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老: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服务需求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5:28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1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1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2011年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演讲。

  黄金老:感谢商务部研究院给华夏银行这样一个机会,也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很多也是我们的客户。这个板块主题是制造业,刚才贺主任和张主任做了精彩的演讲,我今天对银行如何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谈几点认识。

  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们国家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本的描述,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战略地位,对经济社会地位能发挥重要作用的产业,主要有这么以下七个方面,分别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

  战略性新兴产业前年9月份由温总理提出后受到了大家的强烈关注,我想战略性新兴产业缺乏一种市场的信任,所以就难以做到融资和低成本的融资,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数都是由中央企业和地方控股企业作为股东。(PPT)这张表显示我们一大批中央企业涉及到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等产业。我们的协调成本相对较低,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不需要太多的协调,不需要太多的人员协作,就能避免一些先岑的体制和人文弊端。政府政策也很好,市场前景很广阔。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利益和取向高度一致。自主创新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在相关配套上积极布局、行动迅速、优惠的政策、广阔的市场和完善的基础配套已经吸引了多国的企业和资本来华掘金。产业链的高度分散化和分工的全球化,使得个别环节的薄弱不会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如计算机的CPU的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Intel等少数几家企业手中,但是并未影响联想、代谢、东芝、宏基等一大批计算机生产企业的崛起。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装备制造设备基本上依赖进口,比如生产多晶硅、薄膜电池的设备等都是欧洲制造,清洁能源设备技术基本上掌握在欧洲和美资企业手里。

  第二,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服务需求巨大。政府规划的新兴产业呈现出了超常规增长的态势。根据我们银行的研究,银行贷款余额占全行业贷款余额的比重,这个产业的产值占GDP的产值,基本上是一一对应的。这里有十几个中国的制造业,制造业产值占GDP比如4%,而可提供贷款的比重大概就是3%。

  那么,从8%的GDP增长来看中国到2015年需要多少贷款呢?2009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9.6万亿,GDP33.5万亿元,即每万亿元GDP需要0.29万亿元银行贷款。新兴产业贷款增长率等于新兴产业产值增长率加通胀率,再加调整值。2010年新兴产业产值占比3%,假定新兴产业贷款占比2%,2010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元,则新增新兴产业贷款0.16万亿元。由此,则可推算出2015年新兴产业贷款需要0.77万亿元,2020年需2.53亿元。2011-2015年的新兴产业贷款加总为1.62万亿,2011-2020年的新兴产业贷款加总11.06万亿元。

  第三,节能和环保产业内容宽泛,节能分为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和家庭节能等,环保分为污水处理、大气处理和固体废弃物处理等。针对不同产业的不同特点,信贷政策应差别化处理。环保产业是一种政策引导型产业,这是由环保产品的支出性和环保市场需求的被动性决定的。随着环保产业的商业运营模式成熟,一般政府会通过特许经营权转让的方式,引进商业资本和银行贷款对此领域进行投资。

  对于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也是非常关注的,物联网主要是支持上游的制造商跟下游的运营商。对于生物行业来讲分为生物医药和生物保健两个领域。对于新能源行业,国家目前对风电行业,风电在中国是个新兴行业,银行并不考虑风电有没有效益,主要考虑这个投资主体。

  华夏银行创新性地提出了提供资本金的做法。以多种创造性方式为处于起步阶段的新兴产业提供资本金。新兴产业融资需求巨大,短期内利润回报有限,造成其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限制了其债务融资的能力,股权融资成为其成长阶段最主要的渠道。银行直接股权投资的途径,要长期解决企业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必须在法律上允许银行持有企业股权,由银行创设股份投资公司来投资并持有股权为最佳的实现形式。

  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间接的信贷支持,很多银行都会给你提供几种选择,提供便利。

  政策环境,金融业也要创造有利于银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的环境,比如说资本充足率是不是越高就越好?国际上是8%,中国提高到11.5%,是不是提的越高越好?这需要思考,不一定高就是好。还有风险准备金采用贴补的方式。对银行来讲我们还要分析有没有价值,因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新领域,银行必须对它进行深入的了解才会给予信贷和其他金融产品的支持。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华夏银行。华夏银行是一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最早是由首钢来创办,所以它的性质就有服务事业的内涵,所以我们对相关行业作出了大力支持。2010年1月18日,我行推出“环球智赢”国际金融服务品牌,该品牌整合了我行国际业务产品和服务,形成了三个层次的产品体系,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所以我们也培养了研究大宗商品的分析师,目的就是朝这个方向努力。制定了产业授信政策,引导授信资源投放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以上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看法,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