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丹:创新是时代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5:42  新浪财经[ 微博 ]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月8日-9日,第三届建设创新型国家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转型 创新 包容”。新浪财经全程直播,图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

  于丹:新年快乐!我们今天在这个场合讨论国际的创新,讨论我们创新型国家跟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的之间的关系,我想我们讨论的创新首先应该有一种清晰的理性的态度,看轻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环境背景。刚才我听到讲到都是国家经济形势、政策给了我们一些政策方面的指导,我在这里就是想跟大家沟通的是一个文化态度。在我们这个时代,对于各行各业来讲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以为,我想它并不能给我们直接带来一个项目,带来一个创新的契机,但是文化会使我们更清晰的认识自我,也认识自己在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今天这个时间也很好,刚好是新年伊始,我想词曲一个旧的岁月,大家会有一些未了的遗憾,但是面对一个新的岁月,我们会有更强的冲击,我希望在有限的半个小时之内,跟大家做一次宁静的心灵交语。我希望我们的媒体朋友能够安静的拍几张照片就可以了。

  做一件声势浩大的事情并不难,但是有多少人仔细的去关注他的步骤与细节,这个时代也许不缺少一些理念,但缺少的是执行力。什么是一种执行力?时期站在岁月指出很希望我们的创新不是一种口号,而是落实在所有的细节上,认认真真对自己的负责任也对他人负责任,落实在细节上。什么样是认真的态度做事情,有的时候创新的前提是一种发现,大家都会觉得今天的日子很喧嚣,发现往往是心灵静下来之后才会发现。我看到过有意思的一个小故事,很能说明我们的心态。有一位木匠,带着他的徒弟们在房间里干活,干到天快黑的时候,想开点做完去吃饭。一擦含手表就非出去了,他的四个徒弟就在地上找,这个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师傅说明天再找,先去吃饭,大家就离开了。等到一个多小时后,试图继任图过木工放,发现木匠的小儿子拿着手表在放门口等着爸爸,爸爸奇怪天黑了你怎么能找的到。小孩说是,是因为你们这些闹哄哄的大人都走了,我一个人坐在黑暗里听到了秒针“嘀嗒”的声音。

  我们今天用蛮力、下工夫大群的人去寻找这样的事情司空见怪,其实盲目的寻找不一定有结果,宁静的心能听见云卷运输。很多人都在说,今天讲创新很那,因为太多的资源被别人用完,太多的机会别人拿走了,什么是真正的机遇?出便直径,站在当下看见未来这才能发现机遇的前提,中国文化中很多时候都在提倡人的类型。比如说大家熟悉的《道德经》:“胜任者有利,自胜者滞前”。这句话的意思是:知人者智,知道和了解别人说明你有点智慧,自知者名,带着真正了解自己的内心,懂得自己这才叫做自知之明,胜任者这有利,能打败别人、战胜别人说明你有点力气。自胜者之强,战胜自我才是真正的强者。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的时代缺少的是一种自知之明。我们今天每一个人从看清自己开始去看轻整个世界,什么是看清自己,什么发现一个人的幼与略,不是说每个人被时代选择取得成功德人就一定是有这个内蕴,有持续发展实力的。

  大家都知道,战国的时候神医扁鹊,这个人真正的神在于洞悉细节。扁鹊认为他的两位哥哥的才能都比他高很多。他说我大哥看病的时候能防患于未然;我二哥在别人病初期的时候去治病,我是因为医术太差所以在别人生病很重的时候才去治。大家想一想,一个成功人士,往往会炫耀自己的过人之处,有哪个成功人士看到自己的短处。人认识了自己再去认识世界,认识世界是什么前提,还有一个道家代表人物的话,庄子说水静游宁而矿精,圣人之精静如水。他说水这个东西一旦安静下来他的明亮可以映照世间万物。我们见过水的很多形态,有的时候是湍急的小溪,在峭壁拍打出泡沫。人心末过如此,如果人心这个时候被过多的赞誉鼓荡起来,或者心中膨胀的太多而得意忘形,人心也是喧嚣的水,你想照见世界吗?这个时候不要谈创新,连把握当下都把握不了。

  所有的当下都是充分惶惑和疑难的,人最难抓住的是当下,怎么样抓住当下向前走?这就需要心先静下来。圣人之心静乎,圣人就是心境的人,心一旦安静,在此刻会有发现。所谓创新就是有时是在当下做一种易于常人的的发现。

