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李雨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5:04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盛会。图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

  李雨时:刚才听了两位嘉宾的演讲,很受启发,但是我在这里只代表个人,想谈点个人不足的看法。

  其实走出去我们已经讲了十几年了,这个走出去实际上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现在当然不提资本输出,实际上经济发展这个阶段中国现在成为第二大经济体,资本输出从发达国家来看,不是说发达国家资本绝对过剩,相对于能够赚钱的机会不多了,所以资本要走出去,中国的情况同样是这样,而且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在未来国际分工不断细化的条件下,要占领制高点企业必须要走出去,这是经济发展阶段的一个客观的要求。

  现在在走出去过程中我觉得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因为现在走出去的主体是国有企业,为什么有些西方国家讲的,国有企业是不是政府鼓动的结果?实际上现在很多的宣传和运作中,把企业行为和政府行为区分得不是很清楚,政府的职责就是要创造一个比较良好政策平台,促进平台,还建立一个良好防范风险的机制。但是现在实际上这个情况,我们很多出去都是大型国有企业,有几个搞得比较好的例子,但实际上大多数企业走出去,因为国有企业的投资,很大的问题就是经济效益不说不考虑,但是考虑得确实相对比较长,包括这次投入四万的投资,因为我也刚在地方挂职回来,很多投资的效益是很差的。所以谁就是走出去,或者资本输出的主体问题?我想将来还是民营企业是一个走出去的主体。

  第二个我想讲一讲企业社会责任,因为现在讲的互利共盈,这个企业社会责任也是西方跨国公司在前几年提出了这么一个东西,受到世界上比较重视。企业社会责任谁也不能说,就是企业不应该负社会责任,但是实际上是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两三年的历史,他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他的标准是相当高的,就是你用这个标准来要求中国,还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这恐怕差距是比较大的,而且你作为政府来讲,你可以教育企业,比如说去怎么搞好你的社会责任,但是不能命令企业。因为作为企业最大的问题还是应该盈利,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因为企业本身不是资产家。而且有些传统的看法,认为凡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就代表中国,这不一定。一个企业的本身就代表这个企业,把这些问题混起来,会对企业的运营造成比较大的困难。

  讲这个企业社会责任是应该的,拿3百年积累大量的资金、经验和技术,而且有一套很完整的运作体系,拿着西方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来要求中国企业,恐怕不是很现实的,这是我个人的想法。

  最后一点,就是企业走出去究竟是怎么走出去,是什么样的企业走出去,现在一种比较流行的看法,比如说把中国一些过剩产能向外转移,这个现实不现实?比如说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如果向外转移,马上影响中国就业问题,中国还有广大的中西部地区,你把污染的企业向外转移,这本身就不符合企业社会责任。现在企业走出去比较好就是收购国外的品牌和营销网络,获得当地最先进的技术,另外现在很多企业在国外收购资源性的企业也有很多的问题,表面上收购价格不贵,但是实际上成本是相当高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