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时代的文化产业金融创新与发展对话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3:44  新浪财经[ 微博 ]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以下为资本时代的文化产业金融创新与发展对话实录。

  魏鹏举:这个时段我们的主题是中国金融与资本时代的文化产业金融创新与发展,一上午我们其实已经把创新问题,把金融和资本的特点以及如何对接的问题,其实讨论的差不多了,更想利用这样一个非常宝贵的时间,也是万众瞩目的时段,我们来听一听在下一步的创新方面我们金融还有哪些想法,另外从对话过程中,我们看一下对创新还有哪些期待,通过这个创新能够推动我们产业的发展,同时产业的发展尤其需要金融创新的支持。我们为了抓紧时间,按照我们的顺序吧。

  有请各位在台上的嘉宾,利用两分钟的时间再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谢谢。

  彭中天:我这里想借用我们熊教授的一个理论体系,他提出文化产业的三态,就是生态,业态和形态,所以生态是最前面的,所以文化创新,金融创新,这是这个行业本身应该做的事情,那么现在遇到的瓶颈就是在生态政策环节上有很多障碍,文化的立法,以及我们的政策管理对这种创新体制,我认为会有一些阻碍,我希望尽早的看到政府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来为文化创新,金融创新扫清障碍。

  林铭远:各位领导,各位学者、专家,各位女士和先生,我是来自于台湾,我本身是做风投已经做了16年,我本身也曾经是在台湾那边做一些银行的一个所谓的风险投资的一个最高主管,所以我想我自己在风投跟银行都有一些经验,其实从实物的一个经验来看,其实也借助各位刚刚一些领导跟专家的一个几点,我个人也觉得是这样子,其实对于一个风投的一个角度来看的话,其实我们在看所谓的文化产业的这个部分,我觉得其实今天的这个题目,资本之翼,今天文化创意产业一个本身应该是真正的一个主角,实际上我是提供一个翅膀,让它来展翅高飞,所以我们的角色就好像能够在做风投的一个过去的一个历史,我们在实物经验来看其实我们都是去发觉这些所谓创业的英雄,让我提供一个环境,就好像我本身是一个教练,我把姚明姚先生给开发出来,我提供他一个环境,提供他一些这种外在的让他能够展现他的技能的一个部分,然后能够让他展翅高飞,我自己不一定是要状元的师傅,但是我希望能够培育出一个状元的徒弟,让他展翅高飞。在台湾所资源和资本远远不如国内,在跟这些文化人的一个对接的过程当中,如果今天这个文化人,我们过去实际上的经验,实际上在商业的模式的一个过程,这当中需要管理的人才,以及这种管理的手段,能够跟金融资本有一个对话的中介,这样的话就是让文化人能够做他能做的事情,让管理的人,能够发生金融跟资本对口,让两边的产业产生一个双赢的结果。

  李小磊:刚才各位同仁都提了一些意见,我觉得作为政府部门,还是那句话,咱也别无为,咱有所为,有所不为,振兴规划下来以后,因为我是搞具体工作出身,几十年都是这么搞过来的,我更希望就是具体的落实在每一个环节中,让它真正实实在在的落地,就跟毛主席的战略思想一样,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只,一个一个的做,明天我们和保监会的一个,等于集体落地的,一个新时期的保险产品明天发布,这是一个。我希望形成大量的交易,实实在在的支持我们文化产业的发展。谢谢。

  梅松:李司长是管大的,我们是管小的,过去五年北京市在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体系这一块做了一点事儿,但是跟现在相比还远远不够,刚才几位专家,我听了以后,我很受启发,归纳两句话,文化创意产业是创意无限,来自金融创新是无止境的,那么这个需要我们在座的产业界和金融界要加强合作,我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如果有好的建议给我们提出来,刚才我在听几位专家讲的时候,我跟彭中天在聊天,我说我们应该开出几个新产品,但是在论证的前提下我们会搞一些新点子出来,希望大家拭目以待,谢谢。

