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才基:二三代网络兼容80%时用户才能迅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15:25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1年1月10日,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北京站(第二场)召开。上图为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1年1月10日,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北京站(第二场)召开。上图为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月10日,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北京站(第二场)召开。上图为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让我们共同用掌声有请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先生,有请。你好,真总,见到你很高兴,其实我们经常,因为手机现在已经成了大家必用的通讯工具,其实我对TD还不是太了解,我现在用的手机就不知道属于TD还是不属于TD,能给我们理清一下这个概念吗?

  真才基:应该说今天晚上就有时间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整个世界通讯的标准和世界通讯的简史,那么再回来介绍我国是什么时候加入到这个全球的竞争来,如何推进这个产业链和商业化的进程。那么使大家对我国的自主创新产业和在今后未来五年到十年的竞争格局是什么情况,我也想利用这样很好的机会向大家做一些展示。

  主持人:那么从TD开始酝酿到商用是用了十年时间?

  真才基:历经十年。

  主持人:最开始您信心从何而来,这么漫长的路程?

  真才基:短片当中我注意还有一段没有播放,请大家再继续看一下。

  (播放短片)

  主持人:能给我们简单解释一下这个画面的背景吗?

  真才基:这个画面是2007年温总理在繁忙的国事访问中,第一站从北京去首尔下飞机没有休息,直接到了韩国的,我们为韩国建的TD—SCDMA的地面网去参观并指示,后面还有一段希望韩国企业共同加入到跟中国企业推动TD-SCDMA的商用,这表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推动第三代移动通讯TD—SCDMA技术不仅在中国使用,而且推动到全球化。那么最近张德江副总理也在一次工业的会议上专门指出神州系列和TD—SCDMA在3G方面的突破,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重大自主创新的典范。那么张德江副总理2010年专门到我们公司视察,专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主持人:我们今天来到《问道2010》的论坛现场,每位嘉宾都会有一样礼物,我看你手上拿了两个手机?

  真才基:有一个是当年总理去韩国时拿的一款,总理是在韩国那一侧,我在北京这一侧,总理打电话是视频电话,这个片子很长,时间原因没有播放完,因为当时的3G正处于试验网络初期,手机还仅能进行视频还有简单通讯的功能。那么三年过去,我今天带给咱们论坛的手机应该说已经不管是样式、功能都非常地齐备了,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实现了产业的从过去的中国企业的芯片和技术购买,跨国公司和国外的技术,转为现在出的TD—SCDMA手机是由购买我们公司生产的芯片、技术、软件,再由设计公司集成到手机上,实现了从2G第一代和第二代低端产业直接升级到第三代高端产业链,现在在市面上供应的第三代移动通讯TD—SCDMA手机核心芯片、核心技术大多都使用我们公司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实现了从低端到高端产业链的升级。在第三代移动通讯牌照发放的时候,温总理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各方面的工作。

  那么总理听到我介绍这一段的时间专门讲大唐的实践就是中国创造。那么因为当时是内部会议,没有视频的片子播放出来,所以应该说通过我们推动,大唐集团推动TD—SCDMA到成功商用,在推动未来国际化的进程,正是我们国家实现从低端产业链向高端产业链,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一个迁移的过程和升级的过程。

  主持人:那真先生肯定对3G技术有特别的信心,我听说有一次您在台湾的饭局上跟人为了3G技术跟人吵起来了,这是怎么回事?

  真才基:也算不上吵,为了推动TD—SCDMA产业,推动TD—SCDMA产业尽快发展,我多次到台湾访问,那么推动台湾的企业家加入到我们产业链。

  主持人:他们很有质疑吗?对3G技术的应用?

  真才基:应该说那一年我去的时候,几年前还是很大的质疑,那么其中就有一位是台湾最著名的企业家,他是全球著名的代工大王,他就跟我说,他说真董。

  主持人:是郭台铭吗?他怎么说的?郭总。

  真才基:他说真总,我看了这么多年制造,除了美国人和台湾能做芯片,大陆你做不了芯片,你做不出来这个芯片。

  主持人:他是觉得有技术瓶颈吗?

  真才基:他认为就是中国大陆的产业链仍然处在低端,还无法实现,因为我们标准已经有了,但是你要最后集成到这么小小的芯片上,这是一个巨大产业的进程。他说我郭台铭做不出来,我相信你也不要走这一条路,还是能够踏踏实实地做一些系统,把这个交给跨国公司去做,那么这件事对我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触动,那么我想标准是我们提出来的,系统设备是我们做的,我们也完全有能力把芯片做出来,把软件操作系统做出来,然后提供给我国国内的企业来集成出手机。

  主持人:那现在产品已经出来了,后来有见到郭总吗?

  真才基:最近我还没有见到他,在2010年还没有见到他,前两年为了推动这个事我见的比较多,去年TD-SCDMA推用了,我下次见到郭台铭的时候,我一定带着这个芯片卡给他,也代表着中国大陆完全有能力从低端向高端进行产业升级。

  主持人:谢谢真总带给我们信心,还有礼物吗?这是什么?

