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伍胜:遭遇美国竞争对手官司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5:50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1年1月10日,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北京站(第二场)召开。上图为浙江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陈伍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1月10日,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北京站(第二场)召开。上图为浙江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陈伍胜。(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月10日,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北京站(第二场)召开。上图为浙江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陈伍胜。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掌声有请浙江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陈伍胜,有请。你好,陈先生。你好,来,您的名字真的是取得,父母太有先见了,六年时间打了五次真官司,真的是五战五胜。

  陈伍胜:可能是有天意。

  主持人:当时有国际官司,当时不怕打输了吗,心理负担很重吗?

  陈伍胜:心理负担是有的,当时我们对美国的法律一窍不通,当时我们到美国寻找律师事务所作为我们律师辩护团队的时候,那是在芝加哥,2004年的7月9日上午星期五,我记得非常清楚,来了两个大牌的律师,一个律师他一个小时是800美金,一个助手是500美金,两个人合起来一小时是1300美金。

  主持人:就是不管谈的怎么样,一个小时的钱就是这样花出去的?

  陈伍胜:当时我不知道,我认为吃饭是不需要钱的,我们一边吃饭谈了两个小时,后来结束了,礼拜一给我一张账单,2600美金,就说他们两个人合起来一个小时1300,两个小时乘上2,2600。

  主持人:这个饭吃得时间稍微长了一点。

  陈伍胜:这饭吃的,后来我觉得不值得了,因为我付给餐厅才两百美金,律师费就付了2600美元,我想起来之后我再也不会请他们吃饭。

  主持人:最后没有请美国的律师吗?

  陈伍胜:最后有律师,没有请他。

  主持人:不用请那么大牌的,因为一般的律师,因为我们事实是站得住脚的,所以不用请那么贵的律师了是吧?

  陈伍胜:首先律师我们还是要请好的,但是吃饭的时候我们不再请他了,后来他们说去吃饭,我说先问他,收费不收费,他说不收费,OK,去吃了。

  主持人:太高兴了,陈先生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现场带来怎样的礼物呢?

  陈伍胜:这是一个英文叫做GFCI产品,中文是节电漏电故障保护缩写,我们叫它节电保护装置,这是必须在两年更换一次,所以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而且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一个市场,而且是一个诱人的蛋糕,作为我一个企业家来讲,是非常诱人的,所以我把这个产品分析了,就是这个产品是以美国的莱伏顿公司用机电化的原理设计的,也就是说在这个专利的道路上,机电一体化的道路上我们是走不通的,所以我们针对莱伏顿的端丽又重新设置了一个泳池式的专利,现在是全球独家,也就是说这个GFCI产品的机构现在只有莱伏顿的机电一体化,还有我们泳池式的结构原理,就这样我们进入到美国市场还是被美国人莱伏顿公司起诉了,一打,就是打了六年,而且打了五场官司。

  主持人:那这六年,我问一下一直在打官司,那咱们产品是不能往外卖的吗?

  陈伍胜:而且这个产品,我们一直也是在卖,所以说我们每年都在不断地研发,就是说这个动作结构不断地改进、研发,莱伏顿的动作结构三四年以前还是这样子,他把所有的钱专门设置专利上,用到的是申请的专利,如何阻挡竞争对手,保证他的市场利益,我们是研发,一代一代都出来了,他把这个挡住了,2005年打我这个商品,我2006年的商品又来了,所以他一边打,我一边研发,而且一边在销售,而且用美国进来的钱支撑了五场官司。

  主持人:最后打赢那天是不是心情太激动了,怎么用语言来形容一下?

  陈伍胜:用语言我想很难来形容,当时一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好几分钟后才缓过神来,这样喜悦、痛苦、愤怒都是交织在一起,很难用语言来表述。

  主持人:太好了,我们掌声送给陈伍胜先生。真的是官司打得很不容易,但最终赢了,我们特别高兴,两位观察员对陈先生这边有什么问题?