  庄子和好朋友慧子聊天的时候,慧子说王送了我一个大葫芦,觉得这个葫芦长的大没有用,庄子说你要是有这么大的葫芦你为什么让它装粮食呢?你把它当个有用圈好不好,你可以去浮游于江海。他提供的是一种易于常人的思维。真正的创新不一定说你异想天开,拿出一个天外人的思维方式,真正的创新在现有的材料格局下想出一种易乎常人的用途。慧子又问他,我看到一棵树,这树长的很粗很大,大家都喜欢,但是这个树太大了,需要几十个人和抱。他觉得太大的东西没有用,庄子怎么解释树呢?他说树这个东西我们平时都有标准价的概念,比如说长一握、两握这个成才了,长成三围、四围这就是平时说的栋梁之材,如果长到七围,富人家做的板材就是用的这个。再长我们的观念就没有这种标准件了,再长我们会茫然不知所措,所以我们说他长废了。按庄子说:一颗树长到那么大的时候它就成为了一颗神木,他的生命都不受任何伤害,过往的行人逍遥旗下。这种功能是一个栋梁能比的吗?这就是大有大用。

  我希望我们谈创新的时候不要耍小聪明,不要想着我找一个所有人没有尝试过的办法,还有一个想法所有人都没有常识可能那条路是走不通的。我一直在想中国文化的创新是含蓄从容,原理急功近利的,有时候这种创新是一种深刻发现。有一本书《隐藏的财富》,曾经有一堆德国的兄弟,他们在19世纪初淘金,弟弟是个刚毕业的中学生,来到这里,弟弟就说反正我原来不会什么,我去读书,我需要一种辽阔的思维方式,哥哥说我没有这种追究,我就种卷心菜,然后做泡菜。哥哥就种泡菜维持生计,三年两年下来积攒钱财,取齐绳子。他说弟弟你学地质学有什么用啊?但是弟弟坚持学了下来,回来看哥哥的时候说我毕业了,哥哥说你学这个没有用,我教你种卷心菜。弟弟看到这个突然,非常惊讶,他到屋子里拿了一个盆子,来到地上装了一盘土,最后在盘里发现了一层的黄金,原来哥哥一直在金地上种着卷心菜。

  创新不是一种口号是一种行为方式,你能不能创新依赖着的眼界和行为,一个学过地质学的人会知道这个土地是黄金,一个农民只知道这是一片土壤,我们需要一种对陈旧材料的组合。有的时候原始的材料可能是相同的,但是结果是完全不同的。就说中国的诗词,我说首杜牧的诗,大家都熟悉,这是我们北方时代都会背诵的《清明》。

  这是我们多么熟悉的东西,你想宋代的人当宋词流行之后,这样短短的七绝诗能够读成词吗?你还来听听一个字没有变。你的感觉还一样吗?什么叫创新?不要说唐人把诗都写够了,杜牧的诗谁能改呀?为什么创新的前提是一种宁静、细致、沉稳踏实的情绪,就是因为我们手里有大把的材料,我们总认为是被别人使用过的。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美国的推销员,在战后一片箫条的情况下,他的工作是推销饮料机,有一天有一个洲的订户到这里来,一下子定八台机器,他就想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店,他有什么样的生产规模,他为什么定八台机器。他一定要做火车换了几个洲到这家店实地考察,发现这个快餐点规模不大,但是效率极高,特别是卖连锁产品,他们就是卖很普通的快餐,因为他的标准件流程让它能够快速的流转起来。这个小伙子跟店主商量,你这个店适合做连锁经营,我帮助你开连锁店,你看美国经济一直这么箫条,而我现在已经迅速的做到超过十万美元一年的利润。然后小伙子说你愿不愿意把这个店盘给我,后面店主开出一个30万美金的添加。他在美国各个洲开这家店的连锁经营,一直到现在这家店还在开设,他用的是小伙子的姓氏:麦当劳。

  什么是创新,是在原有状态下的发现审视,而创新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大家会说中国的传统思想不就是思维方式,在儒家的经典中讲思维方式的东西很多,比如说孔子曾经说过《方法论》,他说子取四绝,有四种思想方法不能要,这四种都相关与创新。他说勿疑、勿闭、勿固、勿我,勿疑就是千万不要主观一种。刚才我一直在听陈院长讲的,我们可以做一些政策的分析,但是要拿到依据,在严禁的逻辑下做推断,今天是一个错综复杂的时候,今天是一个崇尚施政的时代,在孔子的时候第一点说的是勿以。就是这个主观的以为会使我们裹足不前。第二个是勿疑,就是人不要很骄矜的跟自己说我必须要按照什么方式做,真正的创新是一个人和一个企业跟整个变化世界之间不断的调整,不断的建立一种次序中的新规则。

