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联想之星教务长周自强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5:56  新浪财经[ 微博 ]
图为联想之星教务长、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自强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全权摄)   图为联想之星教务长、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自强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全权摄)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联想之星”第四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业大赛决赛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会议。图为联想之星教务长、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自强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周自强:各位同学大家好,刚才同学们在台上都表现的非常出色,大家在听包括听他们在回答评委问题当中,还是感觉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改进的地方在哪呢?这个跟我今天下午跟大家分享的事有关,大家要去做创业,尤其是从科技技术,一项技术成果都是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所,有了非常好的技术,最后要把这个技术变成客户能够接受的一种商品,通过非常好的模式把这个技术产业化,这中间有非常多的环节和非常多的关键地方。这些地方在哪呢?怎么改进,这个就是我今天要讲的内容。

  我先讲一下联想之星是怎么回事?联想大家都比较熟悉,但是一听到联想大家第一反映是联想集团是做电脑的企业,在中国也是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同时在国际上由于收购IBMPC业务以后,在国际上也是比较有名气。但是,联想集团只是联想控股下其中的业务之一,联想控股整个业务可以分为三大块,一个是作为战略投资,另外一块是做风险投资和并购投资,第三块是孵化器的投资,这个是专门针对于早期和极早期科技创业企业提供的从创业的培训或者是创业人才的培养,以及天使投资这样一件事情。

  联想之星为什么会做?这个事情从08年就开始,实际在科技创新当中我们发现有很多的问题,机制观念和人才我大致解释一下。刚才有几位老师反复问我们的创业团队,第一,你和现研究所的利益关系是怎么样的,研究所的知识产权是继续留在研究所还是放到公司,还是你的技术发明人将来会不会把这个技术给的人用,其实这个都牵扯到创业的机制问题。沙重九这位先生提到创业团队只占5%的股份是否有动力,全身心投入创新企业当中,把这个企业做的长,做的大,这些都牵扯到机制的问题。

  第二是观念,刚才同学多少表现出来一点,就是从一项技术到最后成为一个商品,成为一个市场化的运作,这其中牵扯到各种各样的环节,大家对于科技成果最后一定要成为产业化,成为经济效益这个观念已经很熟了,也没有人会提出异议,但是关键这中间有多少环节。比如说刚才有做食用油你有一个非常好的技术能够把油提出来,但是真正要实现大规模的油生产,做到现在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油要卖的非常好,这中间的环节可能更多,包括大规模的生产,尤其是后期的市场营销,打品牌,打广告,包括刚才做药的这组也非常出色,也很有激情,但是一种药物从最初的研发到临床,到一期临床,二期临床,三期临床,向国家药检局审批批号、认证、生产,最后去销售,这中间还有很多的环节,而这些环节都牵扯到大家对这件事情的理解不理解透。

  最后就是人才,人才说白了就是创业团队,这个创业团队对所有环节是不是都能够有所理解,包括这个团队本身对于事业的追求,他们的成长速度、他们的学习能力能不能跟上事业的发展,这都是会牵扯到或者是对于科技成果是否转化成功具有非常关键的因素和影响。所以在这种条件下,联想控股在07年底的时候,与科学院共同创办联想学院,其中有一个班专门用来发现和培养早期科技创业的领军人物,叫做联想之星CEO特训班。

  这个特训班的模式是这样,一个是创业培训,一个是天市投资,创业培训通过选拔非常优秀的科技创业的领军人物进入我们的培训和辅导。我们自己也成立了天使投资,天使投资专门针对早期和极早期的科技企业,通过我们投资以后的孵化能够帮助他们走出来实现成功的创业。

  下面分两来讲,一个是创业培训,第一创业培训筛选或者是希望培养的人员,一方面是在这件事情上,本身有比较高的技术含量,同时它在未来的时候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应用前景,第二是我们培养的人是企业的一把手,团队有很多人,但是这个团队有一个核心人物,无论是董事长CEO还是总经理,他是团队的核心灵魂人物,他的素质,他的追求,他的能力,会决定这家企业未来的成长和发展。