  何刚:陈先生,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经常遇到国际上的一些官司,贸易或者说知识产权的争端,从您的经历来讲的话,中国企业面对这种国际的诉讼的时候,有没有一些可以有规律性的经验或者方法,避免不必要的损害和这种受到重伤。另外从您自己的讲述来讲,打这个官司过程当中您本身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当时做好最坏的打算是什么?

  陈伍胜:在我们刚开始打这场官司的时候,的确我们还没有考虑到这么多,而且我们打赢了第一场、第二场官司的时候,和莱伏顿打的这场官司,我们是从2004年开始打,2004年开始打就是说眼看着,我们是说一应诉,法庭的调查事实就很清楚了,这个时候莱伏顿又在我们诉讼的期间他又申请了,就是急急忙忙申请了一个706的专利,他先用558专利来告我们,这个706就是他的孙子专利,隔了两代,这是违法了美国的法律,他隐瞒了我们打官司的事实。如果说是明讲了,他通不过的,不能授权的,而是用706专利第二次把我们告上法庭,然后到2007年7月1日,新墨西哥联邦地方莱伏顿法院宣布,美国莱伏顿558专利和706专利,通领被告胜诉,莱伏顿无条件撤销,我们就赢了,我们赢了的时候,莱伏顿提出和解的条约,他就是告诉我,你不要把我的专利706专利打无效,因为我们在打官司的过程中间,我把他706的专利告上美国商标专利局要宣布它的专利无效,但是那个时候还是在审理过程中间,还没有办下来,莱伏顿提出这样一个条件作为交换,他说,我可以不再上诉,尽管我知道上诉也会输掉,但是我起码可以拖你三到五年,你也拖不起。

  陈伍胜:我们心想他说的也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到你美国来,不是想和你打官司,我们是做生意的,就是说你已经认识到,这个已经错了,能够错了呢,我们就行了,大家就是说以后做生意,互相不要干扰,所以说当时我们就同意了签下了一个合约,但是就是这个合约,我们犯了一个错误。

  主持人:又为后来继续打官司埋下了一个不好的炸弹是吗?

  陈伍胜:是,说得非常对。所以说他们现在来看,回过头来看,他是预先设置好的一个官司的陷阱,所以说这个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我感到遗憾的是,也有很多的学者还有一些人,他认为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不是。这样一种企业申请的专利,这样一种不正当的行为,在美国来说他们也称为它是公害。

  主持人:好,谢谢,来看这边刘先生有没有什么问题?

  刘洲伟:我想请问陈先生通领科技在国内有什么专利?在以后通讯市场越来越大的时候,会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到时候您会怎么做?

  陈伍胜:谢谢刘总编。我们在国内申请70多项专利,我们在美国12项专利,11项是发明专利,1项是外观专利,这个产品我刚才还是跟皇明的老总,我们刚才也交流过了,这个产品确实是非常好,因为他可以完全保护人们在淋浴的时候,空调使用的话,就是说电冰箱拿东西的时候,万一发生漏电完全可以避免。

  主持人:插上这个完全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陈伍胜: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主持人:这个多少钱?

  陈伍胜:这在美国卖18块美金,我们这个产品是ODM给GE公司,GE公司,挂在沃尔玛那里卖我们就是18块,我们给他的就是4块5毛美金,这里面还有一个很大的利润空间。

  主持人:那为什么要给他们流通环节这么高的利润空间呢?

  陈伍胜:一个是他的牌子,一个是他的管道,这个就是说人家已经是一百多年了,他是一百多年了,是经过历史的大浪的淘沙,他形成现在的规模,我们毕竟几年才进入这个。但是我们今后的发展,那肯定是要积累自己的管道,那也是要经过几十年,不是说几年能够完成的。

  主持人:但不好意思,陈先生,我觉得好像现在家庭用这个防漏电的东西多吗?怎么我好像从来没有接触这样的产品?

  陈伍胜:现在目前来说在我们国家还没有使用这个,但是国家在2009年12月份已经颁布新的漏电保护的标准,我们是主要标准起草单位,可能在今后几年会实行,一定要保护人的生命安全。

  主持人:好,谢谢,非常感谢陈伍胜先生带来他的故事,打官司的故事,谢谢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