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瑞彬:借助信息技术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5:47  新浪财经[ 微博 ]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惠普中国区总裁高瑞彬。(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惠普中国区总裁高瑞彬。(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惠普中国区总裁高瑞彬。以下为惠普中国区总裁高瑞彬的发言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刚才前面几个演讲嘉宾很全面地针对全球政治,从政府的角度,从市场还有研究的角度都发表了非常全面的观点。从我这边可能没办法站在这么高的层次,所以我想针对中国惠普,我以一个在中国发展的跨国企业来谈谈我们,惠普本身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从科技的角度怎么样来促进和谐的商业新秩序。

  刚才张教授提到,希望能够给大家创造幸福指数,我觉得现在在中国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我想是毋庸置疑的。可是相对来说在快速的发展之下,也相对带来许多挑战,包括对于资源,包括对于环境,包括对于整个劳动力,还有整个全国平衡发展等等,接下来发展也有许多挑战。目前中国在进入“十二五”规划期间,在目前这样的环境下,针对下一步中国怎么样能够可持续,而且和谐地继续发展,也成为“十二五”规划重要的目标。我想在这里谈谈商业新秩序,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我们认为它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包括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道德等等一系列,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角度,各种角度有各种的观点,我相信不管做什么样的观点,都有它的正负两面。我希望从另外一个角度,就是说怎么样来看,用科技的方式能够来更好地促进社会新秩序的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任何的政策,刚才提到都会有它不同的影响,我觉得很重要的话,就是在诚信,包括公司治理这些很基本的道德理念上,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支撑体系。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制订所有其他的政策法规或者是一些商业的战略,才能够达到一个和谐发展的目的。

  首先谈一下在信息技术领域全球几个发展趋势。

  第一,商业模式的演进跟改变。一般来说,在极端的一些市场竞争情况下,比如说价格的竞争,或者是说消费者非常多的需求,包括新的业务跟产品等等,会产生出一些新的业务模式的改变。我想最近在我们信息产业行业里,云计算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这方面借由云计算可以打破传统IT设备的提供方式,可以经过服务的方式,以云的方式来提供给不同的企业,产生一些新的业务模式。同时,也使得一些中小型企业,包括一些新兴企业能够以一个比较低的进入门槛享受到一个最新的科技。当然结合一些新的技术,很多传统的行业,包括像移动通信,以及各种行业都可以有一种新的服务方式来提供给消费者跟他的用户。

  另外技术革新也会带来一些爆发性的新的服务模式,包括一些新产业等等。比如在信息的资讯,像现在数字化,我们现在信息的爆炸,已经达到千兆兆的档次,而且还是以每年翻倍的方式在增长,同时移动互联网使得我们在终端跟互联网的结合产生许多新的应用。现在大家使用手机,不只是通电话,而且下载的应用也是非常快速。云计算刚才提到,也会有许多企业使用这个新技术,来进入企业的用户。物联网这一块也会使得原来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成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的沟通,这样会更大地扩大互联网的影响。

  另外一个层面,从劳动力的角度,现在随着80、90后的劳动力进入市场,这个年代的他们使用的是新科技,包括社交媒体,大会也跟新浪微博有一个互动的方式,已经变成我们现在不只是在个人消费,同时在很多企业之间都使用到这些新的互联网,包括IT的技术。这样也可以造成一些新的业务模式,包括对于远程的研发、创新,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使用,包括这些新的员工对新的市场,包括服务的要求跟快速等等,这些不管对政府或者企业带来更多更迫切的需求。

  谈到中国,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而且还是每年以双数位的速度在增长,城市人口也将从现在的6亿多增加到10亿,对城镇将会有很多城市消费。相对来说,也会对城市的发展带来许多挑战。比如说在交通,在医疗,在居住等等,包括污染等等,会产生许多新的挑战。

