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海油有限公司国际事务副总经理盛建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6:01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国际事务副总经理盛建波。(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国际事务副总经理盛建波。(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盛会。图为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国际事务副总经理盛建波。

  盛建波: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向各位嘉宾介绍一下中海油的经验,因为我本人也参与了很多中海油一些具体并购的活动,中海油实际上走向海外是比较早的,是94年开始走向海外,第一个项目是非常小,不超过2千万美元,到去年年底我们实际上已经在几十个国家都有业务了,在海外投资已经超过了100多亿美元,无论从规模上来讲,还是从经济效益来讲,应该说这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去年几个大的并购。那么现在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有实质性的资产,比如我们在几个大的核心地区,一个是在亚太的澳大利亚,在印度尼西亚有很不错的资产,我们在亚洲做了一些勘探项目,基本上能达到盈利。还有在缅甸,在菲律宾,在柬埔寨,在很多亚太国家进行了勘探。在中东我们在伊拉克,今年五月份中了一个很大的标,在卡塔尔也有项目,在非洲也有几个大的项目,比如说在尼日利亚几年钱花20多亿美元买了一个项目,项目进展得非常不错。从国家分布来看,既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所以不光只是针对于非洲,或者一些发展中国家。

  我们评价项目的时候都会非常认真去评价某一个项目,比如说能不能给一个战略价值,战略价值总的有一个量化,不能说这个东西亏本了,但是也要去做。我们为了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必须对方方面面做一个很详细的评价,作为企业首先必须获取合理的回报,不然每个项目都亏本,这个企业就不存在了。所以在获取合理回报的同时,要回馈这个社会,这是我们老总一直强调的,无论你走到哪里,你一定要造福这个社会。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要澄清一些误解,第一个国有企业只讲经济效益,不光是中海油,中石化和中石油经常打交道,比如说当年和中石化分别投标了里海的最大油田项目,我们后来被优先购买的,证明我们的价格是市场价,是合理的价格。还有去年和中石化联合投标,是中标了安哥拉的项目,当时经济危机谈得相当不错,但是后来合同被安哥拉政府优先购买了,说明我们这个价格是非常有吸引力,不是说不计成本,好象履行政府的职能,不是那么回事,我和中石化和中石油,既是竞争者,有的时候也是合作者,任何一个项目我们都会很认真的评价。

  另外海外的资源开发,好象是把东西运回来,实际不是这么回事,比如我们在印尼,我们的原油不光是卖到国内,也卖到像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等。还有中国企业不太注重社会责任,实际不是这样的,我本人去过30多个国家,我见过了很多资源国,或者合作伙伴的代表,或者是政府官员,给我的印象是大部分国家对中国企业,特别是大的企业印象还是相当不错的。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讲,有些误解已经形成了,但是我希望消除一些误解。

  另外中海油在十几年的成长当中有很重要的几点,一个是要守法,你到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投资要守法,我们特别注重健康安全环保,因为无论走到哪里,出现了环境污染大德士古,后果不堪设想,墨西哥污染的事件就很足以说明了,我们在印尼经营这么长的时间,没有出现一次大的事故。

  再就是要特别注重合作双赢,说起来挺容易,但是做起来确确实实也比较难,但是作为一个企业要获取合理的回报,为了长治久安,为了长远的发展一定要注重资源国和对象所在国。再就是宗教,这个很重要,比如说印尼是一个伊斯兰教国家,以前我们也没有这个经验,但我们很注重宗教的问题,我们派员工去的时候都要进行教务,比如说中东地区也是这样,所以这几点对于我们很重要的,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