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远征:热钱问题与人民币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0:41  新浪财经[ 微博 ]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1年1月8日-9日,第三届建设创新型国家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转型 创新 包容”。新浪财经全程直播,图为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曹远征:我讨论三个问题。人民币国际化安排和相关的工作是一个重要问题。

  我们注意到经济走向全国化的过程,市场经济体制的全球化的过程,最优代表性的是看到关税贸易组的协定,就是全球尽管经济很快,国家贸易增长速度更快,这样过程之中以金融自由化贸易,增长速度快与国家化的速度。

  第二,它是工业化生产方式的一个全球化。自九十年代之后工业化生产方式是更快的速度扩张,国际转移趋势越来越强烈,过去我们认为贸易是有垂直分工的,现在大量的外贸一个产业不仅仅在一个国家领域。就拿中国来说,从一个产业链上看,你的原料和市场在哪里?中国的贸易你会发现中国的贸易是逆差贸易,这是国际产业转机的结果。国际产业资本和中国调控理解和形成的,这是全球化的过程。

  这个过程时间推移深度越来越深,逐渐在全球形成三个板块,一个板块是以中国印度等为代表的,它是以低成本的来制造,由于产品质量好、价格低廉占领市场。拿中国来说贸易顺差超过1900亿,第二板块我们看到欧美发达国家的板块,这些国家是制造业生产企业。美国竞争优势是服务业,特别金融服务业。全球化占领了金融优势,国际金融危机就是说,他们不仅透支了自己的未来,有透支了全世界的未来。随着亚洲经济的发展对需求越来越多,不仅出口量在增加而且出口价值也在增加。同时他们也做出了贡献,就是在物资资源上面。在框架里面看,欧美国家出现了巨大贸易逆差,他在购买亚洲国家的工业企业时,亚洲国家对他们出口形成了顺差。亚洲国家在购买资源国的一些资源,顺差又流到了资本国。什么是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就是循环断裂了,由于美国内部金融问题出现了金融危机使这样一个循环断裂了,全世界开始受到了危机,想想看两年前的中国,我们的金融机构依然比较健康。如果先出口抵销的话,那一年的贡献4%全部来自四川,2009年只有不过是通过政府扩大投资保持的经济速度,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含义。这次金融危机既是全球过程的产物也是调整的过程,这个调整就是世界经济的再平衡,简单的说人们都知道。对出口国家来说,应该消费多一点,投资少一点;对欧美国家来说应该是储蓄多一点,消费少一点,出口多一点。随着金融危机的恢复,这个平衡就变的越来越重要。我们注意到2009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是各国一直在讨论的金融危机,最有标志的是2009年伦敦分会,大家一致承诺要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危机。2010年是世界金融危机的复苏,与此同时这个复苏的进程基本平衡,表现在若干个方面,一个是金融市场的复苏和实体经济的复苏是对立的。在欧美,实体经济并没有复苏。

  再者,如果看到这个复苏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不同的,在欧美国家是就业增长为复苏,中国去年继续是900万新增人口,他的复苏进程远远超过预期。看看美国复苏一年半事业并没有明显的改善,危机前后相差无几。欧洲依然在金融危机的泥潭中,债务还在蔓延,人们担心的下一个会不会是葡萄牙、西班牙。特别是西班牙,如果西班牙除了问题,那政府应该怎么办。今年五月份西班牙国家财政就要再投资。

  复苏的进程和复苏要求的水平不一致,具体来说,对美国来说,我们曾经和美国严肃的讨论这个问题,对美国来说达到复苏水平美国需要很大量的资金。很严肃的一个问题,什么叫无就业增长。无就业增长要么说是控制经济在前,就业增长在后,过去证明这个希望是一个泡影。在这样担心下,美国希望继续加大货物供应,来防止经济出现二次危机。在原有的复苏平衡上出现了政策的不平衡,由于复苏进程上的不一致,导致了复苏政策的不一致,导致了各国的增长差异造成富裕的差异,然后就造成了“热钱”的问题,所谓无就业增长复苏,也就意味着金融机构的杠杆化已经结束了,但是实体经济杠杆化并没有开始,实体经济并没有进入资本。这就预示着“热钱”问题在首儿峰会就变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今年2011年是动荡的市场,取决于资金是怎么流动。