  真才基:短片上介绍我是摄影爱好者,可能刚才出了一点故障,后来出不来了,我也带了一张照片,这个照片说是几年前我到云南出差的时候,那么正赶上我们国家人口最少的一个民族叫基诺族民族进行“村村通”的时候,那个村通了,代表我国56个民族移动电话通了,几年前我工作在运营企业还没有来到大唐,那天开通早晨,蜿蜒的公路走出去有三四个小时,走出去听到鞭炮齐鸣,全村的人都赶来。

  主持人:就等着这个?

  真才基:等着这个,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大日子,对于他们来说移动电话通了比过年还高兴,那么我的同事,我一个营友前不久送给我一张照片,就是从云南少数民族拍来的,这是一个90多岁的老奶奶,大家注意她手里拿着移动电话,她在跟远方的孙子通电话。所以移动电话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移动电话影响着一个国家的产业的整体产业链的竞争水平,移动电话影响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很多产业共同技术进步,那么今天还有几位嘉宾,我们刚刚上台之前已经做了一些探讨,我也相信今天的舞台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舞台,共同探讨如何推动我国高科技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谢谢, 谢谢您带来的照片,太动人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真先生拿过来的这幅照片真的是非常动人,当一个老奶奶手里拿着最先进的通讯工具跟她在远方的孙子通话的时候,其实我们那个时候的成功是最巨大的。刚才听了真总的感人故事的时候,两位评论员有没有什么问题要提问的?

  何刚:大唐的研发突破让人感到非常振奋,真总说衡量一个3G时代的到来,用户数应该接近或者超过一半。目前国内3G用户数数量在比例上还是不够的,从您的角度来讲,什么原因使得大家不是更多人去用3G?另外您有什么更充分的理由劝说更多的朋友把2G电话换成3G的电话?谢谢。

  真才基:谢谢,上来还没跟两位观察员打招呼。

  主持人:何刚先生。

  真才基:应该说何先生提了非常好的问题。移动通讯到今天为止分为三代,第一代是80年代引入的,应该说那时候能使用移动通讯的人是非常之少的,那么可能年龄大一点的人知道那时候会有很大的一个砖头的东西,那么在我国发展不到一千万就退出历史舞台,时间历时13年,1987年引入,2000年12月23日晚上那天关掉,第二个也是全套引进的,1994年在北京首次开通,中间过渡期出现六年的过渡前,也就是说第一代和第二代共存了六年的时间,而且这两个是不兼容的。那么第三代应该说在全球范围内来说,是2000年陆陆续续在世界范围内引入的,那么西方国家最早引入的欧洲使用的第三代移动通讯,2001年投产,那么第一个一千万他们花了四年时间。

  也就是说到2005年的时候欧洲才有一千万客户使用了CDMA,使用了第三代技术,那么因此二代和兼容的周期较比一代和二代兼容周期更长,第二个从欧美使用第三代移动通讯的经验来看,它的第二代和第三代的网络是一个互相兼容的进程,这个兼容比例应该是在到80%的时候用户会迅速增长,也就是说欧美的第三代网络覆盖已经达到第二代移动通讯的80%了,这时候的业务开始增长。那么这个时间应该是五年到七年的时间,我们国家是2009年1月7日发放牌照,到今天为止整整两周年,不管从时间上还是从网络覆盖的数量上都还没有达到规模,没有达到深度,应该说在短短过去两年总共发展了四千万客户,占整个容量大概应该现在7%的客户使用了第三代移动通讯,我想它是一个,刚才我讲这个进程过程中,目前为止总体上来说应该是朝着一个不断增加覆盖,不断提供业务,不断增长的过程中。那么我也期望着,随着各种应用的增长,那么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主持人:这个步伐能够快一点。

  真才基:步伐能够快起来,这样的话比例应该是逐年会得到提升,对于TD来说,我曾经在一些媒体上讲过。TD用户能达到一个亿,TD全面转入到TD时代。

  何刚:那么今天已经国内已经有了两千万客户使用TD—SCDMA,我想这个进程也在逐渐着向着目标的进程奋进。

  主持人:现在两千万少,所以空间会很大很大,我们可以好好展望一下。

  真才基:是。

  主持人:刘先生有什么问题吗?

  刘洲伟:我首先觉得您的名字跟国家的TD标准非常匹配,真的很有才,国家通讯的基业。

  真才基:谢谢,谢谢。

  刘洲伟:我也注意到我们入选前二十位的领袖里还有一位是来自联通的常小兵先生,他用的3G的制式是另外一种制式,我想问您另外一个问题,您怎么看待两位同时入选前二十位,您觉得谁会最终胜出呢?

  主持人:这个问题好回答吗,比较尖锐。

  主持人:一上来就是比较有挑战性的问题。

  真才基:信息产业应该说是一个大产业,信息产业涉及的领域非常宽泛,那么今天后面还有,我也是今天头一次见到的三位候选人,一会儿我们的谈话多多少少跟我们属于一个产业里面,因为未来的照明,未来的电动控制系统,都与信息产业和通讯紧密相关,所以我想有更多的人士能够在候选,我觉得是我们这个产业的荣幸,我也预祝常总能够成功入选这次经济人物。

  主持人:好,谢谢。非常感谢真总给我们带来的有关TD的故事,谢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