  结合这些观点,为了能够让中国继续以快速的发展,国家制订“十二五”的宏观目标,我挑了几项,怎么样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来推动实现国家的“十二五”宏观目标?其中第一点,大家都意识到原来的发展模式是必须粗放型,而且对于能源、环境的破坏是相对比较大的,所以说我们怎么样能够实现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可以用信息技术来达到这样一个目标。现在就是说,在包括以所有的行业里面,目前IT产业占的碳排放量大概是2%左右,所以说怎么样用IT的产业能够来使各种传统产业更加自动化,有效率,同时能够达到节能减排呢?会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能够来实现这样一个经济转变发展方式。

  同时,随着工业化跟信息化的深度结合,我们也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来把这个传统的产业进行升级,提高效率,或者是说一些新的业务模式经过互联的方式来提供等等,都可以利用这个信息技术来提高企业的效率。

  作为在IT行业里最大的企业,我们有全套的,从基础架构开始的硬件产品,从打印机、电脑到服务器、存储、网络等等这样一系列全套的解决方案,来结合最大的供应链跟渠道伙伴来提供这样一个设备的支持。

  当然我刚才提到,现在对于企业,包括政府,都有迫切的需求,希望能够很及时地来提供这样一个服务给他的消费者或者是他的用户,或者是人民等等。所以在这方面,怎么样用一个在云架构的基础上,结合传统的IT产业,能有一个混合的方式来做,因为传统的信息产业技术将会与云计算在比较长的时间里共存。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融合基础架构,就能够很灵活地调配这些资源,减少这些资源,不管在政府还是企业上孤岛式的浪费,同时可以把更多应用转到新的平台上,能够减少对传统设备的维护,能够增加企业的创新。同时刚刚提到信息爆炸的问题,怎么样能够更好地优化信息,来取得你要的信息在你要的时间跟地点。最后当然有很多安全的顾虑,因为现在在互联网上或者在开放的平台上,会有很多安全的需求在各种层面,怎么提供一个更好的安全给这样一个服务,将会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所以说结合这些解决方案,可以给政府更好地提供一些电子服务等等,同时对于企业也可以让他这个,不管在中小型企业刚开始启动或者一个大企业,希望能够借着这个不同的收购、并购,甚至于国际化,在全球发展都可以实时把他们企业内部的信息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做出他的决策。

  我想在这里我也要特别提一点,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因为刚才提到不管是什么样的政策或者是法律法规,都是要最后靠企业或是人来执行,我觉得一个企业必须扮演好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来推动整个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另外可能传统大家认为很多企业社会责任是做一些慈善的捐助等等,可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说,如果每一个企业能够把你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做出对社会有贡献的一个

  所以惠普作为一个高科技信息产业的公司,我们认为在这几个领域我们可以做出很多贡献,因为怎么样能够让农村信息化方面,我们有一个秋收计划,这个计划是借着在全国,在农村有信息大篷车,我们可以把刚才提到的整套IT信息产品如何在农村做演讲跟培训,同时我们也针对农村能够培养当地的农村信息官,包括当地的村委跟村书记等等这样一些工作,来培养在农村的信息化。同时我们也相配套的会在农村的中小学捐赠电脑,这样能够让学生享受到数字化跟信息化的优势,缩小农村跟城市之间的差距。所以说我们觉得这些方面,包括我们对于中小型企业提供一个创业培训,这里面就是怎么样能够用IT的技术让刚初步创业的企业家能够很快地得到信息方面的支持,所以我们已经协助了2500家企业,同时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机会,经过这样的帮助计划。我们希望能够用信息技术推动更多的农村信息化,同时能够来帮助更多中小型企业能够在起步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一定的帮助,同时对整个供应链、价值链也提供了环境保护跟社会责任的一个扩展。如果每个企业都能够以自身的优势协助这样的发展,就会达到和谐发展的目的。

  我想总结,接下来在中国肯定还是会有着比较长时间的快速发展,我们希望惠普公司能够以科技结合政府跟市场方面的力量共同发展,发挥出我们在科技技术上能够对社会带来的正面影响,同时信息资源,包括刚刚我提到一些新的信息技术,都会对我们接下来整个发展有深远的影响。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些影响发挥到正面的角度,以科技来促进和谐,改善我们的生活,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中国能够继续与政府跟社会各界,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来营造一个非常和谐的商业新秩序,与中国共同成长。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