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建:转基因技术发展应用不可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15:26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1年1月10日,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北京站(第三场)召开。上图为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1月10日,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北京站(第三场)召开。上图为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月10日,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北京站(第三场)召开。上图为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

  以下为对话实录:

  杜跃进:现在在我们日常跑道中经常会碰到的问题,就是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现在大家经常会提到转基因食品,比如转基因大豆、转基因油料这个问题,我想就这个问题问一下汪先生,这个问题的提出究竟是出于一种利益的考量,或者一种宗教或者伦理方面的观念性的考量,还是真的出于对科学,还没有认识到的事情的不确定性的考量引起这么一种争论。

  陈伟鸿:请用科普的语言来解答这个非常正面的问题。

  汪建:我先从正面的,从科普的角度谈我的看法,转基因的名词用的恰当,大家都不会有意见。比如从袁隆平先生开始的杂交水稻,不就是互相转吗?人类在发展的过程中,在进化发展过程中,从猴子变成人,再往前追,我们身上有跟细菌共同的基因,我们身上带有跟植物一样的基因,也带有很多虫类的昆虫的基因,也带有很多动物的基因。所以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是不断吸取其他物种的基因,来生成进化上最高的。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在中国的食品链上,茭白,咱们湖南人叫它茭白,不知道其他城市怎么叫,这个茭白炒肉吃,很好吃,它实际上就是一个真菌感染基因,转基因转进去以后导致的这种结构,而在其他地方,茭白都没有这种自然的基因导进去以后,它就形成不了那种大的结构,它就不能成为餐桌上的一个菜。

  另外说,在转基因,比如现在在用同一个物种的不同的芽种之间转来转去,没有争议。但现在拿细菌的基因转到植物或者动物身上,会是什么样子。我从科学角度想,我认为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在过去的二十年间,我个人认为既有经济利益的纠葛,也有宗教思想的渗透,导致了一个简单的科学问题,变成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而在科技界,从来没有有组织的、有系统的给人民群众科普和回答这样的挑战。而反对转基因的人,他是有组织的,他们是有思想,是有图谋的。而做转基因的科学家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科普问题,不需要回答。所以在民众之间造成了很大的困惑。但是我讲,我个人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把这个名词给它更加清楚的定义,科学家也有义务给出一个科学的回答,我想这样的疑惑或者是这种概念上的混淆,就会逐步逐步去除掉。

  总体来说,利用物种之间的优秀基因,来培养新的品种,是一个不可抗拒、不可逆转的时代发展潮流,这是主旋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