  我们小的时候接触的教育是我们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孔子怎么会从两千多年前说勿疑。什么意思,比如说必须的目标,目标是必须的吗?目标是一小小的点,我们能否直接到达呢?路上有千难万险,有的时候在创新的路上方向比目标更重要。方向是什么,就是我以目标位中心,可能向左给自己十度夹角,你想想在360度的圆周中,20度的宽度还是有的,给自己变通和调整的空间你成功的把握会更大。在这20度的夹角中都是你的目标。我们有没有这样一种思维方式,不要说我不达到这个点我就全部放弃,有的时候到达一个点的概率太低的时候要给自己一个范围。

  大家都说坚持是一种美德,大家都在说坚持往往会带来我们一种前途,可视为坚持而坚持是不值得提倡的。还有一句话说的好,人这一生不能放弃选择,但偶尔可以选择放弃,一件事坚持的成本往往大于放弃的成本。放弃一件事往往是其他更多事情的开始,因为生命就那么长,你许多赢得效率,你要放弃那些无味的坚持。有的时候坚持是为了自己咽不下这口气,其实人的一辈子的东西就是时光,我能够理解孔子说勿疑是多的境界,在变通中调整中求前进。第三个字是勿固,如果说勿疑是指出的是远方的目标,这个勿固是方法。中国人关于方法论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乏味定法,这一点今天在座的有来自与不同机构的企业家,还有我们各级管理者。不要为自己的固化把自己僵死。

  我用一个禅宗的故事来说,佛家的故事中说有一位大师,他的学问很大,他所有的弟子都特别钦佩他,他带着学生们讲学,有一次路过一个很热闹的大集市,他大徒弟去看热闹。路过一家布店,有一个外乡人要去买布,老板说三八二十四,外地人说是三八二十三。他大徒弟,过去劝说说是三八二十四,让他赶紧给钱。这个外乡人听他这么一说,面子上挂不过去了。这个时候他的大徒弟给这个外乡人打赌,就打赌他的人头,徒弟想这个赌太大了,就赌了自己头上的帽子。

  到了师傅身边师傅说三八就是二十三,你开点,把帽子给人家,这个外乡人很高兴,说这是我赢的。这个徒弟很想不通,观察师傅也不像老糊涂的样子,终于忍不住去问语文师傅,难道三八不是二十四吗?您为什么要落得天下人耻笑呢?师傅问他说,是帽子重要还是脑袋重要?他说三八二十四不假,可他要输的是脑袋。我也知道三八不是二十三,但你输的不是顶帽子吗?什么是佛,佛永远站在人的最高利益上做忠义利益的判断,而不陷入局部的利益中较真。当帽子和脑袋起了冲突的话三八是可以二十三的。

  这个故事我也在新年之初送给大家,我相信大家在创新这条路上遇到太多的命题是前所未见。谁有大格局,谁有大胸怀、投向未来的眼光,谁才有可能放弃局部的纠缠。我们过去经常说有人得礼不让人,他要是能够救助三八二十四,他会一直纠缠到底。勿疑、勿闭、勿固,最后一个字是勿我,人终于可以通过这条路走到了脱出自我当中。我们方法论所有过程抵达一个境界,破除自己的中心,真正的创新是和世界规定的创新,真正的创新是摆脱了局部利益而在整体格局上的成长,是一个零售带动一个企业的与时俱进,是一个在宁静心胸之下看清未来机遇的过程。我们在年初探讨创新,每一年我们都有一把奢侈的流光在前方。刚才我说中国文化会建立一种态度,让我们从容不迫,让我们以这种勿疑勿闭勿我的方法论逐步破除障碍,而能够建立起一种观念和方式,和对于当下的把握。这一切其实对于今天我的创新是有价值的,中国文化从来只提供起点,而不提供结论,中国文化没有标准答案,它给你什么?有一个故事说的好,一个小伙子,看着自己的老酋长料事如神,他有一天想跟老酋长打赌,他拿一个小鸟撰在身后,问老酋长是死是活。他说你说活我就捏死,他想我总得让你说过一次,老酋长说生命就在你手里。

  在文化陶冶下从容的情怀让我们面对一段新的岁月,可以对自己可以对企业、未来说出这一句话,生命就在你的手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