  在这样过程中间,各国的货币政策出现新的不一致性,什么叫新的不一致性?在分会中间达成这样一个问题,美国要继续实施它的宽松货币政策会不会进行资本论。现在像韩国已经开始采取资本的出境增长了20%的欲扣税,都知道2011年有风险,这个风险从我们看最担心的是国际金融市场上不要出现一些意外。比如说美国通货膨胀率高,美国开始实行加息,资金就从发展的方向流出,这个时候对发展中国家带来很大的影响。亚洲金融危机阴影在发展中国家会出现,美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收紧货币政策逆差一定会出现,由此来看全球在在这个问题会变得非常必要。

  下面的问题是在平衡中间中国面临什么挑战。在过去30年中中国改革开放使中国飞速发展,我们知道中国的出口产业是民营资本投资的产业,一是房地产。出口产业中间是加工贸易,这个过程我们从98年开始有三次:第一,是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为了维持经济的增长政府不得不扩大投资,政府通过发行国债,建设高速公路;第二,是在2005年前后,2002年中国加入WTO。贸易投资增长经济过热,政府除了投资之外,更多的开始采取宏观调控政策;第三,是2008年出现的,也就是说,如果中国依然是一个出口导向一定会出现短期宏观经济波动的路线。十二五期间通过增长居民收入,不断的扩大内需,逐步使中国市场前进,请大家注意这一块的含义非常的深刻、深远。它意味着中国拥有最大的市场,两件事情不得不提,一个是怎么提高居民收入,第一件来说,我都认同。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巴西、阿根廷,二战结束的时候到现在还是人均收入中等国家。如果没有比较的话,从61年到现在50年的时间人均收入翻了2倍。为什么国家可以穿越这个现状,有的国家却不可以。人均收入差距对世界经济的增长,随着人均收入提高会拉动经济增长。

  人均收入低于800美元是低收入国家,中国2009年人均收入3900美元,我们就在中等偏下收入的下线,这是现实的问题,而不是遥远的问题,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说你说的很对。这不是政策问题是现实的经济问题形成的。中国农村劳动力按我们的统计已经50%的轻重劳动,工资收入会持续上升。中国人口正在老龄化,在这个过程中养老是医疗等等,就变成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加上政府还有财政能力,也成为人均收入提高的一个保障,将社会保障覆盖的全社会和工作。按照日本当年的经验,国民收入的增长,如果人均收入每年提高8%—10%,5年时间翻一番,中国有希望在10年内,人均增长翻一番,就使中国成为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经济是全球第二的经济,不出意外的话,十五年后的中国的经济应该是世界最快的经济,中国的经济已经是国际化了。去年的7月2日在广州、深圳、东莞、上海,扩展到20个省。从这个过程上看,你会注意到人民币从贸易起步,但不止于贸易,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服务的国际实用在推动的人民币的资本开放,随着人民币纵向的开放,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这个过程中我想提醒大家,目前在管制下中国只有三个私通管制,一是FIR。如果我这个区别不是按这样的区别,比如说是否允许中国居民对外负担。中国居民人民币负担已经出现,中国各大金融机构,包括中国财政部。也包括中国A股,香港的人民币直接交易,这是一个趋向。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济既为走向世界,又为世界经济有一个更好的舞台。因为在过去二十年中,中国改革开放是开放是中国经济标准化,加入WTO后,使中国有更大的发展,预示无论于是我们说,和平发展的环境是对中国最有利的,我们特别担心的的,金融危机导致的世界危机的箫条。去年的贸易中心的思维摩擦,经过二十峰会的金融摩擦,中国积极参与到捍卫经济化的过程,做的贡献也是很大的,以上是我的报告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