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在金融创新上中国仍要向美国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14:32  新浪财经[ 微博 ]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北京举行。上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

  以下为二十国集团研究院院长龙永图先生发言:

  各位来宾,也许我一天生意都没有做过,所以会议主办者虽然把我安排在商业新秩序这样一个下午来谈,但是还是让我讲讲我的强项,让我对当前金融危机以后国际经济形势的一些新的格局,哪些新的特点讲讲,这些对于我们讨论商业新秩序的问题有一个比较宏观的了解。

  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的形势确实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出现了很多新的特点,以我的观察,我想出现了这么几个新的特点:

  第一,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力量的对比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所以以中国和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的格局当中得到了更多的更大的话语权,话语权问题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我一辈子都搞经济外交,所以对于话语权的问题特别地敏感,而且有很多直觉的经历。

  所有这一切都使我们深深感到,话语权对发展中国家,对新兴经济国家,对每一个主权国家是多么重要。所以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力量对比的变化确实使得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有了很大的提高。

  第二,我们在看到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力量的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的同时,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到以美国为首的全球经济的基本格局,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金融体制从基本上,乃至从根本上来说没有实质性的变化,美国依然是全球经济格局当中的重心。

  一,虽然这次金融危机发生在美国,大家开始都以为美元将会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遭到重创,但是令人意外的是,美元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不仅没有遭到削弱,它的力量更加强大。

  二,主要是美国国内的金融体系和经济虽然遭到了重创,但是经过这几十年的经济全球化,作为全球化最重要载体的跨国公司,特别是实体跨国公司没有受到重创,所以美国在全球的跨国公司网依然支撑着美国的全球经济地位和美国全球的霸主地位。

  三,在国际贸易当中,美国的核心竞争能力没有遭到削弱。因为美国的产品基本上是高技术产品,很多高技术产品是不可替代的,大家都知道什么叫核心竞争力,就是你具有不可替代力量的时候你就具有核心竞争力。而美国在全球贸易当中的地位,由于它的许多技术产品,高技术产品是不可替代的,所以它仍然具有核心的竞争能力。另外一点,就是现在全球80%的贸易依然是以美元来计价。这就使美国在全球国际贸易的地位也没有遭到严重的动摇。当然我们注意到从二次大战以后美国的软实力,美国对全球的影响,特别对欧洲的影响,在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没有受到真正的影响,美国的软实力和美国的影响力依然和在金融危机以前,虽然受到很大的冲击,但是没有根本的变化。

  所以我们对全球经济格局的第二个观察,就是这次金融危机当中虽然美元和美国遭到了重创,但是以美元和美国为中心的全球经济和金融体制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

  第三,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全球产业结构的版图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由于这次金融危机的产生,使美国等很多西方国家都在思考,为什么会产生这次金融危机?当然有很多深刻的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比例严重地失调。

  现在我想给大家念一段2009年11月2日美国奥巴马总统在推出7900多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振兴计划的时候讲的一段话,他说:我们必须降低美国金融业的比例,发展包括中低端传统制造业在内的各种经济类型,只有这样才能使美国的经济建立在岩石上,而不是继续建立在沙滩上。所以美国提出重整制造业的问题,而且采取重大的行动来重整制造业,当然从表面上来说是着眼于解决当前严重的就业问题,但从长远来讲,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结构将发生深刻的影响。欧洲也是这样子,欧洲已经提出来所谓未来工厂计划,也是要重整欧洲的制造业。

  当然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我们中国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产业结构问题上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最后一个特点,我简单讲一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势头虽然有所抬头,但是经济全球化的大的趋势不会改变。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大家确实看到了很多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但是我认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在当今情况下是不可能成为潮流,不可能成为主流。原因是由于几十年的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国之间的利益格局产生了重大的变化,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就是美国如果敢大肆对中国搞贸易保护主义,首先损害的是美国的在华企业。所以我断定他们是不敢真正地搞贸易保护主义,因为我和美国人长期打交道的一个印象就是,只要损害到他们个人的利益,他们国家的利益,他们是会采取灵活的措施。此外世界贸易组织在过去那么多年也制订了一系列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规则和措施,谁公开搞贸易保护主义,谁就公开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这显然是不利于这些国家的形象。

  总之我觉得我们今天讲出经济危机以后的这四个重要的特点,一,也就是全球的新的力量对比的发展使我们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和话语权,这将加强我们在整个经济全球化中参与的力度和信心。但是我们又冷静地看到美国为中心的全球体制并没有改变,所以我们还需要做长期的努力,我们还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始终保持着一种危机的理念。我们要利用全球新的经济发展格局,来进一步发挥中国经济的强项,我们的制造业,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从而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的趋势之下能够不仅仅有利于我们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希望中国的发展更多的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