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国家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0:08  新浪财经[ 微博 ]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国家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国家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2011年1月9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盛会。图为国家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演讲。

  姜增伟:尊敬厉无畏副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胡锦涛主席指出企业应该树立全球责任观念,自觉将社会责任纳入经营战略。商务部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海外经营企业和国内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从业人员的标准,妥善处理与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树立以人为本,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劳动者的权益维护。今后商务部将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的繁荣做出贡献。

  下面就今天责任与发展的考量的主题,谈谈自己对这一方面的认识。十七届五中全会以提出要把消费基础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建立起长远消费需求的常态机制,明确要求保护消费者权益,从企业社会责任我认为是保证我们长期扩大消费的一个基础条件,也是保护消费者权益和改善消费环境的根本途径。

  从2005年开始商务部等14个部门在全国开展诚信经营的教育活动,对树立诚信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商业诚信经营创造了环境和提出了要求,在诚信经营建设方面,我们先后出台了关于在流通领域开展诚信经营示范的意见和商贸企业诚信的规范出台了相应的文件,同时开通了接受消费者举报的投诉热线,建立诚信完善的企业信任数据库。我国国内消费环境仍不够规范,一些企业还没有真正承担社会责任,目前我们认为主要表现在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仍然存在,制售假劣伪冒的商品层出不穷,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消费者的利益,对企业的形象也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正如大家所关心的,企业是市场的经济主体,诚信经营是市场经济对市场主体活动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市场经济道德体系最基本的,每个企业必须履行自己的业务和社会责任,这是基本的要求,因此必须强化企业在经营中的社会责任,要充分发挥流通企业参与建设社会积极性,要提高诚信水平当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去履行和约束。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引导流通企业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做出新的步伐:

  第一要增强企业的法制观念,要守法经营,广大企业要严格执行有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以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对制售假劣伪冒商品进行斗争,当前中央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活动,明确了重点地区,重点产品,这也是诚信体系的重大举措,希望广大企业积极参与。

  其次流通企业要牢固树立对消费者服务的观念,服务是诚信经营的重要内容,也是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作为发展目标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动,要引导企业向社会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不断创造新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真正地能够满足消费者不仅对商品的需求,对服务的需求。

  第三、流通企业要建立诚信经营的保证机制,企业必须将诚信融入到企业之中,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要提出明确的诚信要求,同时就诚信经营在整个流通体系要明确目标,在环节措施和要求方面要有具体的办法,要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评估、考核和检查。

  “十二五”将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也是促进消费结构显著升级,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的时期,诚信经营是改善社会环境和扩大社会效益的条件,也是拓展新兴服务业,扩大新兴服务业升级的重要保障,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加强流通企业诚信经营和诚信道德教育,坚持不懈引导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我们一定能够营造出放心消费和安全消费的良好环境,为经济不断发展做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刘硕:今天我们是发展与责任的考量,想问您的问题很多,但是综合到一个问题,您怎么去看企业身上要承担,社会责任,跟自己企业追求的利润、目标,他自己的责任有什么样的关系?

  姜增伟:我想追求利润,扩大市场占有率是他们的目的,但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于实现我们实现企业的目标,特别是经营的目标,应该是重要的条件。没有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我认为企业前进是没有保障的,我们在实现企业自身目标的同时,不要忘了我们企业所处的环境,我们的环境要从两个方面,特别是这两个方面要做我们的目标和评价:

  第一要为社会发展有责任,所以流通企业不管是社会建设和还是国家经济的发展,我们应该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我们的经营,应该为国家的GDP增长,为财富的贡献,我认为是我们的责任。

  第二、我们所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为消费者,两个方面,一个是对消费者提供所需要的商品,另外给消费者提供很好的服务。所以我们把服务工作做好,我们才能够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才能得到消费者的尊重,这样对于我们实现企业的经营,扩大市场,以及实现我们的利润目标,应该说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前提和基础,在这一点上我想流通企业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社会责任,特别是国家的利益和消费者的利益放在企业利益的前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