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无畏:人才问题是中国企业国际化最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9:21  新浪财经
由环球时报主办的“2011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峰会”于2011年1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环球时报主办的“2011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峰会”于2011年1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环球时报主办的“2011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峰会”于2011年1月14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

  厉无畏: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环球时报社的邀请让我们参加第二届2011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峰会。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峰会这是环球时报独家推出的一个品牌活动,他能够在帮助中国企业开拓和扩大国际市场,广泛的吸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的经验,也比较的有效补充国内资源和市场不足。通过充分利用全球资本市场,推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做大做强民族企业,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首届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峰会在2010年9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之后,为了能够进一步探讨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一话题,环球时报又联合了中美企业峰会、世界品牌评估中心今天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峰会上把话题深入到中国品牌的海外拓展机遇。政府部门的还有知名专家、外国商会、国内外著名企业加入共同来探讨这一话题,推动中国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借此机会我也谈一点自己的感受,去年我国经济运行已经成功的摆脱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危机,开始进入常规增长的轨道。在世界经济复苏、外部需求恢复的开展增长的拉动下,我国出口已经超过预期,在全球化竞争中品牌竞争越来越成为民族竞争模式。我国企业要想走出去,打好品牌国际化这一仗很重要。和国际名牌相比,中国企业品牌在经营价值和市场占有率方面拓展还是从技术领域上来看还是有一定差距。

  如何建立中国品牌高品质形象,快速扭转全世界的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价格便宜,质量也不是很好这样一种影响,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家考虑的最棘手的难题之一。实际上品牌是品质+文化,我国大多数企业在创业初期往往都是企业的战略规划不太重视品牌战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企业这时候认识到品牌战略的重要性。但这时候企业成为因为品牌战略还没有跟上去,所以使得他的战略规划和品牌规划就不相同。这就造成企业资源的浪费,因此企业在创业时期要根据自身特点,确定好自己的品牌战略,这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中国品牌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很大一个困境就是缺乏国际化的人才,我们面临的就是如果自己培养的人才往往缺乏国际化的经历,如果引进如才,空降人才这个企业又不太放心,所以人才问题就成了国际化的一个最大的障碍。

  我们现在看到我们在海外拓展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文化冲突,这个文化冲突表面看是文化冲突,实际上有很多还是由于人才的问题。所以我们没有很好的国际化的人才就比较难以解决这一方面的冲突问题。所以我们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要做好这个品牌,很重要一条还是要培养出一个国际化的人才。

  走出去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重要战略,我国的外汇储备很高,流动性很大,要引导一部分的资金走出去。要走出去,那商品的品牌国际化也就成为了不可抗拒的一个历史潮流。中国企业应该借鉴世界品牌成长经验,同时要更新观念,强化品牌意识,其实品牌不仅仅是产品,还有企业的品牌,在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都非常的重要。所以要强化这方面的意识,我们刚刚说了它一个是品牌,一个是文化,所以我们现在国家也提出了要把文化产业做成一个支柱产业,做成支柱产业它必然要支持其他产业的发展,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才能成为支柱产业。在帮助企业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品质非常重要。

  你看很多国际上的品牌富有相当的文化内涵,从中国制造要走向中国创造,品牌的国际化必然是非常重要的战略。我们想要借鉴世界品牌成长的经验,还要更新我们的观念,强化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塑造一些基础工作。那么踏踏实实做好品牌建设,来缩小我们和国际上的品牌上的差距。我想这样的话,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也就不再是梦想了。

  我衷心的祝愿每位参会嘉宾能够在短短一天时间既能够结交好朋友,可以发现新价值,我们预祝本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