  整个公司成立的部门将在这个过程当中,将对报名的人和项目进行非常严格的考核。联想之星创办特训班从08年到现在已经进行三期,第一期将近从150多个科技项目筛选出30个项目,已经毕业了,进行了培训。第二期是09年开始,第三期是2010年9月份开始,到第三期的时候,整个联想之星的影响力和品牌应该说有了比较大的发展,所以我们报名的项目达到450人,录取学员也比以前有了一倍的扩张。

  我们上什么课?联想之星的课和商学院EMBA或者是国际MBA或者是社会上的培训机构有所不同的是,我们的课程紧紧围绕早期创业CEO或者是早期创业的一把手他的定位,他需要在公司当中发挥的作用,他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把这个创新企业带出来,用这种方式来进行培养。所有的课程都是由联想自己来写,或者由我们的老师自己来写的。

  第二,我们基于这个课程的经验,基于联想26年创业,还有一家企业是联想投资,联想投资从01年开始做到现在将近投了100多家,对这些创新企业的归纳和总结提炼出规律性的东西,以及在管理上,在一把手素质和能力的成长上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才华,这方面整理出来的课程。

  第三个特点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老师全部来自企业一线高层管理工作者,刘总是我们的首席讲师,我们的培训周期是一年,平均是一个月三天,集中培训,大概是8到9次。刘总在开学第一课是由他讲,叫做“总裁是怎样练成”,是半天时间,还有半天时间跟同学进行交流。包括其他老师都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我们的课程具有非常强的实战性,另外我们为每个学员配备了高级经理跟踪学员的项目,整合联想拥有的资源来帮助他孵化这个企业。

  第四点,联想之星是全部免费的,我们不向学员收取任何培训费用,甚至我们采用的是集中培训,比如在北京集中三天大家出去,吃饭和住宿费用也由联想控股承担,学员承担的就是交通费。公司为此每年也投入六七百万,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真正的发现和培养有潜力的,并且愿意在创业事业上去发挥自己价值的高科技创业人员,能够真正帮助中国科技创业涌现出很多的优秀科技企业。

  我记得09年一期学员的毕业典礼上,当时路院长也讲到,如果说未来中国科技创业百强当中有若干个来自于联想之星班,不管是谁投资的,不管是哪个研究所或者是哪个民营企业出来的,应该说都是联想之星的成功。这个是联想之星培训的特点。

  这是我们的一些课程,包括选修课和必修课。设计的课程紧紧围绕企业在每个阶段所要面临的关键问题,比如说早期的时候确定商业模式,到企业CEO对财务有一些管理,从技术怎么走向市场,科研研发的管理、生产制造的管理、以及早期的很小的企业在没有经费、没有资源、没有人才的情况下,怎么去做营销,怎么和政府、媒体做攻关等等这方面,包括一把手怎么发现人才,怎么用人等等在企业各个环节都非常关键的问题来展开,提供一些实战性的指导和帮助,以及分享我们的经验,从而更快的加快创业者的成长。

  怎么样把我们的创业经验和创业者进行分享呢?我们从去年开始探索新的模式,叫做联想之星创业大讲堂,能够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去散布这种创业的理念。

  我们还有一个天使投资,大概规模在4亿元人民币,五年投完。这个投资主要的重点就是早期和极早期的高科技企业,到目前为止,投了12个左右项目,其中有5个是科学院的项目,5个科学院项目有4个是没有公司的,我们的学员参加这个班可能只有一项技术,还没有成立公司,但是经过一年的培训,他理清了思想,知道这个产业化的切入点在什么地方,这个团队或者是创业者本身有非常强的激情和非常高的成就动机和愿望,经过我们的孵化,也经过我们一年的观察,我们觉得这个团队是有可能把这个事情做成,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投进去钱,把这个公司成立起来,帮助创业团队制定公司的第一份计划。

  联想之星本身是一个非常开放性的平台,并不是说所有项目只有联想才能投,我们也邀请到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民营企业和其他风险投资人,能够一起开展学院的项目,他们愿意投也可以投,我们非常欢迎他们与我们有一个合作伙伴的关系。

  总的来讲,“联想之星”这件事情是希望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通过科技创业的培训加上天使投资的方式,挖掘并且培养科技创业的领军人才,在这样一个平台上通过我们的资源和帮助帮助他们真正成为中国科技创业的名誉之星。

  最后留下我的联系方法和我们的官方网址,我们同学有兴趣可以到网上了解更多情况。

  我就介绍到这,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