,但无论是哪种方法,都是由于需求导致的价格上升最终引发通胀。虽然说谈谈通胀,但曹彤的演讲十分具有发散性。

  “以成因论,本源仍是需求和货币现象,因此都无法单独成立。”曹彤将需求拉动型通胀成因归为势能、推动力和基础商品价格形成机制,但简单的价格机制调整也许并不能起到良好作用。“08年中期我国的通胀率一路上涨到8%的高点,若不是因为金融危机导致外部需求大幅萎缩,恐怕物价指数仍将一路向上。”曹彤表示。

  与李伏安观点相似,在M2总量已达11美元后,中国的M2推动的GDP仅有5万亿美元,曹彤认为中国目前缺的不是钱。“我国M2相当于美国的120%,GDP仅相当于美国的1/3的货币资本利用率太低了。”曹彤认为,如何控制货币势能是控制价格机制的关键一环。

  对于不断增加的货币供应量和过剩的流动性,曹彤笑称:“有些东西吃上了就戒不掉了。” 2006年以来增加了29万亿,比2005年以前全部贷款余额增加了240%。“2008年前,信贷增量每年定额基本是3.5万亿,现在呢?”曹彤说。“为什么美国的M2比我们少,推动的GDP是我们的几倍?是因为美国的直接融资发达。直接融资具有货币收缩效应,且我国已具备加速发展直接融资市场的条件。”至于具体方法,曹彤谈到,增加IPO额度,增加企业债发行,增加地方政府融资和大力开展信托理财业务。

  对于信贷的作用,曹彤认为,信贷政策除了要保证国民经济需要外,更要体现出控制通胀势能、降低通胀预期的特殊作用。“5,6万亿就够了。”曹彤说。在谈到人民币升值预期时,曹彤认为,人民币的汇率机制最好采用双向浮动。“只升不跌,且升值预期太强,外汇占款很难控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