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局副局长侯绍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5:24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局副局长侯绍泽。(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局副局长侯绍泽。(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盛会。图为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局副局长侯绍泽。

  侯绍泽:尊敬各位领导,我简单先从走出去的战略是增进双边关系,还是增添外交摩擦,这个题目本身提法有点问题,但是不管怎么样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开发银行这几年在开展国际合作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开发银行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这么多年在国家的支持下各部委的支持下,给大家报告一下到2010年底开发银行的外汇贷款余额达到了1413亿美元,我们是利润最多的,在中资银行外部贷款市场份额占了26%。这么多年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我们坚持一些互利共盈,共同发展的理念,特别这里面我们董事长多次强调我们对外投资必须坚持互利共盈,联合发展的规则,尤其是关注当地民生、农业、就业、环保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发展,增强投资所在国家的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能只考虑短期商业利益,更要自觉考虑长期的社会影响,同时也认为社会责任也创造了商业价值,社会责任不是简单的成本约束,同时给我们带来新的社会价值,比如说有新的市场,新的产品和新的客户。

  第二、开发银行这么多年主动自觉参与国际社会责任运动,这里面我们参与了至少四项,第一我们参与了联合国全球企业,第二个是负责任的投资,第三是指导原则,第四是可持续金融,开发银行是第一个加入联合国气候联合契约的银行,也是反腐败工作的成员,也是联合国冲突地区负责任指南专家组的成员,我们和联合国全球企业中国网络合作建立了四大类,142个指标,这四大类主要是责任管理,经济绩效,社会绩效和环境绩效指标。我们带来08、09年的社会责任报告,受到了联合国的表彰。

  第三、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通过金融的方式,推动所在合作国当地扶持的方式,这里面包括六项,第一我们从08年开始,共同应对金融危机,那么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融资能力削弱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继续受到影响,当前主要发展中国家的资金需求达到7千亿美元,我们银行发挥我们融资推动的优势,和所在国一些银行,包括国际金融组织共同合作,成为在发展中国家融资的主力。

  刚才谈到我们外汇贷款余额是1413亿美元80%以上都是中国境外的,所以在应对危机也是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同舟共济的精神。第二点我们主要是注重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大家可能也看到了新闻,我们专门设立了一个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11亿美元,除了我们行设的中非基金50亿美元以外,主要是支持农业灌溉设施,出口工业,农产品深加工和服务业等。第三个方面推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因为大家知道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是非常薄弱的,金融危机也使没有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能力受到限制,我们的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是我们两个重点合作领域。第四我们在亚非拉国家帮助当地政府建立中低收入的住房,我们和肯尼亚合作,虽然只有两千万美元,但是在当地有很好的市场,我们给当地提供按揭贷款。第五个方面我们加强农业合作,我们和世界上国家和政府合作,开展了一些农业国际合作规划,我们在推进合作在亚非拉国家都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比如阳光农业在巴西的大豆种植,还有在中亚吉尔吉斯和当地银行货币兑换,支持当地的农业。第六,我们也和很多各国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对话,到2010年底我们行通过对外交流培训的窗口,覆盖亚非拉119个国家,培训了外方人员是2747人,其中副部级以上是123人,通过这些方式我们行这几年国际合作业务发展的同时,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和努力,供大家参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