  张鑫:事实上在李司长在调研的时候,我们参加过座谈会,提到过一个问题,关于如何支持金融进入文化产业领域,提到一个当时能够建立这样一个补偿金,提高银行的风险拨备能力,这方面的建议,这次在指导意见上是提到了这个问题,我们非常的渴望梅主任这边能够具体落地,能够具体落地,在北京能够建立这样的风险补偿基金,支持银行提高风险拨备能力,有更多的勇气投入文化创意产业。

  魏鹏举:谢谢,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和金融的融合,金融的结合,而张总后来提出了一个银行和政府的合作,希望我们合作能够成功顺利,而且为文化产业开出一片灿烂的场景。

  下面请提问。

  提问:张总提到银政的问题,我想问李司长和张总,我们既然要把文化和金融对接,金融机构是最注重风险控制的,我们会场有一个主题词是创新,我想问,创新和风险控制上哪个更重要一些,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在创新的具体分类当中,究竟是主要以金融创新为主,还是以产业创新为主,这是两个具体问题,谢谢。

  李小磊:我认为创新和风险控制都重要,但是肯定创新,因为是关键词应该是创新,银行都是要规避风险的,尤其是我们产权交易这方面,做产权交易所这件事情上来讲,你没有创新的产品,没有创新的内容,这个产权交易所我认为是很难运作的。

  张鑫:我理解,就是创新和风险控制是分不开的,不能说完全是两个对立的概念,我认为它们是紧密有关联性的,像早些年,我们在06年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当时也是一个很大的创新,一个举措吧,在07年我们做版权也是这样的,虽然我们做的规模比较小,创新肯定是伴随着风险,这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赞同喻主任提到的一个关于人才培训的问题,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帮助金融机构对于理解文化产业它的特殊的这种市场规律,它的本身的这种运行规律是非常好的,有这样的一些人才对于他控制金融风险会有很大的提高,这样的话,有这个作为一个基础的话,对于它的创新能力应该是会有提高的,在风险控制的这样一个基础上,才有可能创新一个更大的空间。

  魏鹏举:下面给新浪微博网友一个机会。

  提问:谢谢,现在有网友通过我们新浪微博直播向会议现场的彭中天主席提问,美国的票房期货因为电影,他们的电影人希望保持独立性,现在在中国刚刚过去的这一年,电影年产量达到了500部,不知道这样一个基数是否适合推广一下票房期货,还有在彭主席您来看这个票房期货对中国电影业是否是一个好的想法,您是否现在或者是将来,是否有意原助推中国电影插上这样一个票房期货的翅膀呢?谢谢。

  彭中天:非常感谢网友提出的这个问题,其实对一个国家而言,对一个产业而言,创新永远是主旋律,我老打一个比方,一定是先发明飞机,后发明降落伞,并不是发明了降落伞才有飞机,所以创新完了以后才有风险防范和管理,所以对任何一个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都应该放开来让它在一定范围内的一个创新,来控制,不是泯灭这种创新的能力。所以美国金融很发达,所以它的次贷风波是因为金融发达所导致的,而中国的金融远没有到达这种适应产业的程度,虽然空间很大,但是这是两个不同的情况。那么对于电影期货,只是美国人提出的一种想法,其实在文化创意产业里面,有很多概念,很多金融手段可以运用,远期交易、期货、信托等等,甚至围绕物权本身就可以创新,所以我并不是说我们一定就会在适当的时候就会推出电影期货,但是也可能我们推出的比它的还可能是更好的产品,这都有待于共同来打造,因为未来要成立中国北京文化产业交易所,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借用刚刚梅主任的话,创意无限,中国人创意无限,光靠几个人的创意是不可能繁荣一个市场的,而是能不能有一个公开公正的平台让全民的创意都在这里得到一种实现。

  谢谢。

  魏鹏举:好,感谢新浪微博网友,感谢彭主席精彩的回答。

  文化和金融应该说从今天的讨论,我们已经看出来了,你情我愿,已经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但是现实很美好,现实很坚硬,我们希望未来的十年有美好的生活,今天感谢我们所有的证婚人,好,论坛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