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5:02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盛会。图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楚序平。

  楚序平: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论坛,我是参加了多次的论坛,这次我谈一些个人的想法,这个题目非常好“走出去,复杂的利益相关方相融之道”,复杂的利益相关方有三个特征,第一个就是这个世界是丰富多样的,世界现在有226个国家和地区,有两千个大小不同的民族,说两千多种语言,有无数的宗教信仰,所以文化是多样性的,宗教是有差异的,这个是利益相关方复杂的基础。

  第二个是经济全球化,我们可以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看中国产品,中国企业推销员非常辛苦在世界各地,经济全球化已经说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第三个我认为贸易也好,投资也好,本身就意味着责任,中国有一句话赚钱要取之有道,花钱也要有道,中国古钱币是外圆内方,我的理解外圆就是你花钱的时候要兼顾各个方面,内方就是你赚钱的时候要取之有道,要有原则和操守。我们也都知道我们天天付款用的信用卡,意味着金钱不仅仅是财富,而是一种担当和责任,所以贸易也好和投资也好,我认为都是一种责任,也就是每一个铜板,每一分钱都是责任。

  那么中国企业作为在国际经济贸易投资中的一个后来者,我们总体上认为是学生,是一个后来者,需要向发达国家大型企业进行学习。从整体上来看,大型企业在国际投资贸易中间担当的社会责任应当是相当成功,也堪称楷模。但是同时也出了不少的问题,污染环境等等不太负责任的情况,可能还是要我们持续地改进,但是这些情况可能发生在中小企业相对多一点。

  总体来看我认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除了坚守履行国际共同的标准和法律之外,还要突出中国的文化特点,因为我们是一个大国,一个中国的东方大国,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履行责任,我认为要突出五方面的特点:第一个是要厚德载物,异地统一,要弘扬这样一种思想,依法运营,诚实守信,做一家有道德的公司,中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影响有这样的要求,我们要做一家有道德的企业。我们希望把东方诚实守信的文化特点,能够带给国际贸易投资中间去。

  第二、要弘扬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思想,节约自然,保护环境,做一家敬畏自然的公司。中国几千年前春天不伐木,夏天不狩猎,网开一面,保护飞鸟,这都是古代留给我们的思想。那么在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运营中间,我想应该弘扬这种爱护资源,关爱资源,保护环境,使我们的子孙后代都有一个美好的环境,都有可持续利用的资源,要创造这样的一个基础。

  第三、要弘扬仁者爱仁,做一家关爱员工,共同成长的公司,不管是雇员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不管是白种人还是黑种人,还是黄种人,我们要一视同仁,我们要尊重他们的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关心员工就像关爱自己的家人一样,要创造家的文化特征,要做一家非常关爱员工的公司。

  第四、要做到和和不争,中庸不道,做一家共融共赢的公司,在国际投资和贸易中间,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一些公司是大小通吃,高度垄断,把其他同行业或者中小企业记得没有地方生存,这种情况我们不希望中国的企业是这样子,中国企业应该是和大家尽量进行水平化和专业化的分工,并且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地方,为所在国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比如说中石油,一家公司投资就拉动了整个苏丹的经济发展,不仅仅是开采石油,不是只管经济的利益,而忽视所在国的利益。

  第五、提高透明度,做一家透明运行的公司。应当说我们对中国国有企业我们提的要求非常高,就是所有的企业都应当发挥社会责任报告,是在两年之内,现在2010年已经有47家中央企业发布了报告,在这里我也提一些建议,就是对于中国企业都国外去投资,投资额超过5千万美元的,雇工超过500人的企业都应该发布国民报告,我们应该都是对利益相关方负责的,按照国际惯例运行的公司。

  所以我想我们的企业已经在这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迈出了可喜的步伐,未来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是一个后来者,是一个,但是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好学生,向国际社会交一卷完满的答卷。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